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频遇信任危机,传统景区如何重生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时代在发展,游客也在发生变化。并不是公众不需要那些拥有稀缺资源的传统景区,而是这些景区也应顺势而变,有更大的作为。

    继雪乡“明码标价”被指“明抢宰客”,黄山景区也面临着营收下滑的尴尬局面。

    据报道,1997年登陆上交所的“中国旅游第一股”黄山旅游,经过21年长跑后,似乎遇上了发展瓶颈。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黄山旅游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元,同比下降6.01%;共接待进山游客148.14万人次,同比下降9.94%。

    景区旅游收益衰减,或与今年国庆开始的门票调整有关。从2018年国庆期间黄山风景区的接待数据看,门票价格下调之后,黄山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0.38%至18.96万次,但其门票收入却同比下滑11.03%至3060.59万元。

    然而,事实上,黄山旅游的营收与客流双降,上半年就开始了。考虑到门票下调是从国庆节开始的,下半年的业绩将会雪上加霜。可见,问题的症结并不仅仅在于门票下调,而在于传统景区的门票经济已不可持续,亟待开拓新路,找到新的增长点。

    游客慕名而来,而景区却无法以优质服务和绵长的产业链留住他们,而当吃住玩购等几项最核心的要素都不能让游客满意时,或许,游客买走的,只有一张价格不菲的门票。这也使得景区不仅难以实现预期的持续增长,甚至连一个好口碑都不可能获得。当“黄山归来不看岳”,变成了“再也不来看”时,其在市场层面产生负面影响或将才是持久与绵长的。

    这样的糟糕情状,在传统景区屡见不鲜。经常的情况是,过分依赖单一资源,缺乏拓展与深化;经营理念单一,缺乏创新与服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门票等。

    此前有网友批评雪乡难改“宰客”思路,认为此间每年磨9个月的刀,大赚3个月,语虽刻薄,但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这与畸高的门票一样,干的都是“一锤子买卖”。

    尤其是,“一锤子买卖”的可怕并不仅仅在于对这一单游客的伤害,而是说这种伤害会传递到更多的潜在游客中,在信息时代,这种“口碑”本身就是效益。也许有人至今都不理解,人们为什么总盯着雪乡不放?为什么雪乡已经整改、已经明码标价,也不愿意放过?其实很简单,互联网是有记忆、也是有态度的,不要以为做过了换个马甲再出来就没人认识了。信任重建永远比破坏信任更困难。

    时代在发展,游客也在发生变化。并不是公众不需要那些拥有稀缺资源的传统景区,而是这些景区也应顺势而变,有更大的作为。比如,如何转变思路,提高服务水平,既要把游客吸引来,也要留得住;既要让游客“到此一游”,也要到此发现更好的去处。这其实已经涉及到景区的转型升级,单纯依赖观光旅游,已很难支撑传统景区的发展。

    走出门票依赖,走出行政管制,走出“一锤子买卖”。这中间的关键,就在于尊重游客的选择,满足游客的需求,引领游客的情绪。

    诗也好,远方也好,都不是直接放在眼前的速食面,而是需要有精心的包装,有精致的设计,有耐心的服务。只要把景区秩序打理好了,把景区的各种关联服务做好了,把产品做出了创意,获得游客信任并不难。

频遇信任危机,传统景区如何重生
如此打击违法犯罪,是否太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