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

舞起大运河文化带扬州龙头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性工程,其衍生的大运河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有观点指出,我国过去缺乏对大运河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的重视,现在虽然保护呼声很高,但在保护与开发过程中,仍存在盲目、过度开发问题。加之缺乏统一规划和立法,各属地、各部门难以达成一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一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后申遗时代,应从规划编制、运河功能,特别是立法层面,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讲好中国故事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及8省34个城市,其工作涉及水利、文物、旅游、交通、环保、国土、住建、规划、文化等多个部门。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运河沿线各省市关注的焦点。

    然而,在缺乏统一规划和立法的情况下,基于不同属地、不同部门的管理需要和管理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各属地、各部门难以达成一致,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观点指出,国家层面尚未形成专业化、多层次的大运河遗产保护及管理团队,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的需要。大运河文化阐释解说系统不科学、不系统、不规范、不统一的现象普遍存在,不利于大运河文化的传播。

    而且,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不明确,缓冲区预留空间不足、不合理等问题,也改变着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整体性环境,并造成持久负面影响。

    也有观点认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关键在“带”。大运河是因为漕运而形成的共有文化长廊,经济文化建设都要作为“带状”去思考,无论保护和利用都应作为一个整体推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就是让沿线城市形成统领协调格局,共同发力,打破一亩三分地,促进更大范围的融合和交流。

    董玉海表示,在运河遗产保护方面,扬州走在全国前列。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背景下,扬州不仅正在构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大格局,还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广上,继续发挥当年牵头联合申遗的领军城市作用,讲好大运河“扬州故事”和“中国故事”。

    据了解,扬州积极发挥“运河文明体”情感纽带作用,加强与世界运河城市交流,已有106个世界运河城市和相关机构加入扬州构建的运河城市“朋友圈”。

    2月3日,扬州首届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当今中国规格最高、参与者最广泛的主题微电影展。

    董玉海认为,通过向国内外运河城市、影视艺术家征集微电影作品,用微电影的形式讲述运河故事、运河梦想,不仅用世界语言讲述了中国运河故事,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地位,也展现出世界运河城市的历史风貌、生态现状和经济建设,共同促进运河流域现代社会和经济蓬勃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运河主题国际微电影展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将起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贡献扬州智慧

    针对后申遗时代如何擦亮运河金字招牌,把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好,董玉海认为,扬州作为国内唯一一座与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是当之无愧的“运河长子”,为大运河申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后申遗时代,应从规划编制、运河功能,特别是立法层面,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董玉海表示,关于大运河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重要批示,就是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扬州作为运河城市有着非常多的实践经验,也有很多想法。扬州是最早的运河城市,大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大运河流淌至今,造就了沿河城市经济社会和文化繁荣,发挥着重要的航运作用,“保护大运河就是保护我们的母亲,发展大运河就是发扬我们的文化。”

    董玉海强调,大运河的申遗成功绝不是这项工作的终点,应该作为一个起点,一定要进一步保护、挖掘、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建议国家给予大运河文化建设更多关注。

    “提高城市的顶层设计,规划编制过程中应设置更高的起点,同时也要考虑到大运河所承载的水利、交通、生态等功能,同时建议国家能够参照长城保护条例的立法模式,形成大运河保护条例,这样所有城市都能够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保护传承及利用好大运河。” 董玉海说。

    他具体建议,第一,做好规划,从顶层设计高度规划好大运河文化布局。在规划时一定要充分征求沿线城市和相关部门意见,按照世界遗产公约中的相关规定编制一份高质量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

    第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应参照大运河申遗的模式,由一两个城市牵头,同时协调沿线所有城市,共同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的规划和行动。

    第三,充分挖掘民间组织和民间力量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作用。

    “大运河是劳动人民的智慧,造福了老百姓,那么,保护大运河也就成了所有人共同的责任。扬州在大运河申遗中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成立了WCCO(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申遗成功后,WCCO没有停止工作,目前正在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到大运河的保护和文化建设中。”

    董玉海坦言,扬州因水而兴、缘水而盛,千余年来,扬州人民一直对“母亲河”倾力呵护。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大运河联合申遗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了“扬州智慧”。

加大人口大省教育投入
厚植“国风秦韵”文化基因
把徐州建成淮海经济区中心
让绿美雅安收获生态金山
打好“六区一体”脱贫攻坚战
北大医院探路行业水准原点
健全防治体系破除“恐癌”心咒
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减负
舞起大运河文化带扬州龙头
擦亮鄂伦春文化生态橱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