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萧县:扶起“我要致富”精气神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我们注重推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致富’转变,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

    利用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安徽宿州萧县白土镇村民朱小辉搞起了养殖,如今养猪规模已增加至120余头。为解决饲料问题,他又流转了30亩耕地。脱贫之后,他干劲十足,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但4年前,朱小辉却是一名对生活失去希望的贫困户。相伴了11年的妻子选择离婚,离开了患病的他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受不了生活的打击,朱小辉整日在家喝酒,成为乡邻眼中的懒汉。

    朱小辉一家生活的改变,是萧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通过几年努力,萧县脱贫攻坚工作晒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64万户、21.29万人,降至2017年底的2.458万户、4.42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6.97%降至3.52%。

    “要确保高质量脱贫,必须要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注重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萧县扶贫局局长李红玲说。

    扶贫扶志

    2017年,朱小辉养猪收入约8万元,流转耕地收入4万多元。此前一年,他就已经实现脱贫。

    4月18日,站在自家的养猪场附近,42岁的朱小辉向《民生周刊》记者讲起了他的脱贫故事。

    2014年底,在萧县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中,身患疾病的朱小辉被列为贫困户。“没有经济来源,还要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当时对生活一点希望也没有。”谈及当年的情形,朱小辉回忆。

    分析了朱小辉的实际情况后,镇村干部帮他制定了脱贫计划。

    一方面,帮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用于发展养殖业。看病可享受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孩子上学纳入雨露教育计划;另一方面,和朱小辉多次谈心,交朋友,帮他谋划生活,帮他重树信心。

    “像朱小辉这样的贫困户,物质扶贫是基础,但最重要的是要让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帮他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白土镇镇长边志强说。

    孙圩子乡贫困户刘发权曾是一名上访户。和朱小辉类似,经过扶贫干部开导和帮扶,“老上访户”刘发权思想发生了转变。

    “话是开心的钥匙,扶贫干部们的多次谈话让我的心亮堂了起来。现在已经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接受《民生周刊》采访时,刘发权说。

    如今,思想转变后的刘发权开始关心村务,成为扶贫干部的好帮手。

    作为一名民间艺人,他利用农闲时间主动组建起农民剧团,自编自演大鼓书《村里来了工作队》和《马庄村民有公约》等。不久前,村里建设村民广场,他还主动让出了自己的宅基地。

    脱贫致富典型

    “在工作中,我们注重推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致富’转变,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李红玲说。

    在萧县的脱贫攻坚中,涌现出一批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典型。

    新庄镇患有先天性脆骨病的90后姑娘李婷婷,基本不能独立行走,却凭着一技之长成了当地知名的十字绣达人。“在人生最无助的时候,是家人和政府给了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我以后要用双手摆脱家庭贫困的命运。”她说。

    家住闫集镇的顾双喜是一位残疾人,在政府的帮扶下实现了脱贫。为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帮扶,顾双喜开起了修车铺,免费为附近村民修车。最近,他正在刻苦钻研洗衣机、电机、电水壶等电器维修技术。

    在脱贫攻坚中,萧县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以此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能力,萧县专门开展了“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的扶贫工作。

    据介绍,2017年,萧县共发放资金2328.66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9855人,实现全覆盖。“通过开展‘查漏补漏’专项行动,萧县切实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情况,确保一个不漏,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李红玲说。

    为解决镇村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萧县加大科技扶贫力度,选派科技特派员到镇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2017年,先后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5000余人次,发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6万余份。

    此外,围绕就业扶贫,萧县共帮扶2466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开发基层辅助性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业5039人,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1284人次。同时,该县还立足实际,创新开设扶贫互助岗。

    因贫施策

    “2018年,我们将提高脱贫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确保实现30个贫困村出列、24020人脱贫,确保年底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谈及今年的工作目标,李红玲说。

    萧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

    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萧县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因村、因户施策,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模式。

    其中,在产业扶贫方面,萧县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到村产业项目实现全覆盖,到户项目覆盖率达94.8%。2017年,建成80个扶贫工厂,投入资金3372万元,安置贫困人口1915名,为贫困村村集体增收323.5万元,惠及4166名贫困人口。

    因地制宜,萧县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采取“景区+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农家乐+贫困户”等方式,先后带动贫困户946户、2163人实现脱贫。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萧县开始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改善与保障民生。

    例如,2017年,为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萧县投入补助资金2.67亿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7133户。与此同时,萧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0元,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在安徽省政策的基础上,萧县执行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合规费用全额兜底保障和补充医保政策。县乡医疗机构设立贫困户专用病房,建立贫困人口就诊绿色通道,全县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五粮液:为兴文百姓富起来尽责
萧县:扶起“我要致富”精气神
北京房市:价跌租涨背后
教育信息化2.0走近现实
土流网:让冷资产变成热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