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京秦淮区:悦动·新门西发展体育+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定位体育文化产业园,悦动·新门西引入体育产业、文创办公、酒店、公寓、商业休闲等多种业态。

    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悦动·新门西是南京市秦淮区政府与万科善跑联手打造的以体育文化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该项目位于南京老城南门西片区,被秦淮河与明城墙紧密环抱,东邻凤凰台、瓦官寺遗址公园和杏花村酒肆街,西侧紧邻两条城市快速路。

    按照规划,老门西片区将成为中华门西部地块的文化商业综合中心,与老门东遥相呼应,共同成为具有南京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悦动·新门西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复合体育运动街区。整个园区没有一道围栏,而这也是万科善跑打造新门西项目的初衷:推动体育融入社区,推广大众体育运动。”悦动·新门西项目负责人陈世军说。

    新兴业态

    悦动·新门西是南京首个体育文化产业园,为老门西的复兴新增引擎,为南京主城再添运动配套街区。园区紧紧围绕体育、文化、科技三大产业布局。

    以体育产业生态链为核心,创新发展体育新业态,精心布局精英运动、体育总部、体育产业孵化器、拓展自行孵化体育运动产业的创业项目等,引入不同主题运动场地及国内外先进理念,独创南京36丈城墙跑体育IP,以更好的体验感和趣味性吸引更多民众参与,从而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在文化产业上,在吸引传统创意型企业入驻的同时,积极引入联合办公理念,通过VLab万创奔腾,为起步之初缺乏资金和资源的创客,提供从降低办公成本到全方位平台扶持的一站式解决之道。

    在科技产业上,积极引入互联网及通信设施服务企业,成就物联网基地,带动中国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上的自主研发与转型。

    此外,园区还配有青年公寓与潮流商业。

    “青年公寓泊寓为城市青年定制高品质居住空间与创意时尚生活;潮流商业则不仅仅只是配套,未来将成为城市重要的潮流策源地,成为城市的新名片与新地标。”陈世军说。

    作为南京首个体育文化产业园,悦动·新门西以体育产业为主导,深入发展“体育+产业”“体育+旅游”“体育+互联网”“体育+教育”“体育+社区”等新业态。

    厂房改造

    在悦动·新门西项目所在地记者看到,整个园区以青砖、红砖、混凝土、金属、玻璃等材料为基调。大跨度的生产车间被改造为体育运动主题场馆;小开间的庭院式建筑则被改造为产业办公、青年公寓或商铺。

    据介绍,悦动·新门西所在地曾是南京印染厂和南京第一棉纺厂旧址。“南京老城南以中华门为界,分为门东和门西。门东地区目前已成为旅游热点,而门西地区发展却相对滞后。”陈世军说。由于棉纺工业的迁出,该片厂区接近荒废,加之周边配套缺失,常住人口年龄偏大,门西片区逐渐失去了以往的活力。

    通过“体育+”“+体育”产业园全新模式,悦动·新门西也在探索城市转型与发展的实践样本。“通过空间整合,尽可能恢复厂区行列式布局的肌理原貌,重塑厂房建筑的原始结构与形态特征。”陈世军说。

    随着万科善跑的进入,基于老城南片区规划,通过对建筑、环境、景观的合理改造,引入各类经营业态,聚集外部人流。短短两年间,门西片区焕然一新。

    目前,园区已布局蹦床、攀岩、篮球、轮滑、拳击、击剑等体验型项目,同时引入门派体育总部、联通物联网科技总部、DDC 设计及万创奔腾联合办公等产业办公项目。

    “新的业态与旧的空间在这里进行了重新匹配与定义,从而重叠成多元化、社区化的复合型园区。”陈世军说。

    雨林生态

    摈弃围墙的开放式格局,令悦动·新门西与周边社区融为一体,园区内的运动场馆也对周边居民开放。为了吸引更多民众参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悦动·新门西规划了运动竞技广场、5公里环城墙步道及林荫夜跑道等,定期组织轮滑社区赛等大众体育赛事。

    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已超过8500美元,群众的文化体育消费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悦动·新门西整合优质体育资源,创新发展体育新业态,全方位构筑体育产业生态链。

    以体育文化为核心,悦动·新门西在规划中有机融入“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包容进化、开放创新”的雨林生态特质。

    对外,在建筑的更新上讲求与周边历史遗迹的和谐,在空间的设计上,注重与周边社区的融合,推动体育融入社区,推广大众体育运动。

    对内,深挖“体育+”与“+体育”的产业价值,体育产业生态链蓬勃兴起、文创产业、联通物联网等互联网科技公司、青年公寓泊寓、酷炫潮流商业等业态于此互联互通,园区内多元业态共同发展。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