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体优生加分成腐败重灾区

“大家都是利益链上的一个环节,因此谁都不会主动查人或自查。”

刘全有 《 民生周刊 》(

    随着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的相继公布,2014年高考“加分新政”初次试水,再次引发各界的争议。在一项针对“高考加分”项的调查问卷中,问卷设计者设置了一个选项:你赞同以下哪类高考项目?

    对46659人进行取样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为:受访者赞同的高考加分项目依次为:农村贫困子女(71%)、德育(51.3%)、烈士子女(25.8%)、少数民族(25.8%)、科技发明(23.7%)、艺术类(11%)、体育类(7.4%)和竞赛(3.5%)。

    可以看出,体育类加分项目支持比例较低,这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因为在多数学校加分项目中,体育绝对是加分重头。造成这种落差的原因,是近期各地频发的加分“诚信门”事件。这些事件导致了公众对体育加分项支持率低下。

    批量生产加分

    有媒体报道,辽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有1000多名高考生,但获得体育类加分者近90人。鞍山一中、辽河油田高级中学也分别有43名和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了加分。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讨论。随后,辽宁成立由省纪委(监察厅)、教育厅、体育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组要求体优生进行自查,认为自己符合体优生标准的签订《诚信承诺书》,认为自己目前达不到体优生标准的签订《放弃加分申请书》。

    7月5日,调查组对外公布数据:全省1072名高考体优生中,270名考生放弃加分资格。备受关注的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中多达66人放弃加分,他们将按取消后的成绩进行高考录取。

    无独有偶,6月30日凌晨,“漯河高中一个年级74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包括今年的文科状元”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帖子称,2014年河南高考享受体育二级运动员以上政策加分的有738个,漯河高级中学占74人。

    7月5日,河南省招办回应称,漯河高级中学2014年等级运动员资格审查通过88人,测试合格74人,其中田径5人、篮球12人、排球14人、乒乓球2人、武术41人,不合格14人。经查,帖子中提到的考生齐某测试录像资料,确为考生本人参加测试并合格。

    事实上,除了体育加分,思想品德加分也可“批量生产”。据北京媒体报道,今年黑龙江省有328名考生因“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获得加分,其中仅鸡西市某中学一个班级就有12名,有网友称这个班级为“雷锋班”。而鸡西市教育部门对此的回应是:此次加分评选过程符合规定,之所以出现一个班有12人因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获加分,是因为这个班学生整体素质较高。

    加分明码标价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曝光的“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事件”中,加分项目都是明码标价。一位没有获得加分的考生告诉记者:“足球一项4万多元,游泳一项则要7到8万元。”这位考生说,班主任曾问过家长,谁需要报名办证,这位考生的家长为其报名了,“但最终没把名额给我。”

    另一名高中生则说,从进入高中直到上高三前,校领导会收到体育老师报来的办理“二级运动员证”相关信息。收到信息后,校领导开始分配办证资格,“分配标准很模糊,但一般老师和学生都知道,一部分是按学习成绩来,还有一部分就看和校领导的关系了。”

    一名高中老师告诉记者,通常奥甲班的学生得到加分照顾的机会更大,因为给这些学生加分,他们上顶级名校的可能性更大,这样对学校的名声很有帮助。另外就是要看家长和班主任、校领导的关系。

    据了解,本溪高级中学2014级学生中的前100名被分成两个奥甲班,101到240名分成了两个奥乙班,其他班级被称为A班。其中,一个奥甲班有40人,获体育加分的高达22人。这所中学的一本通过率达到了90%以上。

    每年4月,辽宁省招生办会组织申请加分的学生进行体育测试。但据学生们反映,一些测试形同虚设。本溪高中有学生说,奥甲班学生花完钱就开始训练,提前几个月开始学,水平远远不够。他们就是做做样子,都是靠裁判帮忙才过。

    根据网上反馈的信息,一些体优生表示,复试标准并不高,“有的排球扣球项,只要跳起来碰到球就算过关;羽毛球,只测试发球和扣球两项;另外,在足篮排测试的临时比赛小项中,都是靠裁判主观打分。”

    河南新乡也曝出“高考加分”事件。河南省今年获高考加分的738名考生中,有445名出自同一场比赛——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

    新乡市体育局纪检组长牛刚表示,这种状况很不寻常。网上讨论的重点有两点,一是武术流派众多,比赛项目设置和安排可操作空间太大。二是对这场比赛的赛事程序有质疑。赛事秩序册显示,800名参赛运动员分200个赛组,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认证资格,很多组6人同时参加拳术、器械两场比赛,3人拿到拳术名次,另3人会拿到器械名次。

    据了解,新乡市共有110名运动员参赛,均来自新乡市武术协会。新乡市有队员参赛的两所中学表示,新乡德治少林文武学校曾与中学和学生家长签订协议,每人缴费1.2万元,武校方面保证学生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而这两所中学的老师均表示,参赛学生都经过了一年多的培训,已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但据专家介绍,要想在武术项目中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没有三五年很难做到。

    “加分公平”引热议

    加分“诚信门”事件曝光后,辽宁高考体优生进行了资格复核,又引发新一轮争议。明明是一项“善意”的加分政策,为何引来公众一轮接一轮的“炮轰”,甚至有存废之争。

    厦门大学副教授覃红霞表示,加分政策有其合理性,需要规范而不是取消。她说,要求取消高考加分、回到“裸考”时代的言论,虽然折射出社会对高考加分政策不合理现象的激愤,却是简单而情绪化的表达,有必要从务实而理性的分析中保持改革的基本心态,在不断实践与反思的基础上,寻找未来加分政策改革的方向与价值。

    在所有加分项目中,体优生加分无疑成为了加分腐败的重灾区,一些获得加分的学生并非真正的体优生。这不但没有起到激发学生体育兴趣的作用,反而破坏了高考公平。为什么一个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渐渐走样并异化?

    一位长期从事教育的学者认为,高考加分腐败应该由司法机关直接介入调查。体优生高考加分,许多部门都参与其中,“大家都是利益链上的一个环节,因此谁都不会主动查人或自查。”

    该学者用本溪高中体优生加分资格复核事情举例说,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在调查时相互推卸责任——体育部门认为自己只管资格认定,加分与他们没有关系;教育部门则说加分标准来自体育部门的认定。在他看来,改革高考加分机制,需要在两方面着力。一方面,谁有高考加分权力?这项权力要转向专门的教育委员会,加分项目程序的确定也要有监督。另一方面是对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探索,扩大考生的选择权,考生有了更多选项,就会减少一些走捷径的可能。

体优生加分成腐败重灾区
本科院校转型:短暂的时间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