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学生村官石磊

□ 本刊记者 王 丽 《 民生周刊 》(

    2008年7月,即将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毕业的石磊,如同清华园所有打算出国留学的应届毕业生一样,忙着考雅思、选学校、找导师写推荐信。

    不过,在听了江苏省委组织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大学生村官”专题报告会之后,这个颇有主见的年轻人选择了一条“不走寻常路”的人生道路。

    随后,经过一系列选拔程序,刚刚大学毕业的石磊成为20万大学生村官队伍中的一员。

    2012年11月,在农村历练了4年的石磊,已经褪去当年的青涩,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十八大仅有的4位“大学生村官”党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当胡锦涛同志参加江苏团讨论时,年仅24岁的石磊在发言中畅谈了他参与农村建设的心得体会以及对祖国未来发展的愿景和信心。胡锦涛同志听后感叹:“当今的年轻人生在一个好时代,大有可为,希望你干出好成绩。”

    失望的村官生涯

    南京栖霞区石埠桥村,是石磊村官生涯的第一站,职务是村主任助理。20岁的石磊第一项工作就是整理档案,半年之后,原本凌乱的资料被石磊整理成村情民情档案140多卷。

    除了这件“还算系统”的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石磊每天大部分时间处理的就是一些日常琐事,修油泵、看网站、安路灯等等。一面是年轻人“期待中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一面却是现实中琐碎的日常小事儿,这个巨大的反差一度使他感到苦闷。

    就在石磊觉得这份工作“大材小用”时,一件转变石磊工作态度的事件发生了。

    石埠村村委会为了方便群众出行,经研究决定集资修路。

    按照规定,沿线企业要分摊费用,作为村主任助理的石磊为自己分到了一家央企直属单位而暗自庆幸,“央企不差钱”。配发工作任务当天,他就跑到这家企业领导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领导“头也没抬”就把他打发出去,把他一晾就是2个多月。最后期限到了,石磊是唯一一个没有完成任务的村干部。

    更让石磊汗颜的是,石埠桥村老书记一个电话打过去,“三言两语,这个事情就解决了”。

    自此,老书记身后就多了一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琐碎小事”的“小助理”。

    时间就在石磊“认识社会,积累本领,锻炼耐心”中飞驰而过。两年后,石磊报名参加栖霞街道办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的公推直选,高票当选。

    在被问到“土”村官与大学生村官的区别时, 石磊觉得大学生掌握的知识可能更多,思路可能更宽一点。但这二者之间并没有实质的区别,“因为我们干的是一样的事情。不但如此,从“土”村官身上,我学会了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村官。”

    外界很多人认为石磊清华毕业,水平肯定很高。但他总会用自己在村里的实践告诫自己,“清华的经历只是高考时的成功,这和我是不是有能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村官并不直接划得上等号。 实践承诺的村官

    带着竞选时“致富、福利、民主”这三个承诺,22岁的石磊当上了西花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整个村庄的带头人。

    石埠桥村两年的积累,让他对农村乡土社会有了新的认识,为石磊履行他的竞选诺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西花村一共有1200多人,其中近一半的人口属于失地农民,就业压力很大,全村唯一的一家集体经济就是一个只有26名员工的物业公司。

    由于土地稀缺,石磊认为,要想致富必须扩大西花物业公司规模,这样做还能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2010年8月,西花村附近的华能金陵电厂要扩建,需要招聘保洁员,石磊眼前一亮,“决不能错过这样的好机会”。

    经了解,该电厂的物业管理整体上比较混乱,没有形成合理有效地用工集约化管理体系。

    于是,石磊给该电厂老总草拟了一份“物业外包”报告,石磊在该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该企业的需求及“西花村物业公司”的竞争优势。并希望该厂的整体物业能外包给西花村。

    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石磊并没有得到这家电厂一个明确的答复。石磊再次找到厂方领导,“我说我的,他忙他的,我还在那里坐着,人家该走就走了。”

    从厂领导办公室出来,石磊感到非常委屈,但石磊的“目的是我们西花村老百姓就业”。

    在他锲而不舍地努力下,终于在半年后,石磊打赢了“这场仗”。如今,西花村物业公司成功与华能金陵电厂签订物业外包合同,为近150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业务范围也由道路保洁、厂区绿化管养扩大至厂房机械维护、会务接待,业务额也从每年的80余万元增加到400万元。

    2011年1月,西花村集体搬迁。喜欢在村里“散步”了解村情的石磊发现了一处新盖的违章建筑。很显然这是村民企图通过增建来获得拆迁补偿。“盖房子的房主很厉害,女婿是‘黑道上’的,千万别招惹人家。”有村干部给石磊建议。

    可按照村里的规定,新增的违建三天内必须自行拆除。

    怎么办?第一次面对这样状况的石磊犹豫了。

    第二天,石磊无意间听到村民们在议论这件事,他们说:“毕竟是个学生,还是差一点火候。”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石磊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件错事就可以使得自己威信全无,无论之前做了多少件好事,也是无用。再者,‘民主’是自己对西花村村民的承诺,对少数村民失去原则,就是对多数村民的不公,又何谈“民主”?”

    在随后的几天里,石磊召开村委会,统一班子成员思想,决定拆除违建,还村民“公平”,实践自己的竞选承诺。

    然而,当挖掘机开到现场时,房主的妻子大闹拆除现场,房主更是嚣张之极,扬言要找黑社会的人来报复。面对这种情景,石磊厉声喝止,丝毫不肯让步,违建最终被拆除。

    之后,西花村再没有出现第二座违建。石磊也用行动向大家证明:大学生村官有勇气与魄力履行自己的承诺。

    村官现实的“苦恼”

    石磊认为自己是个“无个人爱好者”。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成长应该得到自由和全面的发展,自由意味着尊重他的禀赋和天性,全面是一个人应该在身体、情感、知识各个方面都有完整的发育。

    而石磊觉得自己年少时是个普通的、为了升学没有发展个人业余爱好的“好”学生。赴任“大学生村官”至今,每天奔走于街头巷尾,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目前,业余时间自己的个人爱好仍停留在高中时期孙燕姿和陈奕迅的那几首“过时的流行歌曲”中。

    石磊长一张娃娃脸,纯情无辜的表情,更是增添了他的书生气,然而这位书生气十足的村官却在琐碎的乡村基层工作中收获了不一样的成就和爱情。

    可是,2011年在决定与邻村同为大学生村官的女朋友结婚时,石磊也为了现实的“苦恼”——婚房的首付款而有了“甜蜜的负担”。

    现如今,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已经在栖霞区买了房子并结婚生子的石磊,在西花村所在的摄山派出所给孩子上了户口。已经扎根西花村的石磊说他会用信念和青春,实践造福一方的诺言。

    采访结束后不久,12月14日下午,石磊在刚刚结束的共青团南京市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成为副处级干部。

    石磊在回复《民生周刊》记者的祝贺短信时表示,南京团市委副书记只是兼职,不驻会、没有分工,不离开西花村工作岗位。对于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最年轻党代表”、“处级干部”这样的词汇,他则强调,对他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做好对老百姓的承诺,不辜负西花村老百姓对他的信任,“这是我该关注的,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大学生村官石磊
高向军:嵌入秦巴山区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