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煤炭去产能 就业需引导

《 民生周刊 》(

    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作为以吨位计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工业部门,煤炭业去产能担重路远。

    与此同时,煤炭业去产能还伴随着去杠杆、降成本、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科学供应水平等任务,多重难题叠加。

    诸多问题中,就业无疑是重点和难点。尽管从产业发展和劳动生产率升级规律看,煤炭业必然长期面临自然的就业挤出压力,由此形成的就业冲击是经济转型过程中劳动力分配重组的必然结果,但去产能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短期产生的强大阵痛不应小觑。

    有研究显示,化解产能过剩导致的就业减少、转岗再就业是近年全国就业工作中的一大难点。相对于朝气蓬勃、更有闯劲的年轻人,年长且二次就业的煤炭从业者们似乎更需要外力引导和帮助。

煤炭去产能 就业需引导
煤炭去产能 加码1亿
宁守800工资不要2000月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