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银行为女企业家谋“钱”途

□ 本刊记者 吕天玲 《 民生周刊 》(

    “随着业务扩大,资金链也越发紧张。”国家三大煤机装备基地之一的太原向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瑞珍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资金链紧张不仅仅是她一家企业的问题。

    缺少流动资金一直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向银行贷款,往往不是因缺少抵押物而无法贷款,就是面对繁琐的流程而不知所措;银行贷款门槛高、审批时间长,让这些企业主头疼不已。

    融资难困扰女企业家

    12月17日,由山西省妇联牵头为女企业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的“红玫瑰行动”再推进会议在太原拉开帷幕。诸多女企业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前企业最为困难的事情归结在“融资难”上。

    幸运的是,这个会议的召开正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之所以叫“红玫瑰行动计划”,是因为这个活动要求参加的企业负责人必须是女性。该计划是由山西省妇联牵头,通过政银企合作,为女企业家与金融担保机构之间搭建金融合作桥梁,共同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

    “在山西,很多小微企业的负责人是女性。”山西省妇女联合会主席李悦娥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之所以推出“红玫瑰行动计划”,是因为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很多女企业家在创办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比男性企业家更多。

    “目前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中最为困难的则是小微企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女性被银行认为更为诚信,但是,由于女性创办的企业多属于小微企业,因此,从银行贷款更为困难。”李悦娥对《民生周刊》记者说。

    “红玫瑰行动”助力企业

    2010年3月25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率先与山西省妇联、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全省11个地市的财政性担保公司启动“红玫瑰行动计划”。该计划专为山西省以女企业家为代表的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而提出。

    参加“红玫瑰行动”的企业多数属于资金在5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要想从银行直接贷款,还是很有难度。

    据了解,该计划启动两年来已经累计为273户红玫瑰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亿元,涉及钢材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放贷规模在几十万到上千万之间浮动。

    “有了银行的金融支持,我们企业就可以更大范围拓展自己的业务,市场竞争力也会进一步加强。”一家已成功借贷的企业负责人称,下一步,她们将依托金融资金,争取让企业早日发展成大中型企业。

    累计放款将达100亿元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行长樊三星表示,未来三年将拿出专项规模,新增投放贷款70亿元。

    该计划实施五年后,将累计投放贷款达到100亿元,力争让两家企业达到上市条件;支持服务企业户数达到100户,新增就业岗位20000个。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在融资担保上,“红玫瑰行动计划”将针对妇女创业就业的特点,开发出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品牌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第三人财产抵押贷款、自然人担保贷款、联保联贷等多种信贷担保方式。

    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杨瑞珍更希望贷款机构能考虑到多样化的抵押方式,“比如无形的专利抵押等等”。

飞灰处置的北京实验
双重国籍是与非
美容化妆品 容大生物样本
银行为女企业家谋“钱”途
首个“医疗联盟”试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