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习近平新时代民生观三维度

□ 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永照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自己的民生观,分别从不同维度诠释着自己的民生观,体现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实践范式和根本遵循。

    梦想维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的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实现这样的联合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坚持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梦想。实质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的就是要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对未来社会进行科学构想。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圆梦。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实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要“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中国梦让社会每个成员共同享有“3个机会”,就是为了更广泛地实现社会公平,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幸福。在中国梦的宏伟设想中,“人民幸福”是一个“大民生”目标。

    2015年9月22日,他又指出,“中国梦必须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中国梦中的民生观,是以人为本的民生观和以幸福指数为标志的民生观。

    以“人民幸福”为标志的民生观,不仅包括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包含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不仅意味着人民精神文化消费能力的增强,还包括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中国梦的实现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更以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为归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发展维度——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有吃喝住穿以及其他一些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系统、艰巨、复杂的工程。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在就业、养老、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曾作过重要论述。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时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这深刻阐述了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长期性,是高度的政治清醒,更是坚决的责任担当。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60项改革中,有18条关乎民生,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就业是民生之本。2012年至2017年底,我国新增近1000万就业人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保障问题指明了美好前景。按照联合国标准,2000年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速度高于部分发达国家。相关养老产业仍在起步阶段,面对万亿元的老年人市场需求,目前相关产品服务缺口较大。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国家安全等方面都作过重要论述。

    价值维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之维。立场问题是一个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决定着思想理论的根本立足点和发展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全人类的解放,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特点,最根本的立场——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思想和精髓,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发表讲话,详细阐述了人民对民生问题的愿望和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立为自己为代表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维度出发,论证了坚持植根于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总结了政党执政的规律和政权兴亡的重要规律,认识到人心向背最终决定着一个政党或一个政权的前途和命运。

    他认为,密切联系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党如果脱离了群众、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注定走向失败,丧失执政资格和执政党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如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会保持繁荣稳定,人民就会安居乐业。

促进流动人口在城市经济立足
习近平新时代民生观三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