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旅游:打开幸福生活一扇窗

旅游成为带动多行业、多领域发展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成为世界认识现代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文明中国的重要窗口。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由世界旅游市场中的无名一卒,成长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

    回顾40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从市场格局均衡发展、产业定位不断提升、旅游功能日益丰富到供给体系逐步健全、游客体验显著提高,再到旅游竞争力快速提高、国际影响显著增强,中国旅游业正书写辉煌历史,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破土而出

    改革开放初期,面临近30年形成的计划经济体制,任务尤为艰巨,困难可想而知。如何启动改革、扩大开放,首先面临的是以何种产业为突破口的问题。

    跟其他产业相比,旅游业综合带动能力强,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且对政府依赖程度较小,推动旅游业发展成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启动改革的突破口。

    1984年,我国第一个由国外管理机构管理的合资企业——建国饭店建立,全国旅游业开始学习建国饭店经验。

    改革开放之初,旅行社还未出现,因私出境者几乎没有,当时国外入境游人数仅180万人。改革开放对旅游业产业属性的认识,迈出历史性一步。为适应定位的转变,旅游业改革步伐加快,由行政管理转向行业管理,从直接管理企业转向间接管理企业。

    1978年,300 多位香港青少年经由罗湖口岸进入内地,这个青少年团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以夏令营名义回内地观光的团队。

    1979年,邓小平连续发表多篇讲话,他指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这为世界游客打开一扇窗,“到中国去旅游!”激发了全世界的旅行冲动。

    同时,国内游逐渐兴起,北京、西安等名胜古迹较多的城市成了旅游目的地。港澳地区对内地居民开放旅游后,港澳探亲游成了出境游的开始。

    1990年10月,我国允许中国公民赴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旅游。1997年,陆续批准开放8个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家,同年,第一次评定五星级酒店。

    到1991年,我国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3334.98万人次,旅游创汇28.45亿美元,分别比1978年时增长18.4倍和10.8倍。

    与时俱进

    尝到了改革开放甜头,旅游业在政策调整上铆足了劲。1993年,国务院转发国家旅游局《关于积极发展国内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搞活市场、正确领导、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指导方针,大大促进国内旅游业发展。

    为与国际接轨,国务院1996年发布《旅行社管理条例》,取消旅行社按一、二类划分的标准,按国际旅游市场通行做法,只划分国际旅游和国内旅游两种。1998年,国旅总社、国际饭店等企业与国家旅游局脱钩。

    1998年对旅游业是个重要节点,这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旅游业确定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真正实现旅游业从外交事业到经济产业定位的转变。

    在改革开放大潮影响下,1999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及创汇排名分别由1980年的第18位和第34位跃升至第5位和第7位,国内游客达7.19亿人次,旅游收入达2831.92亿元,实现了港澳游、边境游和出国游全面发展。

    2000年开始的黄金周,使国内游假日期间出现井喷,这与入境游共同成为驱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两大车轮。2011年,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旅游业迈入大众化时代。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及旅游品质化的预期,中国旅游业发展与时俱进。2015年,《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出台,进一步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满足居民日益品质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同年,《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出台,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

    至2017年9月,我国确定249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今年1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增至68个。

    近年,随着高科技、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中国旅游业在供给方式上不断优化和调整。

    浓墨重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与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旅游+”得到市场认可,形成了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旅游新业态。

    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极大推动了现代旅游治理机制的完善。旅游业从单一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为中心,形成了政府、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多元化治理格局。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发。2016年,全域旅游概念提出,推动着全民参与旅游治理时代的到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旅游信息化和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迈出重大步伐。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被动跟随者,成为全球旅游规则的制定者。

    回顾过去40年,中国旅游统筹各方资源,汇聚磅礴力量,从宏观到微观,由全局到具体,建构起丰富完善、品质优越、结构合理的旅游供给体系。我国全球旅游竞争力快速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在国内,旅游成为带动多行业、多领域发展的经济增长新引擎;在海外,旅游成为世界认识现代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文明中国的重要窗口。

行走,在青山绿水间
旅游:打开幸福生活一扇窗
崂山:海上仙山 青岛名片
旅行服务呼唤个性化
散客时代 考验导游
人在旅途
创新提质 满足游客更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