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2009年,宁海县建成第一条登山健身步道,吸引了周边城市的户外爱好者来此登山健身。

    2012年,宁海县建成500公里登山步道,贯穿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和绝大部分建制村;步道将沿线的自然景观、古村落、农业和渔业基地、农家乐等资源“串珠成链,连接成网”。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境内,由一条主线路、两条辅线路和若干条支线路组成。步道总长超过 500 公里, 跨越宁海县 1843平方公里县域,因此也称“千里休闲健身步道”。

    “将传统的户外运动、旅游和健身结合在一起,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我国第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登山健身步道。”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宁海县体育局局长郭青说。

    因地制宜

    地处东海之滨,宁海县森林覆盖率达62.58%,享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作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宁海相继荣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全国体育先进县等国字号荣誉。

    “除了考虑本地地理环境外,宁海县建设登山步道还与群众浓厚的登山运动氛围有关。”郭青说。

    在登山健身步道建设之前,宁海热爱登山活动的驴友已经很多,先后出现了十几家户外运动登山俱乐部。在此背景下,宁海县充分利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因地制宜确立了发展山地运动的方向。

    作为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由财政出资。为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步道建成之后分段委托给12家户外俱乐部管理和维护。步道设计以保持原生态为施工原则,对路面进行修整,并配备太阳能救援杆、路标、安全警示标志系统。

    在环境保护、安全保障和标志系统等方面,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都有不少创新之举,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

    宁海县还发布了登山健身步道APP—“宁海智慧登山”。登山前,仅需设置好登山时间、地点等内容,便可自动规划登山路线。“宁海智慧登山”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含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网站、登山管理平台等多个体系,可进行线路个性化选择、标志定位、户外安全救援、社会化服务等。

    旅游结合

    因为适合开展登山健身、越野挑战、攀岩、溯溪等活动,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和挑战。

    在提供健身场所的同时,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全县100多个村庄、20多个景点“串”成了一个大景区。

    “步道将沿线散落各景区、文化遗迹、村落、户外运动场所、农家乐和农业产业基地等有机串联起来。”郭青说。

    现在每年在健身步道上行走的人数超过300万,占宁海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一,沿途农家乐接待近200万人次,直接收益2.1亿元。2017年,步道沿线的民宿总量达到260家,带动农产品销售额达6000余万元。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带动了登山、越野、户外自行车、露营等一系列相关的运动休闲产业。借助步道带来商机,宁海县大力发展户外用品、健身器材等制造产业,并带动了模具、塑料、五金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目前,宁海的体育制造企业有253家,而登山步道及其带动的户外休闲运动,有力推动了本地户外运动制造产品的不断升级。其中,宁海县的登山杖年产值超5亿元,占据了国内市场的80%。凭借该产业,宁海县获评“中国登山杖生产基地”。

    《宁海体育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宁海将用经营城市的思路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大力发展“步道经济”,让这条曾经的砍柴路真正成为健身之路、富民之路、活动之路、强县之路。

    宁海经验

    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登山健身步道有着资源多、投入少、利用率高、容量大、便利性强等优势。很难想象,当年仅投入1000多万元的步道如今发挥着如此巨大的作用。

    “在各地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算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谈及步道建设的经验,郭青说,宁海健身步道主要建于溪畔、田园、山林、郊野等区域,真正遵循了符合规范、保护环境、就地取材等原则,从而使步道建设经济化、环保化。

    过去的9年来,有200多批次的省内外团组到宁海考察取经。

    2018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每个区(县、市)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

    在登山步道的规划、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宁海都有着成熟的经验。2017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实地考察后表示,要推广宁海经验,实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

    “抓工作要抓主要矛盾,健身步道就是破解‘健身去哪儿’这个矛盾的主要抓手,要精心实施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带动各项户外运动发展,将全民健身工作落到实处。”赵勇说。

健身,去哪儿?
组合拳解健身场所难题
江苏无锡:五大工程交出健康答卷
浙江宁海:登山步道撬动健康效应
江苏常州:体育惠民遍地开花
内蒙古赤峰:特色健身跃动草原
湖南株洲: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广东仁化:定向大赛火了粤北古村
安徽滁州:姑塘将篮球爱好变成产业
上海杨浦区:三代同堂 快乐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