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做美丽中国守护者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城乡环卫一体化昌邑模式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典型案例。

    2017年8月16日至18日,第六届中国(青岛)环卫行业高端论坛暨新技术新设备展览会即将在山东青岛举办。《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论坛主席、全国著名环卫专家、昌邑康洁环卫集团董事长范满国先生。

    “昌邑模式”情系民生

    民生周刊:什么是“昌邑模式”?为什么住建部会将“昌邑模式”在全国推广?

    范满国:昌邑环卫于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运作模式,由点到面在全市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拉开了大力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序幕。用了一年的时间,昌邑全市691个行政村全部加入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实现了全覆盖。

    2010年我们成立了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隶属昌邑市环卫局,冲破传统环卫模式桎梏,打开环卫市场化发展新局面。随着市场化发展,“昌邑模式”扮靓异地他乡,在行业中引起了不小的凡响 。2011年国家住建部在广西召开的全国小城镇垃圾治理专家座谈会上,与会40余名环卫专家、学者对昌邑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定为“昌邑模式”,建议在全国推广。

    2014年,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与市环卫局完成剥离,发展壮大成为昌邑康洁环卫集团。成功走出了一条政府花钱买服务、事企分离、管干分开的市场化发展新路,昌邑模式花开全国,市场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城乡环卫一体化昌邑模式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典型案例,集团乘势而上,加大“昌邑模式”的输出力度,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已发展成立500余个托管项目部,环卫服务覆盖了全国20个省、自治区,在全国树立起了叫得响、信得过的“昌邑品牌”。

    2016年2月16日,我们抢抓“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卡拉奇市南区固废前端收集与处理项目。签下海外市场第一笔“订单”,成为第一家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开启了进军国际环卫市场的先河。

    建设美丽中国

    民生周刊:建设美丽中国,您有着怎样的思考和期待?

    范满国: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进行“美丽家园”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昌邑环卫工作的重点更加明确,旨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评价标准中,明确提到村容整洁是新农村建设的标准之一。乡村面貌要呈现新变化,新农村不再是垃圾成堆、蚊蝇乱飞、污水横流、村舍乱建、设施简陋。要合理规划,加强治理,实现农村道路硬化、卫生洁化、家庭美化、设备完备化,营造出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与昌邑城乡环卫的工作重心和中心完全一致,要打造“美丽中国”,农村是不容忽视的重点,良好的农村生态环境,能够为城市生活提供安全保证,并且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干环卫,不仅需要我们环卫人造福一方,更需要我们走出家门,拓宽服务领域,造福他乡群众。我们不仅仅是要改善昌邑的人居环境,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推广“昌邑模式”,带动异地他乡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整体水平的提高。我们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合作、招投标等方式,积极对外承接保洁业务,将昌邑模式转化为生产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在全国树立起了叫得响、站得稳的昌邑品牌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农村的环卫问题要好好治理,并注重保护,农村的环境美了,卫生质量提高了,城乡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民主富强的“美丽中国”梦。

    民生周刊:环卫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康洁集团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就业问题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范满国:目前,康洁集团通过市场化发展,国内项目部已经500多个,辐射全国20多个省份,现已成立拥有包括信息传媒公司、服装制造公司、汽修公司等12个子公司,而且许多岗位均属于劳动密集型,用工量大。截至目前,集团为5万余人提供了再就业岗位,其中包含了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院校毕业生、农村五保户无子女且具有一定劳动力的中老人、退伍军人、退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并给予优先安置。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多次被评为昌邑市再就业先进单位。 

    民生周刊:对于我国环卫行业的发展,您有着怎样的预测?

    范满国:政府购买服务带来市场化契机。另外一个推动行业发展的原因在于政府正在逐步走向后台,行业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十八大之后的深化改革,政府由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具体到环卫行业,之前政府负责投资、建设、监管的全部流程,显得力不从心,而且从劳动力来源、环卫人员的管理都很难做到量化监管。过去的劳务外包方式包给小的劳务包工队,模式混乱、做工不规范,亟须专业公司的专业化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日趋旺盛,过去8 年,政府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年复合增速在16%左右,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促进环卫行业市场化、专业化程度的提高。

    “互联网+”成为重要助推器。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互联网渗透进各个行业,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环卫产业智能化也成为新的发展机遇。利用感知设备、智能终端可以对环卫工作所涉及的各类环卫设施、车辆、人员等进行全程实时监管,实现信息互通。运用信息化技术、虚拟云和大数据平台,有望将环卫打造成互联网的入口和地面O2O的平台,实现与“最后一公里物流”的跨界连接和发展。

    村镇环卫严峻、城市标准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投入加大、零散经营亟须整合、互联网环卫的兴起等因素共同推动了环卫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预测未来市场空间会快速提升。环卫标准越来越高,范围在扩大,其中村镇需求量很大。预计2016 年市场规模达到1000 亿左右,2025 年达到4900 亿左右,未来10 年行业规模保持20%的高增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民生周刊:作为首家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康洁是如何与巴基斯坦合作的?

    范满国:集团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市场化发展放眼国际。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愿景,积极主动走出去,敢想敢干,开拓国际市场。先后于2016年10月、11月同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签订了东区、南区环卫保洁服务协议,合同总额达46亿元,成为海外淘金第一位“吃螃蟹者”、“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作为中国环卫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军品牌的昌邑康洁环卫集团,主动担当中国服务业和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大力开拓国际环卫服务市场,成功将“昌邑模式”打造成一张崭新的“中国洁净名片”。

    发展中国家(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环卫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行业管理、运营体制不完善,设备、设施配置不合理的弊端,城市道路脏乱差现象突出,道路两侧垃圾堆积严重。城市生活垃圾采用简易填埋方式处理,城市市容、水体、大气污染问题严重。

    康洁集团充分发挥自身先进的管理理念、智能化的管理技术、科学的运营模式和雄厚的企业实力等优势,依托“昌邑模式”,因地制宜,根据广大发展中国家目前现有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市政基础设施投入状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讨摸索出具有适应广泛、复制性强的环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新路子,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欢迎。

    在与巴基斯坦方面保洁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并没有止步不前。集团以卡拉奇项目落地为契机,乘势而上,抢抓时机,不断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相继参与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包括伊斯兰堡在内的其他6个城市在内的竞标,同时分别与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进行环卫业务洽谈;与墨西哥的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国际市场化道路将越走越宽。

匠心做企业 爱心报社会
做美丽中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