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P2P“合规”路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在监管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不合规的中小型平台面临严峻考验,有些平台不得不面临整改、转型,甚至退场。

    6月8日,距离“8·24”大限还有77天。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网信办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避免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办法》特意安排了12个月的过渡期。

    随着整改大限临近,P2P行业野蛮发展的时代势必将一去不返。

    备案登记、银行存管、借款余额设限……“合规”条件如同一道道门槛,通过优胜劣汰筛选出合规、安全的网贷平台。在监管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不合规的中小型平台面临严峻考验,有些平台不得不面临整改、转型,甚至退场。

    行业变局之下,几家欢喜几家愁?

    拥抱“合规”

    “合规”,无疑是P2P行业今年最大的主题。

    为期一年的P2P整改过渡期将要收官,越来越多的平台已经或者即将完成合规改造工作。“还有几十天的时间,感觉应该问题不大,我们已经着手去写法律意见书了。”谈及进展,九斗鱼CEO郭鹏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2016年11月,商房所平台上线。让商房所副总裁于建颖感到幸运的是,上线之初就赶上监管的细则落地。“第三方支付、服务器托管、产品设计等从一开始就有章可循,和那些需要重新转型、整改,甚至断臂求生的平台相比,商房所算是很幸运的。”接受《民生周刊》采访时,她解释说。

    今年是合规之年,几乎每个平台都在忙合规的事情。

    “早在?4月12日,商房所与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正式达成资金存管合作,由银行为商房所用户开设专用资金账户并监管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于建颖透露说。

    不过,从行业整改的总体进展来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7年5月23日,共有396家正常运营的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89%,其中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对此,多位采访对象均表示,8月24日未必是个死日期,或许还会有宽限。

    《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合规”能在多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投资安全?

    对此,于建颖说,“因为穿透式的监管,包括前期预警,过程中风险防范,事后及时止损,都有相应手段。从源头上监管资金流向,只要把资金看管住了,那投资人的钱就相对安全。”

    守住安全

    5月9日,上海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并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的通知》。实际上,在此之前,北京、广东(除深圳)、厦门的网贷监管细则均已出台。

    在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副会长邓建鹏看来,《办法》及细则给平台造成的压力主要有两个:银行存管和单笔借款额度的限制。

    对一些中小平台而言,银行存管的接入门槛并不低。除了投入存管费用、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外,银行还在股东背景、注册资本、资产规模,以及平台的业务模式、风控水平、资产质量等方面对平台有严格要求。

    “真正影响大的是对借款人额度的限制。”郭鹏说,借款额度难以满足用户需求。互联网金融释放了用户的需求,满足了用户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中无法被满足的基本需求,而借款额度的限制则把这种需求压了下去。

    例如,同一自然人在一家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100万元。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平台,商房所由工信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商业房产研究中心发起设立。让于建颖感觉困惑的是:每个平台的业务模式不同,如果完全按照网络借贷模式的规定执行,有些业务难以开展,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政策的解读。

    由于有些政策尚未明晰,很多平台难免受到影响。

    例如,上海市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必须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这是否意味着之前所签的外市商业银行的存管无效?如果是,平台会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一位平台负责人说。

    驱逐“劣币”

    5月16日,商房所组织了一期主题为“互金平台的整改合规之路”的沙龙。“在茫茫沙漠里,一支驼队在行走”,这是于建颖为论坛主题的配图内容。

    “这张图片特别形象地体现了当下P2P行业的处境。”于建颖说,到8月底究竟有多少平台能够安全度过这个夏天,最终穿越沙漠到达绿洲,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很多平台已经倒在了通往合规的路上。“采取自查自纠、清理整顿、分类处置等措施,从而实现平台机构规范发展。”这是过渡期的任务。“没有申报自查的平台,很可能就选择转型、并购或清盘退出。”于建颖说。

    虽然很多平台将死于这个夏天,但如果能熬过这个阶段,就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6月1日,网贷之家数据显示,5月,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14.95万人、322.11万人,网贷两端人气双增,尤其是借款人数量继续保持环比19.29%的高速增长。

    对于行业而言,防范风险比当下的发展速度更重要。“3月20日,翼龙贷与厦门银行完成对接,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贯彻执行‘存管’工作,不仅符合国家监管政策导向,更是企业规范化运营的必经之路。”接受本刊采访时,翼龙贷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郭鹏看来,市场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只要控制好成本和风险,P2P平台还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一方面,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细分场景、领域和区域;另一方面,随着行业平台逐步合规,整个市场更加有序化,投资和借款的利率会逐渐下降,这种情况下就能覆盖更多的借款人。”他解释说。

    “随着顶层设计及监管政策逐步细化和落实,整个行业发展将有章可循,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时代终结了。行业开始‘良币驱逐劣币’,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投资者,整改规范对未来发展都是利好因素。”于建颖说。

P2P“合规”大限
P2P:十年成长记
P2P“合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