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 白韵之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寓帮于监、寓监于帮”,实现监督和帮扶相辅相成,是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特色。

    自2016年起,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同年6月,中国农工民主党(以下简称“农工党”)中央成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据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洪泉介绍,农工党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了其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科学态度和循证精神,努力掌握基层工作实情,将制约地方脱贫的问题找准。

    调研和整改

    郭洪泉详细介绍了“四类调研”方式: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成员调研;16个省(市)组织对口市(州)调研;专家团队评估调查;办公室工作人员驻村或入户调研。“主要是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是不是真的脱贫了,我们的措施是不是真的落到实处了。”农工党中央民主监督脱贫攻坚调研组工作人员任涵说。

    截至目前,农工党中央累计组织调研36批次,深入46个贫困县、128个贫困村,实现了对云南16个市(州)、4个特困片区和直过民族聚居区的全覆盖。

    同时,农工党中央还率先设计了评估指标体系,编制了两套共10多份调查问卷,抽选10个贫困县20个村作为“哨点村”跟踪调查,对其他地区抽样调查,累计访谈1500多户,获取到相对独立的动态评估数据。通过调研了解和数据分析,共发现各类问题近300处,进而提出建议近200条。

    据介绍,在监督成果使用上,农工党中央持续深化“四级会商”,全力助推解决问题。将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基层市、县党委政府会商,提示地方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由农工党中央专责工作部门汇总各调研组意见,就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项工作问题,与省级相关部门会商,共同研究对策。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分别与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会商,研究制约全省脱贫的共性问题。随后,与国家有关部委会商,农工党中央分管负责同志约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就云南地方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增进相关部委对云南脱贫工作的了解,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问题整改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核心目标。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农工党中央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监督成果的使用,2017年上半年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的“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监督和帮扶

    “寓帮于监、寓监于帮”,实现监督和帮扶相辅相成,是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特色。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整合汇集各方力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在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为云南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出实力。

    农工党中央建议中共云南省委把医疗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落到实处;力促云南出台健康扶贫30条措施,全面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并把云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会泽县作为重点帮扶县,安排党员数量较多、人才较为密集的北京市委会对口的曲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点支持会泽县健康扶贫工作,探索建立健康扶贫模式,为全省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在昭通,“镇彝威”(镇雄、彝良、威信)革命老区白内障高发,给贫困家庭带来很大困扰时,农工党中央专门协调北京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向昭通市捐赠价值超过300万元的白内障复明人工晶体1500枚,帮助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硕果累累

    2017年10月13日,农工党助力云南脱贫攻坚帮扶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在昆明市举行。此次帮扶签约和捐赠项目共有3个:帮扶会泽县“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健康扶贫项目建设,即:一个健康精准扶贫规划,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与首都医疗资源对接的远程会诊中心和医务人员远程培训中心。由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云南省委会协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口支持镇雄县医疗卫生事业项目,帮扶镇雄县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向文山州、昭通市、曲靖市捐赠价值1500万元教育信息化设备,支持贫困地区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帮扶州市,也是中共云南省委托付给农工党云南省委会的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州市。一年多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积极做好牵线搭桥、沟通协调等服务工作,积极为江苏企业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楚雄州穿针引线。2017年12月,江苏企业与楚雄州有关方面日前签订11个项目、总额75亿元的合作协议,助推楚雄州产业脱贫。

    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累计协调多方力量向会泽捐赠款物300多万元,协调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帮助会泽设计健康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组织首都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提供技术帮扶,牵线推动投资数亿元的大海草山滑雪项目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农工党福建省委会组织专家(博士)服务团赴保山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系列活动,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创新帮扶模式,为永平县和周边连片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

    截至目前,16个省(市)委会累计协调向云南各市(州)捐赠款物1000多万元,达成一批对口帮扶和合作协议,受到对口市州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攻坚深度贫困
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农业部:坚守32年扶贫路
证监会: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洋姜打开富裕路
郏县:为贫困户健康兜底
铜仁: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安心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