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校外补课,“培优”还是“拔苗助长”?

作者 舒险峰(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读书学习是我们每一个人终身要做的事情,但不应在中小学就“拔苗助长”,而熬到了大学却反而“马放南山”。

    在当今以考试成绩决定中高考甚至未来就业的应试教育背景下,为了提升成绩,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在中、小学阶段就要给孩子补课、择校,高额的资金和精力投入让家长们苦不堪言,又不得不身陷其中。教学资源的供求矛盾、舆论宣传导向以及竞争攀比等影响交错互动,更是推高、炒热了补课班和私立校,教育投资已经成为家庭主要支出。补课不仅是为后进学生“补差”,更是为了“培优”,为了择校升学,最终几乎无人不补,从而演变成涉及全民的社会现象。 

    在今年召开的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有代表提供了一组数据:哈尔滨市每所小学一至五年级平均有6个班,每个班有学生40人到50人,其中一年级补课率约5%,二年级补课率20%~30%,三年级以上补课率高达80%~90%,很多家庭收入的一半甚至是一多半都投入其中。政府对补课的政策限制,阻挡不了市场热捧和暗流潜规,为了补课,学生和家长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疲于奔命,甚至有很多家长辞去工作,全力伴学。不仅如此,为了在中高考中“金榜题名”,很多家庭在小升初阶段就放弃了免费对口公办校,转而择校到师资好、收费高的民办中学就读。作为全民福利的国家义务教育被舍弃,私立学校水涨船高,以哈尔滨几所私立中学为例,每年学费从2015年以来的1.1万元至1.5万元,涨到2018年的2万元以上。

    各种校外补课和私立校大量作业,不仅分割了孩子的空暇时间,而且大家都只顾比学习成绩,难以顾及身心发育以及个体兴趣特长。搞好素质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塑造人格和综合能力的呼声在疲惫的学习中被淹没和忽视。不仅经常睡眠不足,没有锻炼时间和业余爱好,而且几乎一半的中学生是近视眼,对于祖国的未来,在长身体的年龄如此重压简直就是摧残。

    读书学习是我们每一个人终身要做的事情,但不应在中小学就“拔苗助长”,而熬到了大学却反而“马放南山”,在真正能学、会学和应学的成人阶段放松管理,这完全就是本末倒置。即便是曾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也不是靠在中小学就补课成才的,而往往是到大学以后,特别是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中,通过持续钻研取得了成就。

    不得不说,很多人之所以不敢要“二孩”,就是担心“养不起”“教不起”,这种恐惧造成的出生率下降和人口红利消失令人深思。还应防范的是,在收入分配存在差异的同时,教育机会不公平现象也已经在凸显,资源配置造成教育体系中部分公立校低质量和私立校高质量的差距扩大,容易使学生“穷二代”现象成为惯性延续。教育问题正通过家庭传导扩散到社会各个领域和层面,成为了关系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社会健康发展甚至国家战略的突出问题之一,应尽快从政策、制度、机制和体制上加以系统整治和健全完善。

公权力岂能用来给自己看家护院
校外补课,“培优”还是“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