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常州市体育局紧紧抓住常州市委、市政府连续7年将体育惠民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契机,采取切实举措,持续精准发力,建设施、优服务、办赛事,体育惠民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占地20余亩的标准田径运动场格外吸人眼球,村主任蒋燕峰介绍说,运动场是岑村村投资500余万元兴建,包括标准足球场、400米标准跑道、室外田径设施等,像这样村一级的标准足球场在全国屈指可数。

    设施惠民

    小细节体现大民生。常州奥体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宗奇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场馆价格,还是场馆服务,处处都能体现常州的惠民举措,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老百姓切切实实从中获益。

    近几年,常州市不断深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与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适度超前的功能明确、五级网络、城乡一体、均衡普惠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体育设施、体育社会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健身服务的整体水平。

    常州积极协调推进公共体育设施“31166工程”建设,加大公共体育资源向农村的倾斜力度,积极推进农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促进城乡、区域资源均衡配置。重点实施区级中心覆盖、街道中心标准、社区体育公园试点和生态绿道提升等四大工程。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和管理体育设施,飞龙体育休闲公园、新龙生态公园、江南环球港体育综合体等相继建成开放。

    此外,常州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培育发展史式八卦掌和阳湖拳等常州特色传统体育项目。持续推进体质测试、健身指导、智慧体育、惠民服务、青少年活动五大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健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常享动”智慧体育服务平台功能,为市民提供体育场馆在线查询、预订、支付和评价等便捷服务,并同步进行场馆的智能化改造,百姓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服务惠民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在体育工作中服务惠民也体现出了常州特色。

    常州通过在主流媒体和官方微信平台开设科学健身专栏、开展科学健身系列讲座、编印《市民健身手册》并向市民免费发放等方式,增强科学健身意识,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进一步提升市民运动健康素养。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实施三年轮训计划,提高业务技能和指导水平。全市6000多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均配备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每万人就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4人。

    据了解,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实现镇(街道)体育社团 “3+2” 模式全覆盖,即:各镇(街道)成立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至少成立两个以上的单项体育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常州以一个国家级、6个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为龙头,辖市(区)体质测定站为主体,镇(街道)体质测定点为基础,辅以国民体质流动测试车,免费为市民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并开具运动指导处方,每年超过3万人次。常州还建成江苏省首家体育医院综合门诊部,对外开放原本只为专业运动员服务的体育医疗专家资源,为市民提供专业的运动康复服务。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积极搭建了促进康体融合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赛事惠民

    常州以满足市民百姓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体育赛事和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赛事组织“四化”的新模式。

    常州连续10年举办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并获得2018—2021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承办权;连续6年承办CBA联赛、连续4年承办全国女排联赛;成功承办亚足联U23锦标赛、中国之队女足邀请赛、足协杯赛等一系列洲际、国际足球赛事和职业赛事。

    对于市民,常州推出“免费向市民朋友发放门票,请市民朋友观看精彩赛事”的赛事惠民举措,非商业化运作的国内一、二类体育赛事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商业赛事每场比赛拿出5%的门票免费发放给全市低保户、特困职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

    据了解,当地还组织开展各类人群、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辖市(区)每4年、镇(街道)每两年组织一次综合性的运动会或全民健身运动会。

    常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按照“买什么—百姓说了算”“买谁的—第三方说了算”“怎么实施—承接主体说了算”“怎么评价—社会说了算”的原则,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截至2017年底,共向社会发布115个项目,近200家企业和体育组织参与竞标,赛事活动现场观摩和参与的群众近百万人次。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