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 侯雅楠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在扶贫工作的逐步开展过程中,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同店房村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地处太行山腹地,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阜平之行,亲切探望山区困难群众,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把阜平县作为定点扶贫对象,5年多来,阜平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通了柏油马路,建起了健身广场、数字影院,引进了企业,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凝结着一群人的心血和汗水。

    张文国老汉的脱贫翻身仗

    张文国是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村民,妻子患先天性腿疾终年卧床,大女儿嫁到外村,小的还在上高一,一家人就靠张文国老汉维持生计。长年的劳作加上恶劣的风沙天气,使张文国的左眼患上了严重的眼疾。对于家庭年收入不到4000元的张文国来说,3万元的手术费用实在难以负担。从县医院回来的路上,张老汉忍不住落泪,“老伴儿高血压还得吃药,闺女上学读书得交学费,糟老头子能忍就忍吧。”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店房村漫山遍野都是枣林。“前两年夏天雨水多,枣子还没从树上摘下来,就被雨水打落烂在地里了,”村支书刘淑军说,“大枣几乎是绝产了。”

    绝产意味着零收入,生活沉甸甸的担子压在了张文国身上。思索再三,这个不善言语的老头儿决计去跟人借钱。

    “今年的日子好过多咧,钱借得少了!”张老汉咧着嘴笑着说,“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同志给了俺们补贴,今年把欠的账基本抹平了,心里也踏实多了!” 

    据了解,2016年张文国一家总收入12715元,人均年收入4238元,但这些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政府及社会各方力量补助,而张文国自己种枣的收入仅有2000元。这就意味着,一旦政策取消,张文国一家便立即返贫。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如何切实有效完成脱贫攻坚,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先后4次带队赴店房村,帮助分析致贫原因,共寻致富道路。经过仔细研究和实地考察,他们探索出了一套“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的“四位一体”帮扶模式。

    让老区贫困群众生活“红”起来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优势造就店房红枣皮薄、肉厚、核小、甘甜等优良品质。据介绍,村里200年以上枣树8000多棵,千年枣树273棵,年均产量200万斤,但因没有附加值、销路长期不畅,无法实现其经济价值,农民长年不能脱贫。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帮助引进北京环球众人众轻纺市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军熙枣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邦谦在走访过程中,被革命老区深度贫穷的现状深深震撼和刺痛,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决定在革命老区开启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

    2017年6月,军熙枣业厂房和电子商务楼破土动工,目前已全部建成并完成了红枣深加工车间建设及其设备安装。同时从店房村的贫困户中招了38位员工,解决了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就业问题。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还协调县委、县政府,加大力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00万元修盘山公路18.8公里。捐资130万元,在大水峪自然村设计建设塘坝,该坝总蓄水量为4.9万立方米,满足该村6个自然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浇灌300亩旱地,抵御百年一遇洪涝灾害,解决本村16人就业问题,覆盖贫困户8户9人。

    让穷苦的孩子有未来

    5年前在阜平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扶贫先扶智,要想脱贫,首先要脱掉观念之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高度重视贫困区教育。为激发孩子们求学的欲望,军委国防动员部每年带村里适龄学生去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学习游玩,让他们看看繁华的大都市,开阔眼界、构筑梦想。

    由于条件限制,村里学校老师的水平普遍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军委国防动员部协调北京市重点中小学校建立“互联网+远程教育”授课机制,让店房村孩子们享受到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还援建了“国防书苑”,捐助电脑3台、图书1000余册,为孩子送来源源不断的知识宝藏。

    扶贫中的苦与甜

    曾是成功企业家的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为了支持家乡的脱贫发展,放弃了盈利的事业,拿着一个月1200元的工资来村里当支书。繁重的公务缠身、巨大的物力财力投入、村民的不理解、夫妻关系一度紧张生出裂痕,种种压力让刘淑军的头发两年间全白了。

    和刘淑军一样默默奉献的还有军熙枣业公司董事长黄邦谦,他出生在浙江温州的一个书香世家,举家搬迁到这个贫穷落后的太行山坳里开始自己的又一次创业。军熙枣业一期投产,黄邦谦投资3000万元,没有要政府一分贷款。二期工程即将投产,黄邦谦又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于他而言,贫困户早已成了自己的亲人,店房村就是他的家。

    在扶贫工作的逐步开展过程中,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同店房村结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现在村里面谁家有几口人,有几个残疾的、几个智障的,我都了如指掌。”军委国防动员部派出的驻村干部王颖同志说,“军委国防动员部在研究如何帮扶店房村时,部领导就明确提出,战争年代阜平人民为新中国的解放做出了牺牲。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军委国防动员部就是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号令去帮助他们,帮就要帮出实效,要瞄准脱贫,更要瞄准建设小康,要成为军队帮扶的示范村、样板村。”

攻坚深度贫困
从严从实,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
农业部:坚守32年扶贫路
证监会:将资本活水引入贫困地区
脱贫路上 唱响军民和谐曲
农工党:民主监督促扶贫“健康”
毕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洋姜打开富裕路
郏县:为贫困户健康兜底
铜仁:创新机制激励干部安心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