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补上诚信课(主编絮语)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约定的人流手术标价880元,但最终一个手术变成三个手术,花费竟超万元。

    看到这样的报道时,长沙市民王燕(化名)的思绪再次被拉到十年前。当时,她通过报纸看到了当地取名为“仁爱”的妇产医院关于无痛人流的广告,价格也是880元。

    犹豫过后,她还是来到了这家医院。医院不大,但导诊台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把她引到了二楼的一间诊室,并向她介绍“国内知名的妇产科专家唐医生”。

    唐医生大约五十来岁,看起来非常和蔼,看病也非常“熟练”,简单地问了下情况就开了几张单子,“先去交费检查下吧”。

    可能是因为医院人少,结果很快出来了。拿着单子,唐医生表情凝重,过了一会指着单子说:“问题比较严重,子宫粘连,还有炎症,你们带了多少钱。”

    被吓懵了的王燕未及多想,说钱不是问题。当然,接下来发生的事让她懊悔不已,当天就花了3000多元,按照唐医生的说法,要想完全康复需6000多元,后续还得来医院输液和复查。

    回家之后,王燕左思右想总觉得不对劲,索性拿单子去长沙一家知名公立医院。医生明确告诉她,根本就没有子宫粘连,至于所谓的炎症,在家调理就行,治疗反而破坏了体内的平衡。

    十余年来,这样的故事一再重演。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此前亦接触过多起类似案例,其中就包括王燕案,无一例外的是,矛头指向的是民营医院虚假宣传。更让我惊讶的是,这些医院的老板大多来自于福建莆田秀屿一个名为东庄的地方。

    东庄是一个镇,七年前,我带着好奇心去了这个地方,和有游医“鼻祖”之称的陈德良进行了深度交流。陈德良的祖父是当地中医,年少时,他就学了不少中医知识。

    这个临海小镇,因可以耕种的土地稀少,很长一段时间只能用海蛎换地瓜渣。

    穷则思变,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之后。彼时,陈德良背着药箱走出了东庄,命运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细心的东庄人发现,陈德良一天赚的钱比他们一个月赚的还要多。于是,很多人想方设法找陈德良拜师学艺,后来徒弟又收了徒弟,这个队伍便迅速地庞大起来。2000年前后,莆田的“游医”们开始具备全国范围的“影响力”,过分逐利的背景下,问题也随之显现。

    一些东庄人开办的医院可以把一个普通医生在广告宣传中吹嘘为专家,可以把原本没有的病说成重症。

    无论是打假专家还是媒体在进行亲身体验时,原本十分健康的打假人常常会被检查出性病。也就在这个时候,关于民营医疗机构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始集中爆发。

    此后十多年间,这些民营医疗机构一直在争议中生存,一部分开始走向规范,但仍有一些继续延续老套的路数。

    这样做的后果是,患者对民营医院的抗拒始终存在。在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民营医院的数量占比达到了45%,也就是几乎达到了“半壁江山”,然后与此不对应的是,患者就医比例却仅一成。

    表面来看,患者抗拒的原因是虚假宣传,而深层次则是民营医院的诚信。陷入困局的民营医院,要想抓牢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需要认真补上诚信课。

读者来信(读与编)
开卷
补上诚信课(主编絮语)
因为干部得民心(专题)
抓行风 强管理 创百年名院辉煌(专题)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