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农民合作社“病变”

《 民生周刊 》(

    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平台,农民实现了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解决了生产经营中遭遇的资金、技术难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与地位,毋庸置疑。

    自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迅猛发展,截至今年4月,数量已经超过110万个,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然而,繁荣发展背后,一些地区的合作社却出现了病变。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没有审批许可的情况下,向社员承诺以高利率,大量吸储,开展金融业务,以至出现人员跑路、合作社关张等问题,大量农民社员利益受到严重侵害。

    以“资金互助”之名,实则“开展金融业务”,部分地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无疑已步入误区。这虽然属区域性问题,但已经出现苗头,就当反思其根源:是制度存在漏洞,还是监管缺位?又该如何防范潜在风险?

    临近结稿时,《民生周刊》记者得知,相关部门正在酝酿进行新一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修改工作。期待新的法律能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将农民存、取、贷款的风险降到最低,给农村金融营造一方洁净的天空。

正信式吸储:互助还是圈钱?
我也是受害者 遗书都写好了
资金互助 ≠ 开展金融业务
农民合作社“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