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抓茶业优势 扶贫困群众

□ 中共湄潭县委书记 魏在平 《 民生周刊 》(

    种茶的地方,农民守着茶园便是守住了金山银山。以茶致富、因茶脱贫的故事正在湄潭上演。

    湄潭县位于遵义市东部,总面积1864平方公里,辖15个镇、133村(居),总人口50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0年以来,湄潭县坚持“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茶产业“6456”行动计划,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城乡统筹、后发赶超的小康之路。

    守着茶园便是守住金山银山

    目前,全县茶园面积从2000年的不足3万亩迅速扩展到60万亩,茶园分布15个镇、113个村、8.8万余户、35.1万余茶农,2015年茶叶产量、产值、茶业综合产值分别达4.1万吨、28.1亿元、50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湄潭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33元,农民茶园亩均收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

    2015年,湄潭摘冠“贵州茶产业第一县”,在第十一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荣膺2015年度中国茶叶产业示范县第一名,同时再次入选全国100个重点产茶县,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第二位。

    如今,种茶的地方,农民守着茶园便是守住了金山银山。广袤的乡村大地,小洋楼代替了茅草房,水泥路代替了羊肠道,汽车、高档电器早已成为百姓家中的平常物品,人们含笑的容颜诉说着生活的幸福,以茶致富、因茶脱贫的故事正在湄潭上演。截至2015年,已有4个贫困镇“摘帽”、1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减少4.1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6.45%下降到6.4%,全县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预计达92%,湄潭已跻身贵州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实现由非经济强县向经济强县的历史性跨越。

    “十三五”时期,湄潭县将大力发展产业尤其是茶产业实现脱贫,确保2016年贫困镇全部“摘帽”,2017年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元以上。

    一片茶叶到一个产业

    湄潭是典型的内陆山区农业县,在交通、农田水利基础薄弱和农业生产技术都十分落后的条件下,如果走传统的农业路子,守着一亩三分地种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再勤劳苦干,也锄不出“金娃娃”。但是,湄潭人不甘被自然束缚。出路就在茶叶上。湄潭的自然环境和条件非常适宜种茶,产出的茶叶内含物丰富、品质独特,茶水浸出物更是远远高出国家标准。基于此,湄潭人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决心大力发展茶产业。主要有以下做法与成效。

    (一)做强基地,茶园由规模化向生态化升级。对宜茶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制定生态茶园发展奖扶政策。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60万亩,投产茶园45万亩。多形式加大茶农培训,涉茶农户培训率达90%以上,每年培养茶业专业人才200名以上。大力实施茶园户籍化、标准化、清洁化管理,全面推广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生物农药、黄板蓝板等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建成黔北生态茶园物资配送中心,推行茶用农资统一配送,从源头上严把安全关。

    (二)做优品质,生产由标准化向高效化升级。现已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72个,推行规模企业自建基地,引导茶园流转,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制(修)订茶叶生产各环节标准20余个,全县茶企获QS、ISO、HACCP等质量管理认证119个,33家茶企获“三品一标”认证。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茶叶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体系。严格市场准入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建设茶叶物联网,对茶产品进行全程监控。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大力推广茶园套种桂花、精品水果、铁皮石斛、茶下养殖等立体农业模式,提高茶园综合效益。大力推广机械化采摘、加工等技术,茶树修剪机械化率达80%。加强与浙大、贵大、贵州茶科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每年重点实施茶叶科研项目2~3个,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做响品牌,产品由品牌化向名牌化升级。倾力公共品牌培育,严格公用品牌使用和管理,成立茶叶协会,制定“湄潭翠芽”“遵义红”系列产品生产标准,注册地域品牌证明商标,主推两大公共品牌。精心策划茶王大赛、传统工艺传承人大赛、茶艺节等活动,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国际茶博会、2015和2016“贵州茶一节一会”,有效提升湄潭茶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湄潭翠芽”和“遵义红”被列为全省“三绿一红”重点品牌,在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均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湄潭翠芽”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农产品标志保护,品牌价值达14.36亿元。

    (四)做活市场,销售由单一化向体系化升级。茶区建有茶青交易市场35个,鲜青可在30分钟内入市交易。建成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国家商务部定点出口市场——“中国茶城”,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五大平台”,目前入驻企业和商户304家,2015年交易额12.3亿元。组建“黔茶联盟”等茶叶产销联合体,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开设茶叶品牌旗舰店、专卖店、批发部300余家,并进入国内重要茶叶市场和展销平台,实体店覆盖全国绿茶主销区。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茶企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开设营销网店200余家,2015年交易额上亿元。

    (五)做长链条,产业由单产化向融合化升级。坚持融合发展,推进茶产业“接二连三”。以贵州湄潭经济开发区作为茶叶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主阵地,制定奖扶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县现有茶企505家(其中规模茶企5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39家;年加工能力5.8万吨;主要产品有绿茶、红茶、黑茶,还生产茶多酚、茶叶籽油、茶香酒、茶皂素、茶生物肥料等12类精深加工产品,湄潭当选“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加快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投资打造了天下第一壶茶文化主题公园、翠芽27°、中国茶海、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象山茶博园等景区景点,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全县旅游业增速连续两年位居遵义市第一位。

产业扶贫重在精准择业
精准识别背景下的产业扶贫
安化黑茶:边销茶的蜕变
茶产业 富湄潭
抓茶业优势 扶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