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十八大”

关联词:五位一体、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十八大报告上,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的转变,引发了人们对未来十年的期待。

    11月8日至14日,世界的焦点在中国。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北京聚集了逾千境外记者。据十八大新闻中心统计,报名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共有2732人,创历届党代会之最,其中境外记者1704人。

    英国媒体说,世界已经承担不起不关心中国领导层换届的代价,未来10年,各国的决策者将越来越关心中国在做什么。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八大,是因为十八大会选举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更因为在全球经济低迷之时,中国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文化力量都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正如《俄罗斯报》评论,中共十八大不仅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而且将影响世界的命运。

    在国内,十八大是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从精英到草根,都以不同的方式关注着这个大会。

    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遭遇瓶颈,快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2012年被称为“转型年”,在这个转折点上召开的党代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社会管理方式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十八大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的成就,也指出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而 “五位一体”、“美丽中国”、“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海洋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新提法则为中国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单列章节详细论述,并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具体方法。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民众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方面的权益。

    中国改革已至“深水区”,没有高层推动,难以攻坚克难。从“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这21个字,长期关注改革问题的专家迟福林读出了重要信息:中国的下一步改革除了“顶层设计”外,还会强化“顶层推动”。 

    关注民生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特色。十八大报告中多项内容与民生相关。11月12日,十八大新闻中心召开专场记者会,介绍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对社会民生问题的关注,让十八大精神在民间迅速传播。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要求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相关消息在微博上被转发了上万次。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的转变,引发了人们对未来十年的期待。

词别 2012
“十八大”
“异地高考”
“微博反腐”
“延迟退休”
“莫言”
“活熊取胆”
“看海”
“正能量”
“屌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