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热事

《 民生周刊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总结2012年和过去10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全面部署201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2日在京闭幕。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统总结2012年和过去10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深刻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重点研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2年,全国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农村民生有大改善。1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开辟了农业农村发展历史新纪元,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会议指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明年要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继续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继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

    编辑短评: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关键时期,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目标已经明确,接下来就要靠各级各地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创造城乡共同繁荣。

    铁路旅客意外强制险取消

    火车票票价元旦起下调

    旅客可自愿购买保险

    实施61年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这意味着所有乘客不再被强制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此影响,元旦起全国铁路票价全面下调。

    尽管强制保险费占火车票票价的2%,但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票价下调时不会完全按照2%的比例下调。原因是目前的票价制定参照了线路运营成本、项目建设成本、居民消费水平等多项内容,取消强制保险后,不能仅仅参照基础成本的百分比下调,加上各列车席别不同,定价不一,最后呈现的票价不会完全按照现在票价的2%降价。

    火车票价下调也意味着旅客不再享受原来的强制意外险保护。对于一些有需要的旅客,火车站都将设置购买保险的柜台或终端机,届时有需要的旅客可自愿购买这项保险。

    编辑短评:一份所有旅客不得不购买、大多数民众并不知晓的保险,不论初衷如何,都不能让人愉快地接受。铁路旅客“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的取消,带来的直接效果是火车票价的下降,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旅客意愿的尊重,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

    贵阳获批建生态文明城市 

    分两个阶段建设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规划》,到2020年,贵阳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推进全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根据《规划》,贵阳市将分两个阶段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到2015年,贵阳市合理的空间开发格局将基本形成,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达到45%;到2020年,贵阳市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空间开发格局更加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达到50%。

    与此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经济实力强、生态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

    编辑短评: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符合美丽中国要求,全国这样的城市应该越来越多。但贵阳的规划不能止于蓝图,当地政府要能在规划之后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并开始行动,让一座美丽的城市尽早呈现在人们眼前。

    北京不再认可补缴社保购房 

    明确购房资格中社保缴纳条件

    坚决查处非法代办补缴社保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消息,补交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将不予认可,同时明确了购房资格中社保缴纳的相关条件。

    此前,考虑到一些人在换工作期间会出现社保的短期“断档”,审核中对于补缴社保是可以认定的,但这却成为了一些不法机构牟利的方式。

    据媒体报道,个别机构曾经办理过通过补齐社保而取得购房资格,补齐5年社保的资金连带办理费用共10万元。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明确购房资格审核中的社保要求,也是为了坚决查处诓骗购房人以“获取购房资格”为由非法代办补缴社保的行为,防止不法机构和个人以此非法获利。

    编辑短评:在限购政策的执行中,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动下,能用各种方式钻空子。取消“非京籍补缴社保可购房”是一项补漏政策,也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购房资格审核中如何判断成为其必要修炼。

    上海通报速生鸡事件 

    百胜集团曾瞒报8批超标产品

    将进一步追查上海食药检所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12月20日通过上海市政府官方微博披露,经查,2010年至2011年,百胜集团委托上海市食药检所检测的样品中,有山东六和集团鸡类产品19批。经检验,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且检测结果均以检测报告形式报给百胜集团。但是检测项目中并不包括激素检测,因而无法获知六和鸡的激素残留情况。

    据上海市食安办介绍,2005年以来,上海市食药检所与百胜集团签订委托检测协议,受百胜集团的委托,对其原料、半成品的自检提供第三方服务。百胜集团每两个月送检样品一次,检测标准主要依据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

    上海食安办表示,将进一步追查上海食药检所未将不合格信息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一事,并实施最严厉问责。对百胜集团收到自检样品有不合格报告后,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有关部门将做进一步调查,如有违法,将采取最严厉处罚。

    编辑短评:速生鸡养殖滥用抗生素被媒体曝光后,涉事的企业已经关闭。但我们不能一关了事。从出厂到进入销售终端的链条上,存在着诸多猫腻,需要相关部门认真查处。上海市的通报是对消费者负责,但通报之后整改更为重要。

    9省区市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多地承诺年内公布细则

    各地政策同中有异

    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终于在今年“破冰”。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

    截至12月28日,已有9省区市异地高考方案出炉,更多省份的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其中,黑龙江、安徽、新疆、重庆、河北、湖南六省区市确定在2013年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而山东、福建、江西三省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

    黑龙江10月31日,率先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成为第一个明确“异地高考”具体门槛的省份。

    12月24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审批并转发了《湖南省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异地考生自高一就读并取得学籍提供父母居住证。

    其它多个省份也在紧锣密鼓制定方案,天津、辽宁、内蒙古、浙江、江苏、云南等省区市均宣称会在2012年年底前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方案。

    编辑短评: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方案终于陆续出台,这是迈向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各地放开异地高考的步伐不一样,也体现着方案的因地制宜。随着异地高考方案的实施,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各地教育部门要能有相关预案,在问题的解决中推进教育的发展。

热事
新政
面孔
声音
锐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