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济为民生

本刊记者 张巨龙 应志刚 《 民生周刊 》(

    2012年1月,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在北京发布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体系。

    “我们有信心在年底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各项指标要求,力争成为苏南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区”。12月15日,今年7月履新的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侃侃而谈。

    “让百姓共享发展与改革的成果”,这是王翔对于苏州工业园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终极目标的解读。

    18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占全市3.4%土地、5.2%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并连续两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排序榜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发展经济为民生!这是年初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落脚点,也是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指引。而落到实处,则是王翔口中 “优质的教育机会、更好的就业岗位、宽松的创业环境、优良的社会保障体制”。

    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园区开发到哪里,学校就会建到哪里。这是很多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官员眼中的“园区特色”。

    园区教育行政部门每隔几年就会根据园区的开发进度,对某一区域的人口增长和分布情况进行调研预测,据此对该区域学校的数量、地点、规模、层次、功能等进行规划设计,超前谋划,提早建设,力求做到对教育要素资源的科学配置。

    至今,园区已经基本构建起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社会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3.31亿元,其中建设资金达14.92亿元,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处在苏州市乃至江苏省的最前列。

    教育投入没有终点。这是对园区 “立足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资金优先投入”发展战略的生动注解。

    依托“大家业”轻松就业

    今年9月4日,由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与莲花四社区共同创建的“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莲花四社区就业便民服务站”正式对外开放。

    “就业服务站办到家门口”,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为百姓提供更好更多就业机会的实质体现。而良好的就业环境来源于强大经济基础和企业环境的支撑。

    近年来,在“转型升级”理念的引导下,园区主导产业质量不断提升,8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45个项目,欧美项目约占一半;全区投资上亿美元项目128个,其中10亿美元以上项目7个,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首期投资30亿美元的三星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新兴产业迅速壮大,以纳米技术为引领的光电新能源、融合通信、生物医药、软件及创意、生态环保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2011年实现新兴产业产值2006.4亿元,增长36.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2%,成为全国唯一“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园区服务产业倍增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集聚金融和准金融机构443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26家,集聚度全省最高;2011年实现服务外包合同额17.8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金额12亿美元,占全市60%左右,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十强园区”;综合保税区2011年实现监管货值1002亿美元。

    在这里创业“不差钱”

    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3楼,一场“领军秀”路演活动正在这里举行,4家刚刚起步的网络科技企业以及20几家投资机构、银行代表齐聚一堂。

    每周三下午定期举行的“领军秀”路演活动,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平台和品牌。这项活动面向创业团队、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及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每期围绕1个主题,推出4家左右企业进行项目展示和需求发布。在这个“微秀场”,技术、资本、市场、人才、信息等诸多资源高度集聚,每一位参与者都将获得发掘价值合作伙伴的机会。

    中小企业是当今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细胞”。但是,融资难同时也成为了中小企业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很多企业在“化蝶”过程中不幸被淘汰。

    苏州工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沈晓明告诉记者,针对企业需求,他们与银行、创投、担保、保险、券商等11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10多家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建立了联系,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共同破解融资难。

    “可以说,只要你有好项目,具有足够强大的市场前景,我们都可以帮助这个项目得到产业孵化”,沈晓明坦言,“在逐渐完善的融资平台下,钱不是问题。”

    和谐社保让生活不掉队

    从2013年1月1日起,苏州工业园区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就将开始施行,首次将自费医疗费用纳入赔付范围,使参保人员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基础上,通过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大额自付医疗费用(自负和自费医疗费用)进行再次赔付,从而降低因病致贫风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保费由个人缴费与医保统筹基金划拨相结合,个人每年缴纳15元,保险赔付实行累进分段赔付,费用越高,赔付比例越大,上不封顶。 

    据工业园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澄伟介绍,园区医疗保险共有70万参保职工、1.5万退休职工、18万余参保居民(含学生),按照目前园区的医保政策,这些参保人员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外,主要是通过年度医疗救助制度和低收入家庭人员年度专项医疗救助制度,分别对参保职工和参保居民在医保范围内个人负担的自负费用进行救助。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把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社保城乡一体化,在保障层次上倡导均等与可及,在管理服务上覆盖各类人群,为百姓穿针引线,努力建设让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和谐幸福的新家园。

民生花开香满园 飘入南溪百姓家
新安打造“碧水蓝天”
“开发为民实为先”的“土主任”
平禹煤电一矿的“成本”经
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济为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