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苏州预约挂号攻破注册付费难题

□ 刘华彬 刘兰兰 《 民生周刊 》(

    2012年12月11日,江苏省苏州市集约式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这项当地政府实事项目,攻克了预约挂号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注册”与“付费”困难,让过去因感“不方便”或“不会弄”而游离于预约挂号服务外的患者主动选择这项服务。

    “为看病难划上了一个句号”,启动会上苏大附一院附长葛建一说道。之前,这家跻身首届“中国地级医院·竞争力”100强排行榜榜单前三的医院历届管理者,都曾为挂号、收费、候诊等窗口前等候长龙苦恼不已。

    2009年,苏州市政府推出“一卡通”实事工程,患者凭借一张卡就可在自助机上完成挂号、交费等活动。在一卡通实施过程中,该市又推出了智慧医疗网上预约平台。“因为不能解决身份识别问题,需到指定网站注册并进行银行卡捆绑才能开通服务,这让市民感到不便,不会上网的老人根本不会弄。”,苏州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戴春林说。

    “一号通”是继“一卡通”、智慧医疗网上预约平台之后,苏州市卫生部门推出的又一医疗服务便民措施。为解决“注册”与“付费”两大难题,苏州市卫生信息中心在该市公安局等部门支持下,自主研发了市区集约式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平台,它不仅把各医院电话资源整合在一起,还将公安身份证资源、医院信息资源、通讯服务商的通讯资源整合在了一起,并结合后付费模式,将预约挂号简化成仅需对着电话输入身份证,即可选择医院、选择科室、选择专家、选择时间进行预约挂号。据悉,这种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

    据苏州市卫生局局长张月林介绍,“一号通”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对外服务号,12320;统一号源,开放100%普通门诊号源和85%专家门诊号源到电话预约挂号平台上;统一规范,输入身份证号码在电话上预约挂号,使用身份证或市民卡在自助机上取号;统一流程,电话预约——自助取号——按时就诊。目前“一号通”已成功与市区11家主要医院对接,实现了各大医院专家预约号及普通实时号的电话预约功能。预约挂号采取以“先诊疗、后付费”为主的方式,挂号费用在诊疗环节中需支付相关费用时一并支付。

    就诊时,医保病人持医保卡、自费病人持二代身份证、无二代身份证及无医保卡的自费病人在医院自助机上输入取号密码即可完成取号。各类预约方式取号截止时间分别为各时段前后顺延15分钟,过时作废。如无法按时就诊,患者可在就诊前一天15:00前通过原预约途径取消预约,超过取消预约时点,则先取号再至门诊窗口退号否则视为违约。成功预约但未按约定时间至相应的医疗机构取号就诊,自动视为违约。3个月内累计违约3次将被列入违约名单,此后3个月内,无法享受预约挂号服务。从9月份试运行以来,该模式使预约挂号的成功率较过去提高了5倍,服务效率提高了两倍。

    据了解,苏州市“12320”卫生服务平台除可进行预约挂号外,还涵盖了公共咨询、心理干预、专家咨询、行风监督等功能。

利用网络省电
苏州预约挂号攻破注册付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