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圆桌对话一:地域特色与乡村振兴

《 民生周刊 》(

    千年蓟州  文旅风华

    魏继红 天津市蓟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天津市蓟州区,由于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被誉为京津的后花园。目前,蓟州区有26个乡镇街,全区92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了65万,是个农业大区。近年来蓟州区加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继续坚持实施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农业布局上,发展都市型农业,发展特色旅游。蓟州区东部是水库区,为了保护水源,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发高效农业。西部是苗木基地,南部是设施蔬菜。所以蓟州区的全域布局就是旅游和农业。

    因为是山水之城,有历史文化底蕴,蓟州区打出的旅游牌,定位是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所以现在全区推进全域旅游。目前,蓟州区有12个旅游特色村,能辐射带动人口18万人。去年旅游人口2400万人次,收入约为37亿元。在发展的同时,蓟州区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生态环境,走特色旅游城市的发展之路。

    同时,蓟州区还大力推动人居环境的整治。接下来,蓟州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走好高质高端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抓旅游+”的战略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

    生态荔波  全域旅游

    叶霖 贵州省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

    荔波县在乡村振兴上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荔波县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所以荔波县以生态立县,重视生态保护。坚持对有污染源的企业坚决实施关闭和清理,建立负面清单,凡是在清单里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一律禁止引入荔波等。

    第二方面,荔波县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17年旅游总产值达到108亿元,游客数达1300万人次,旅游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最主要的渠道。

    第三方面,坚持传承好文化。荔波县力求保护好民族文化,把文化传承下去、保留下去。同时荔波也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所以力求把红色文化打造成为革命基地。另外,还要打造农耕文化,让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也能够传承下去。

    第四方面,发展好产业,根据特色地域,发展1+5+N的产业体系。1是茶养蚕,5是特色精品水果、特色种植养殖包括中药材等等。把产业发展好,才是老百姓致富的根基。

    第五方面,打造好美丽乡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水电路站等基础设施。同时搞好垃圾、污水及面源污染的处理,打造好美丽乡村的环境整治。

    经过全县人民的努力,现在荔波的乡村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经济强的新面貌。

    塞上江南  种业兴县

    马莉方 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县长

    平罗县地处宁夏平原北部,黄河中下游,素有塞上小江南之称。平罗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制种产业是平罗县的五大特色产业之一。近几年,平罗县重点围绕打造黄金制种第一县、蔬菜制种核心区。平罗县从制定政策方面来大力推进平罗县的蔬菜制种产业。平罗县不断加大和国内外知名蔬菜制种产业进行合作,同时还和知名院所进行种子研发方面的深度合作,继续加大投入,建立发展制种的种子小镇。从研发、加工到地展,都为平罗县发展种业提供了综合性平台。

    同时,平罗县大力发展种业品牌建设,目前已经与28个国家进行合作,国内有20多个省份已经和平罗县在种业的研究和加工、粮种的繁育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平罗县整个蔬菜制种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县的蔬菜制种面积超过15万亩,亩均收入超过3500元,平罗县整体的种子产量超过4000万公斤,仅种子收入就超过4亿元,平罗县农民的收入比全省农民人均收入高3000多元,与全国农民收入基本持平。

    种业的发展是平罗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今后,平罗县将依然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产业,让产业成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来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旅游  产业惠民

    李延武 陕西延安宝塔区副区长

    产业是延安市宝塔区乡村振兴的基础,因为宝塔区具备几个特色:

    第一个特色是红色基因。延安有革命旧址150多处,其中大多数在宝塔区。2017年,延安旅游人次达到6000万人次,人均消费700元。如何让宝塔区的红色旅游能够覆盖到23万的农民,让他们在红色旅游中振兴起来,这是宝塔区需要突破的。第二个特色,宝塔区的农业资源丰富,延安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的优生区,宝塔区现有山地苹果50万亩,已经形成了在川地里面种盆栽、山地上种苹果、沟壑里发展畜牧的产业模式。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把农业产业链拉长、做宽,让农业产业链里的利润放到农民手上,这也是宝塔区要突破的。第三个特色,延安的城市规划是典型的线性城市,建城必须在黄土高坡的沟壑里面建,交通就成了大问题。在解决交通问题的基础上,如何促进城乡融合,再进一步解决山大沟深的地理障碍,也是需要突破的。

    结合三个特色和突破点,宝塔区在乡村振兴上的产业发展上规划了六个板块,其中三个板块分别对应大棚蔬菜、山地苹果和畜牧;第四个板块要解决地理障碍;第五个板块是进一步推进城乡融合;第六个板块就是全域旅游,把在城区每年6000万的旅游人次所带来的收入,通过宝塔区的订单式的生产,通过宝塔区的休闲旅游、康养旅游、全家游、生态游,能够惠泽全体农村老百姓。

    民生5+1  村美产业兴

    龚世华 湖北省竹山县县长

    湖北省竹山县是鄂西北的山区县,是农村“十星级文明村”的发祥地。

    竹山县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是制定一个好规划,竹山县做规划、乡镇做规划、村做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

    第二是抓住六个重点,也就是5+1工程。就是紧紧盯住农村最难的六个方面,老百姓增收最难,我们就提产业;山区县退绿难,我们就提绿色;农村上厕所难,我们提卫生;庭院乱搭乱建,我们提洁净;农村晚上黑,社会问题多,我们就提亮化。再加上一个老百姓素质提高工程,就形成了5+1的工程。

    具体来说,竹山县通过两年时间建设了茶叶基地,又发展了12万亩茶园,全县茶园总面积已达到25万亩;竹山县用一年时间新建或改造了28000个厕所,解决了农村的大问题;竹山县今年新修了进村道路4000多公里,安装了两万多盏路灯,所有暗路都安装了路灯,20人以上的村庄安上微视频,在村里可以看到每一个小村庄路口的变化;竹山县还借助村委会这个阵地,把老百姓技能培训、党员干部培训、农民素质提高、文明创建的评审结合到一起来提高农民素质。

    第三方面,竹山县坚持典型引领,打造了一些可示范、可复制的典型,在各个乡镇推广。通过这些典型,让人学习,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

    文化池州  康养示范

    傅金光 安徽池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池州市位于安徽南部,国土面积8399平方公里,人口162万。境内有162公里长江,池州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康养结合示范市。

    池州有千年历史,从唐朝建市至今已有1400多年。佛教名山九华山也在池州境内,池州的诗文化、茶文化、戏文化、佛文化享誉海内外。在这种文化氛围下,池州的民风淳朴,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指数,连续多年在省内排名在前。 

    池州有美好的环境。池州的森林覆盖率接近60%,境内4A级旅游景区有17个,华东地区唯一的原始森林就在池州,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是清新空气标准的35倍。今年10月,池州举办了一次国际马拉松赛,很多选手赛后表示,在这里跑马拉松觉得不累,因为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太高。

    池州有美好的未来。因为池州的传统产业、基础较好,现在随着转型升级的需要,池州在着力发展电子信息、全域旅游和现代化农业等新产业,特别是利用池州富硒的资源,富硒稻、富硒水对健康有非常好的作用。

    池州农村的村民通过茶场、稻田等产业都得到了很好的收入。今年三季度农民的人均收入较去年增长了近10%。池州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至今实现了9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

圆桌对话一:地域特色与乡村振兴
圆桌对话二:企业发展与产业兴旺
从这里扬帆,走向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