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医患之间要更多相互理解

《 民生周刊 》(

    我认为,要解决医患矛盾,医生和病人之间应该有更多的相互理解。借这个平台,我想讲几句医生的话,也为病人讲几句话。

    用世界上都公认的话,就是我们中国用了2%的世界医疗卫生资源,帮助或者说救治了全世界20%人口的健康,我国的人均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5岁到现在的75岁。这其中当然有医护人员辛勤工作和奉献在里面。

    钟院士是内科专家,我是外科医生,我们是最清楚的,我们医生中间绝大部分都是遵守希波格拉底誓言,从当医生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没想着要当老板,没想着要赚多少钱,他就把奉献给病人作为他一生的职责,我想绝大多数医生都是遵循这个誓言。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医生的索取跟他的奉献来比,是非常小的。所以希望全社会多一点理解医生,我想也是这次设立医师节的一个意义。

    最近28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医闹的文件,我希望能尽快改变医院里要靠保安人员来保护医生安全的现状。现在平均每20张病床有一个保安人员来负责治安,这个钱从哪里出?老百姓出。如果医生和病人很融洽的话,那我们就不需要这样的一个措施。

    我也想为病人说几句话,我现在在负责做国家的器官捐献和移植。说到器官捐献和移植,最开始国际社会是不相信中国能够做成的,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弃之不孝”这些思想在中国百姓心中根深蒂固。可是事实是什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我们2015年取消了死囚器官,同年全国公民器官捐献实现了历史新高,2775例;2016年,4000多例公民捐献;2017年是5000多例;今年会突破6000例。同时加上亲人之间的捐献,我们现在每年的器官捐献是8000多例。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2020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的器官移植第一大国。

    这反映了中国百姓的可爱、可敬。现在有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原则,在器官移植手术前,所有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先向捐献者鞠躬。是捐献者的大爱,是捐献者的家人在最痛苦的时候,把他们亲人的生命在阳光下延续,才有了这个器官移植事业。

    综上,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医生、病人和病人家属共同战斗在一起,战胜疾病,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

致敬生命守卫者 中国医师公益大会暨本刊“医药健康”专栏启动
医患之间要更多相互理解
唤起公众尊重医生
医师公益 守望初
生命绿洲 奉献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