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京水墨大埝:探路体育综合体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除了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营业收入数百万元外,水墨大埝还培养出一批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力军。

    水墨大埝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老山北麓,是南京市浦口区打造建设的“十颗珍珠”之一。该项目由浦口城建集团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管理。

    作为一个集观赏、游玩、健身和科普等体验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水墨大埝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体育娱乐+特色观光”等多功能综合性的旅游区,从而带动了产业链的延伸。

    2016年4月16日,水墨大埝正式开园迎客。“我们将努力把水墨大埝打造成全国闻名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为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做出贡献。”水墨大埝总经理葛文武说。 

    水墨骑行

    2014年,南京青奥会自行车比赛途经了如今的水墨大埝。

    当时,比赛的整体赛道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世界杯的赛道标准建设。青奥会后,为实现体育资源的循环利用,传承青奥文化,浦口城建集团在景区内部打造了专业的山地车赛道和休闲骑行道。

    2016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落户南京。凭借优良的赛道,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的首站比赛最终落户水墨大埝。目前,水墨大埝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并收获了优秀赛区的称号。

    此外,水墨大埝每年还举办集体育竞赛和旅游娱乐于一体的赛事活动——8小时自行车团队接力赛。

    “水墨骑行,乐动大埝”,水墨大埝是一个以自行车为主题的体育公园。因为骑行,吸引着很多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

    约4公里的自行车环形骑行道将户外体育公园、越野自行车体验园、自行车文化体验馆、卡丁车、滑草等体育休闲设施串联起来。

    而越野自行车体验园中的越野自行车道由山地土路、水泥硬道、涉水泥道、沥青油路等构成,依照山势,修在山水林田之中。

    为丰富骑行文化,水墨大埝还打造了一处集自行车文化展示、趣味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自行车文化体验馆。该馆是自行车文化科普教育与研学旅行基地,为南京乃至江苏首家规模最大的自行车文化综合性展馆。

    从竞技到全民

    为更好地提升水墨大埝旅游区影响力,运营方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借鉴其他景区成熟经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积聚人气。

    “开园至今,水墨大埝共举办活动40余场,其中的典型代表有国际攀联攀岩世界杯、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亚洲户外运动节、8小时自行车团队接力赛等活动。”葛文武说。

    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加之休闲旅游的营销推广,水墨大埝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例如,举办两年的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被评为江苏省十佳最具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体育赛事。此外,落户于此的亚洲户外运动节被写入《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水墨大埝接待的游客中不乏外地乃至海外游客。此外,还承接南京市的中小学生春秋游、夏令营等活动,现已累计接待全市近百所学校,人数近10万人。

    另外,由水墨大埝策划的各类亲子户外休闲活动,在南京及周边城市也颇具知名度。

    “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完美结合,水墨大埝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葛文武说,游客在此能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又能在此休闲度假,真正做到了体育与旅游的共融,从而提升了景区的市场吸引力。

    体育+旅游

    目前,水墨大埝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及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并已入围江苏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旅游区创建单位。

    在葛文武看来,发展体育旅游是水墨大埝在运营乡村旅游道路上的再一次出发。其价值在于,可以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观念,让更多人亲近自然,享受新鲜空气和运动乐趣。

    按照设想,水墨大埝致力于打造以自行车文化和休闲运动为主题,集自行车文化体验、户外休闲运动、乡村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

    “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再借助原有的青奥会基因,探索‘旅游+体育’的模式,从而让体育产业的发力在此更加精准。”葛文武说。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水墨大埝已形成“一街三馆五园”的格局。除了自行车文化体验馆外,还有九曲水街、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地质科普馆、黑石公园、亲子童趣园、户外体育公园、动物乐园以及越野自行车体验园。

    其中,户外体育公园是景区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的场所。这里设置了户外营地、攀岩场、篮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笼式足球场等,能满足不同运动爱好者的需求。

    “今年景区还新增了树上探险、水上游乐项目,丰富了水墨大埝户外体育休闲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品质,为景区创新‘体育+旅游’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葛文武说。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