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先进工作者”谢明均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在谢明均看来,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要带着这份荣誉把工作做得更好。

    因为工作关系,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谢明均经常到北京出差。和以往不同,这次是参加一场高规格的表彰会。

    8月17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西宾馆举行。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

    之所以称之为“高规格”,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本次会议作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

    表彰会结束后,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的谢明均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医务工作者的“振奋”

    “振奋!”谈及最近一年来医疗卫生系统的发展变化,谢明均用了这个词。

    去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时隔一年,医卫系统又迎来了高规格的表彰会。

    在谢明均的记忆中,卫生系统如此高规格、全国性的表彰会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从国家层面看,现在越来越重视医疗行业,实际上是重视全民健康。作为一名卫生与健康系统的老兵,我感到既光荣又振奋。”

    为发展医疗事业,国家采取过医改、增加投入、表彰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多种方式。“国民身体素质提高有目共睹,现在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6.34岁,而在解放前人均寿命仅为40岁、50岁。”谢明均感慨地说。

    自1980年从医以来,至今已差不多37年。期间,谢明均曾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卫计委首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诸多荣誉。

    在谢明均看来,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要带着这份荣誉把工作做得更好。

    “作为一家医院的管理者,要通过对医院的管理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人文素养和医德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他说。

    多面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谢明均在普通外科疑难重症疾病的临床诊疗方面,有着较高的造诣。

    在川西南片区,谢明均曾率先开展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胃癌根治术、甲状腺癌切除加颈大块清扫、结肠癌等高难度手术,累计完成手术2000余例。2010年,他主刀成功完成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创分离时间最早(出生5小时)和急诊分离成功两项全国之最。

    除了精湛的医术外,谢明均在科研方面同样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他曾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厅级科研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4项,获宜宾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四川省医学科学奖三等奖4项。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基础、临床及科研学术论文52篇。

    近期谢明均主研的《临床用低免疫原性猪肝去细胞化支架材料的筛选、制备及应用》,获得2016年度“四川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15年度“宜宾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研的四川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BRG1/BRM接力表达在肝癌起始细胞恶性转化中的作用研究(重点)》获得30万元的立项资助。

    精神饱满、做事有条不紊,这是谢明均给人留下的印象。有同事问过谢明均: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如何才能完成如此多的任务?

    “作为单位的管理者主要是做决策,首先要善于用权和放权。”谢明均说,敢于将事情交给下属去做,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不失时机地给予激励,将责、权、利有效地统一起来。

    不忘初心,不负重托

    年幼时,母亲患有风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在求医问药的过程中,医务人员都是尽心尽力,母亲得到很好关照。这样的童年经历,让年幼的谢明均萌生了从医的想法。

    1975年高中毕业后,谢明均下乡做了知青。到了农村,他发现那里的医疗环境很差,很多患者因为贫穷治不起病。“上世纪70年代,当时我们国家比较贫穷。有些患者不愿意给家庭带来负担就放弃了治病,很多患者四五十岁就去世了。”他回忆说。

    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标准?

    “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能把老百姓的病看好。”谢明均认为,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除了技术外医务工作者更要有医德。治愈病患既是神圣的使命更是责任,而不能贪图物质方面的利益。唯有不忘从医的初心,才能在工作中不负重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理念已然发生改变:从过去的重治疗开始转向以防治为主的健康管理;此外,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宜宾市仅6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就有87万,在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未来这一数字势必还会增加。

    在谢明均看来,疾病预防、医养结合,以及发展康养产业都将成为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趋势。早在前年,宜宾一院就成立了宜宾市第一家健康管理中心,向市民推出“健康管理”的新服务。健康管理中心通过对市民的健康进行跟踪观察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减少患大病、少生病的目的。

    康养产业既关系民生福祉,又蕴含巨大的发展潜能和空间。

    “通过设立基地,宜宾市正在加快推进康养产业。而从医院的角度看,建设功能完善的医养项目是大势所趋,也是一项服务大众的民生工程。”谢明均说。

“先进工作者”谢明均
唐彬:创业是一群人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