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唐彬:创业是一群人的浪漫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在唐彬的描述中,易宝这样的行业支付机构更像“幕后英雄”,尤其是在当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

    曾有外媒报道,在中国主要城市里,几乎每个人都在用智能手机支付,啥都能买。

    而这一切离不开支付宝、财富通(微信)和易宝支付等服务企业,作为易宝支付的联合创始人,唐彬14岁考入南京大学少年班,后留学美国,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曾被冠以“天才少年”。

    非典那年,唐彬回国创办易宝支付,10多年过去了,公司从几个人到如今的2000人。

    在互联网行业里,公司的发展算不上快,但唐彬坚信其战略方向是对的。

    “未来5年,易宝要上大台阶,走向世界。”8月8日,在易宝支付的一间会客室里,唐彬接受《民生周刊》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他坦言还有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公司平平庸庸。“上市赚点钱”。

    “当然,第一种可能性还是大些。”唐彬表示,因为现在正好面临这么一个机会,经济在转型,传统行业要升级,行业支付的模式正好契合了这种升级。

    ?

    硅谷熏陶

    “从斯坦福毕业的学生,尤其是学电子工程或计算机的,如果不去创业公司,大家会觉得不正常。”在这种文化熏陶下,毕业后,唐彬放弃了英特尔、IBM等大企业的工作机会,选择了创业。这也是斯坦福大学毕业生的特色,他们喜欢挑战自我。

    唐彬选择的创业领域跟移动互联网相关。遗憾的是,唐彬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在硅谷,创业成败乃家常便饭。正因为此,公司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唐彬仍然“笑呵呵”。

    回国创业

    2002年夏天,唐彬带领一个高科技代表团回国考察,第一站是深圳,打了几个长途电话后手机没钱了,也没有手机充值卡。

    更麻烦的事在后面,买机票时,唐彬被告知只能使用现金。后来,他还打听到,日常生活交煤气费、电费等,每个月都要去银行排队,少则半小时,多则超过一小时。

    而在美国,当时这些服务已经电子化,这些生活不便让他看到了商机。他花了几个月时间研究,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决定回国创业。

    2003年5月,正值非典,唐彬回到北京成立易宝支付,从一开始他就将重点放在了移动支付上,而彼时,智能手机在国内还没有推出。

    好长一段时间,公司业务未能得到拓展,从硅谷带回来的创业资金也很快“见底”。

    方向错了,改。没钱了怎么办?唐彬和核心层不拿工资,部门经理减半,普通员工工资一分不少。

    “当时公司只有二十几个人,开销不大,几个月后,我在硅谷又融了一些资金,后来,产品也出来了,慢慢就走上正轨了。”唐彬回忆道。

    2009年,连亏6年的易宝支付实现了盈亏平衡。也就在那年,他把公司搬进了万通中心。

    在这漫长的6年中,是否备受煎熬?面对这样的提问,唐彬的回答是有煎熬,但不纠结。“你知道能创造价值出来就不难受。”即便在最难的时候,他坚信方向一定是对的,所以非常从容、淡定。

    此后,易宝支付进入了平稳发展期。“目前,每三张机票里就有一张是易宝提供服务。”在唐彬看来,行业支付前景巨大,不仅是机票,物流、餐饮和保险等,每个行业都需要行业支付。

    唐彬表示,区别于支付宝、财富通的点对点,行业支付需要纵深,需要解决方案,易宝通过打通支付渠道、分账、资金归集等方式实现了B2B2C。

    ?

    助传统行业升级

    在唐彬的描述中,易宝这样的行业支付机构更像“幕后英雄”,尤其是在当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整个中国经济在转型,传统行业要升级,行业支付的模式正好契合了这种升级。”

    “比如餐饮行业,是传统服务业,有三个大问题以前解决不了:第一个问题,信息不流畅,餐馆经理、餐馆老板,根本不知道哪个服务员、哪道菜、哪个厨师受欢迎;第二个问题,用户没有留下来,消费完了走了,过了一个月再过来,你不知道我是谁;第三个问题,物料管理也不到位,因为你无法预测多少人来,物料老是浪费。”唐彬认为,这些完全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解决,传统行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信息不闭环,所以管理无法闭环,就无法迭代改进。?

    “另外一个问题是没有用户概念,只有流水概念。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我可以把用户留下来,知道用户是谁,哪个地方来的,他点了什么菜,他喜欢什么,或者谁没来。”唐彬表示,物料管理方面,可以通过数据、通过用户提前预订的情况预测今天有多少人来,多少人点稀饭、多少人点油条,这样就可以提前5分钟把油条准备好,当用户来的时候,油条刚出锅。

    为做好这种服务,唐彬在公司楼下投资了一家小餐厅进行实践。易宝支付在寸土寸金的国贸商圈办公,这家餐厅只有52个座位,但每天平均700~800人,翻台十五六次。“它做的不是简单的一个餐馆,它做的是餐饮行业的管理系统,应该这么讲,它使整个餐饮行业的管理流程,高效、透明,核心是让用户的服务能变得个性化。”

    ?

    一群人的浪漫

    “祁连,卓尔山,一群人的浪漫。”8月19日,唐彬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同时配发的还有几张照片。

    “一群人的浪漫是什么?”唐彬表示,这是易宝支付企业文化的内核,一群平凡人想打造出这么一个互联网交易的机会,让交易变得更加安全、便捷和透明,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我认为这是很有意思的东西,但是也很难做。”

    公司有个文化墙,上面写着“创业是一群人的浪漫”。唐彬拿它与同事们共勉。

    “唐彬不在办公室时,我们就拿他的办公室作为临时会议室。”在一位90后员工印象中,公司创业文化非常浓厚。

    公司大了之后,管理非常重要。“我所崇尚的管理是尽量少管理,因为我认为自由是人的目的,不管你做企业还是生活,自由是目的。”唐彬说。?

“先进工作者”谢明均
唐彬:创业是一群人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