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匠心做企业 爱心报社会

—记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新

□ 王静甫 崔建义 《 民生周刊 》(

    军人出身的周立新,把企业的发展和公益事业融为一体,长期以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回报社会、感恩社会是我应尽之责。”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军人出身的周立新,把企业的发展和公益事业融为一体,长期以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常怀感恩之心和责任之心的他,让公益从“给予”变为“传递”,让公益事业在企业文化中传承。

    “中国硫酸软骨素应用之父”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硫酸软骨素在临床运用上风靡欧美,由于硫酸软骨素在治疗骨关节疾病中的神奇作用和疗效被欧美称之为“关节软黄金”,也被医学界称之为骨关节疾病康复的“关键要素”,在世界发达国家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美国已把其列入国家药典。

    据周立新介绍,当初为了寻找新项目,他跑遍了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经多方联系,终于在山东烟台大学找到一个国内尚未开发的高科技项目——硫酸软骨素。良好的市场前景让他异常兴奋,兴奋的不是能够赚多少钱,而是自己可以研发中国人吃得到也吃得起的硫酸软骨素产品了,这是多少中国骨关节疾病患者的福音啊!历经三个月的努力,他终于生产出第一批硫酸软骨素,凭借着产品的良好品质,诚信的经商之道,以及良好的市场环境,迅速进入了国际市场。

    经过几年的稳步发展,三鑫集团已经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硫酸软骨素原料生产基地,当大多数人为之欣喜若狂的时候,周立新却高兴不起来,他深深地知道硫酸软骨素对骨关节疾病的疗效,这在我们国家还是个空白,广大的骨关节疾病患者还在用贴膏药、吃钙片来缓解疼痛。作为硫酸软骨素的生产基地,一直以来三鑫集团只是将原材料出口到国外,成品的核心技术却掌握在国外医药企业手中,国内还从未有过相关的研究,更谈不上研发了。

    “你们中国人没有我们美国人超前的保健意识,想要自己生产成品更是天方夜谭,中国也不可能自己生产出硫酸软骨素成品的。”美国商人的这些话像一根针深深扎入了周立新的心,他暗下决心,向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面对重重困难,周立新没有退缩,不断加大人才和资金投入,历经近三年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终于研发出了中国第一个硫酸软骨素产品——“关键要素”,填补了国内骨关节疾病康复用药的空白。

    周立新没有辜负自己的决心和国人殷切的期盼,他研制出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所有中国骨关节疾病患者都吃得上、吃得起的硫酸软骨素成品“关键要素”——容大牌氨糖硫酸软骨素片,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硫酸软骨素应用之父”之称周立新实至名归。

    品牌创新  布局大健康产业

    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药保健、生物化工、国际贸易为一体的跨行业、多元化、系列化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始建于1998年12月,总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资产53亿元,员工3000余人。下辖唐山三鑫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唐山世杰进出口有限公司、唐山市福乐药业有限公司、唐山容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唐山市水松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全资子公司及2个驻外机构和遍布全国240多个办事处。

    1998年,从唐山市公交汽车公司辞职后,周立新决定走创业发展之路。怀揣梦想的他,说干就干,通过集资收购了古冶区属企业“唐山市第六塑料厂”,进行改制后,更名为“唐山市古冶生化制品厂”,主要研发生产“硫酸软骨素”,开始了生物化工产业发展,为今后的企业集团发展奠定了基础。从1999年开始,周立新立足长远发展,不断创新,又先后注册成立了“河北三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容大药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唐山市福乐药业有限公司)”“唐山市水松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

    19年来,周立新通过不断学习和其超强的悟性,把一个企业发展到10个企业,让一个工厂成长为一个集团,他靠的是坚定的信念和创新的理念。“要想生存,就要与众不同。人生如此,做企业更是如此。要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身立命,必须改变旧有的思维和观念。改变才有出路,创新才有活路。”这就是周立新的生存法则。他相信只有善于改变、勇于创新的人才有生存之路,才会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被淘汰,走得更远,走出精彩。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措施的出台,被称为“钢城”“煤都”的唐山,深感阵痛,力求从资源型城市向绿色创新型城市转型。作为地地道道的唐山人,周立新凭借军人独有的敏锐洞察力,没有步前人后尘,从创业伊始就跳出能源生产的老路子。他坚持高科技创新型的绿色产业定位,立本创新,从研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产品硫酸软骨素到福乐四大家庭常备药,从高端生化企业到民生药业,周立新探索出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

    品牌建设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品牌创新更是为企业增强竞争优势提供重要的动力和源泉。在周立新的心里,品牌创新是永远的主旋律,他不断进行产业转型和品牌创新,带动企业朝着现代化健康企业集团迈进。特别是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出,使全国人民对大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大健康产业也随之迎来了新的春天,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周立新和他的三鑫集团紧抓时代机遇,通过产业创新、品牌驱动,开始踏上“大健康产业”战略发展的新征程。

    十七载大爱坚守

    周立新董事长介绍说,三鑫集团的名称由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不忘初心演变而来,企业发展至今,这三个理念一直在指引着所有的三鑫人。“一个企业和做人一样,要有品行和德行,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周立新时刻这样要求自己。他说,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把感恩当成一种习惯,传递下去,延续下去;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责任;永远不忘初心,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控制自己,不能迷失了方向,忘了当初自己的心。

    周立新从未敢忘自己当初创建三鑫公司的初心,他心系百姓健康,怀揣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坚持公益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立新在街头看到一些不法分子控制残障儿童,逼他们上街乞讨,甚至唆使他们偷东西。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周立新的心,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让原本身体已经残缺的孩子,再受到心理上的伤害。他决定要承担起这一份社会责任,照顾这些孩子,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为了解决盲聋、智障儿童的教育问题,2000年周立新出资创办了面向残障儿童的全日制寄宿制综合性特殊学校——容大特教中心。学校现有220名智障学生,60多名聋哑学生,共设20个教学班,专业教师65人,其中大专及本科学历教师50人。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特奥先进单位”、市级“综合治理”先进校、“三八”先进集体、“特殊教育先进校”、区级“德育示范校”、“安全教育规范校”、“文明窗口达标单位”。

    到今天,周立新已经陪伴容大特教中心的孩子们走过了17个年头。17年来,他对这所特殊的学校倾注了大量心血,17年爱心陪伴,17年风雨同舟,17年无偿捐助从未间断。从容大特教中心毕业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些学生亲手制作了一本相册,记录了他们共同经历的17年岁月。

    在17年中,周立新时刻牵挂着孩子们的教育和成长,“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适?”“生活中还缺不缺什么?”这些问题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也总能给孩子们带来各种惊喜。在一次陪伴活动中,周立新为孩子们送来一份特殊礼物,当时全球流行的网络形象——“大白”人偶,他还把自己装扮成萌萌的大白,同孩子们一起玩耍、唱歌、跳舞。孩子们在开心的玩耍中深受启发,他们告诉周立新:“以后要听老师的话,向大白学习,学会关心爱护别人。”

    在回忆中,周立新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这些孩子太可爱了,其实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是多一些关爱和陪伴。”

    “公益永远在路上”

    “善行世间,大爱至简”,这是周立新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周立新对“大爱”有着另一种理解,他说,“不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真正的爱是从每件小事上体现出来的,这样的爱简单却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只有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才能形成人间大爱。

    周立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08年起,每年捐资20万元,资助不低于20名贫困大学生上学;2008年7月,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200万元;2009年6月,他向全国骨关节病爱心工程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关键要素”产品;2010年1月,看望容大特教中心残疾儿童,并捐资20万元,用于新校舍改造;2010年4月,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2015年5月,在容大特教中心举办的一场特殊公益活动“会手语的大白”一度成为社会热点;2017年5月,在容大特教中心举办“陪伴关爱”大型公益活动,捐赠10万元助学金及校服、益智学具。

    十几年来,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周立新积极捐助,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他安置400余下岗职工到企业再就业,接收退休员工300人;多次为古冶区老年公寓捐款;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生升入大学;捐助玉田县石臼王家楼等村修公路;为唐山军分区官兵和遵化山区人民捐赠药品……周立新表示:“我们将企业做得更好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是一种良知,一种担当。”

    因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不忘初心”,他几十年如一日,用“大爱”回报着社会。“不做半途而废的慈善,只做持之以恒的公益。”周立新坚定地说,“爱,永无止境,我将带领团队走出一条公益人生之路,我们永远在路上!”

匠心做企业 爱心报社会
做美丽中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