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民生套餐”让人民共享幸福

□ 中共饶河县委书记 尚德龙 《 民生周刊 》(

    饶河县坚持将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都保持在60%以上。

    黑龙江省饶河县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比金市相望,县域面积6765平方公里,人口近16万人。脍炙人口的《乌苏里船歌》、《大顶子山高又高》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使饶河蜚声大江南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饶河县认真按照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建设生态、富庶、文明、幸福饶河,开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通人和、科学跨越的可喜局面。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持续增加人民收入

    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亿元,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0亿元,同比增长7%;财政总收入实现1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872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亿元,同比增长15%。

    在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饶河县坚持将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都保持在60%以上,全面提升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是增加人民收入。饶河县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围绕县域商贸、旅游、农副产品和山特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上项目,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目前,全县东北黑蜂种群发展到4万群,狐貉发展到8万只,“农家乐”酒店、宾馆发展到100多家,网箱养鱼发展到400多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88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60多万亩,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95%。手工艺品制作成为饶河县的一大特色,现已成功开发了黑蜂标本、鱼皮工艺品、木雕木刻等旅游纪念品,黑蜂琥珀旅游工艺品荣获哈洽会组委会优秀设计奖,赫哲民俗泥偶工艺品荣获全省旅游纪念品成果展示大赛金奖和最佳设计奖,产品深受中外客商的喜爱。通过不断扩大就业创业,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2013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960元,同比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提升文化惠民质量

    饶河县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强力推动各类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五年来,饶河县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亿多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共新建学校教学用房、生活用房和公办幼儿园23所。饶河县在黑龙江省率先实现了全县城乡所有17所中小学校塑胶田径场、塑胶篮球场、塑胶排球场、草皮足球场、室外乒乓球台、健身路径等现代化体育设施和场地建设全覆盖,全县城乡15000多名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都能在现代化的场地和设施上锻炼身体、茁壮成长,全县城乡中小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档次达到了“东北第一、全国领先”的水平。

    饶河县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办教育。2014年年初,在黑龙江省64个县中率先全部免除了高中学生学杂费和住宿费,实现了小学、初中、高中12年免费义务教育。为保证贫困家庭子女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饶河县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和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子女就学保障制度,领导干部与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方面的实际困难。2010年以来,饶河县已经连续5年举办全县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共筹资600多万元,资助500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饶河县被评为“全市爱心助学工作先进县”。

    文化惠民是饶河县始终坚持的重要思想,几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先后投资3.6亿元,完成了县博物馆建设和体育场、图书馆改造,集中俄文体交流、国际商务和经贸展会举办以及全民健身娱乐功能于一体的中俄经贸文化展览交流中心建设项目已经正式竣工,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饶河县坚持规划引领、政策驱动、基础先行、产业同步,全面提升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近年来,投资6亿元完成了县域4条主要出口公路建设和广电演播大厅、沿江公园、南山公园、县养老中心及饶河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岱河桥改造、县城道路升级改造等一大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村村建成标准化活动室、农村饮水安全的目标。在全省沿边市县率先完成了县城主次干道两侧100栋楼体立面造型、牌匾亮化综合改造和8个省级试点村农民住宅立面综合改造,饶河镇“时代新城”、四排商贸旅游综合体已经顺利完成回迁。为沿江社区解决了700多平方米的固定办公场所,新建完成了500平方米的团山社区服务中心,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荣久、欣民两个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即将竣工。正在加快推进滨江国际商贸综合体、百汇商贸综合体、益峰商贸中心、通岛街、饶河镇15万平方米新居小区、沿乌苏里江滨江景观大道、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共完成造林绿化和封山育林26万亩,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29个。全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县三星以上的新农村建设省级星级村达到41个。饶河县被评为“全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先进县”、“省级卫生先进县城”、“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先进县”、“全省城市园林建设先进县”,被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评为“‘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被省政府和新浪网联合评为“龙江最美区县”。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报销比例位居全市四县四区首位,在全市四县四区率先全面推行医疗保险出院即时结算业务,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职工全部纳入了工伤保险,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城乡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森工林场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全部纳入了社会救助范围,社会救助率始终保持100%。在每个乡镇都建设了五保供养“幸福家园”,五保户免费入住,有效解决了五保户的生活困难问题。

武汉“城管革命”的成功密码
“民生套餐”让人民共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