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邱:见证婺源嬗变

□ 本刊记者 熊帅 《 民生周刊 》(

    老邱表示,“如何解决乡村旅游淡季的冷清局面,是农家乐成长中的最大问题。”

    老邱是个大忙人。记者预约采访时,他一再强调,上午10点之前,还能和记者朋友们聊上几句,10点以后就没时间了。“实在是忙得脚不沾地,片刻不得闲啊!”

    这个过去木讷寡言的农家汉子,10年前早早发现了婺源油菜花可能引发的乡村旅游商机,当机立断在自家堂屋摆上4张桌子,办起了最原始简单的“老邱农家乐餐馆”。

    10多年走下来,“餐馆”变成了“农家山庄”,老邱也俨然成了婺源农家旅游的“明星代言人”。据介绍,旅游旺季时,一天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摄影家、记者人数高达几百位。

    如今的老邱,早已脱掉了羞涩和土气,常常一身熨烫得体的西装,双手自然地背在身后。看向镜头的眼神中,掩饰不住对事业的自信和豪气。

    旅游兴,办起农家乐

    老邱,本名邱五权,祖祖辈辈辈住在婺源县秋口镇李坑村。如今,老邱带着儿子、女儿和女婿,在婺源县李坑景区开了一家4层楼高、占地超过300平方米的老邱农家山庄。

    “当起了老板,学会了上网,坐在家里办公。现在村里七八十户的农家乐预订都由我安排。”10年前,老邱可不敢奢想这样的生活。

    2001年之前,和当时李坑村的大多数村民一样,种了半辈子地的老邱还在打理家里的几亩薄田,靠种植茶叶和水稻的微薄收入辛苦度日。

    当时,每年从世界各地慕名来婺源采风的摄影家和背包客达2万多人。那个时候,婺源的交通不发达,道路都是小路、泥路,但是总有人找到他家,问是否可以吃个饭,住一晚。

    这些城里人也不客气。老邱说,他们这些身穿高档休闲服的城里人,一进菜园子,就像农村脱了缰的水牛,这个白菜要摘一把,那个萝卜也要拔一下。他们还说想吃纯天然生长的鸡鸭鱼肉,一群人就直奔家里的鸡窝,常常弄得整个院子鸡飞狗跳。

    “最后没想到,只是给这些外地人做了几个家常菜,他们就给了我300多元钱。”而当地居民平时一个月的卖茶收入也不过这些。

    随着婺源旅游名气的打响,来婺源的人也越来越多。老邱开始有了想法,欲把小打小闹的农家餐馆做起来。老邱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了扩建,房间模仿城里的宾馆装修,添置了电视,配备了空调,安装了冲水的卫生间。

    “当时,整个李坑只有我一家是这样的设备,所以很多来婺源旅游的城里人都愿意住我家。”老邱说。

    现如今,老邱的农家乐拥有客房56间,其中豪标30间、普标26间,内设空调、彩电、独卫,设施齐全,清洁舒适。

    季节差,成长的烦恼

    老邱真正享受到了婺源旅游带来的好处。通过发展农家乐,老邱一年的收入有20多万元,远远超过了小康生活标准。“政府开发乡村旅游,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邱五权感叹。

    据了解,目前李坑村现有的1300人中,过半都在经营农家乐。很多壮年劳动力放下锄头,洗脚上岸,当起了老板。村里的姑娘妇女们,也不再守在厨房、缝纫机前,而是当起了导游,卖起了手工艺品。

    “特别是这些年,政府部门帮着老百姓想点子、出措施,村民从乡村旅游中获益也越来越大,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老邱崇拜毛主席。这个模仿主席穿着打扮的农民企业家表示,婺源这些年的发展也存在不足,“也有成长的烦恼。”

    一直以来,婺源的旅游高峰集中在每年3-5月油菜花开的季节。往往在这个时候,农家乐游人爆棚、人满为患,每天招待吃饭、住宿的游客多达上千人。很多游客因为无法找到“空闲”的餐馆或旅店,无奈只能选择去婺源市、上饶市、景德镇等地休息。

    “明明可以赚500个客人的钱,却要把200个游客往外送。”老邱说,“你说愁不愁!”

    这些年,村民们看到了农家乐的火爆,纷纷把自家的老房子加盖一层又一层,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饭馆,以至于现今婺源的农家乐遍地开花。

    然而,其它的季节,农家乐一般呈现空置状态。扩大农家乐规模,能够在旅游旺季接纳更多的客人,再多赚些收入;另一方面,则意味着旅游淡季时更大的成本支出。

    “长达半年,农家乐的住房都是空的,餐馆也只有稀少的游客光顾。”老邱表示,“如何解决乡村旅游淡季的冷清局面,是农家乐成长中的最大问题。”

    观世界,学马尔代夫

    老邱天性淳朴、开朗,采访一开始就亮出自己的农民身份,不管遇上任何尖锐问题,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眉梢轻轻上扬,神情里透着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冷静和睿智。一直以来,他始终对婺源旅游业充满着信心。

    “近5年,农家乐山庄的经营一直保持增长趋势。截至2012年4月,自家山庄已经接待游客5万多人,同比增长了大概30%。”老邱说,“可见,还有很多游客向往婺源的美景,愿意来看看。”

    4月清明节后,旅游公司就给老邱介绍了一笔大生意。针对一趟从西藏过来的3000人旅游专线,老邱负责所有游客在婺源为期3天的住宿、就餐、娱乐等各项服务。

    老邱乐呵呵地介绍,他每年都能碰到五六笔这样的大单子。当年办农家乐向亲戚朋友借的300万元,也因为婺源旅游形势大好,仅用3年时间就全数还清了,目前银行账户上还小有存款。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婺源政府做出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如加强旅游管理,针对游客投诉旅游中出现的问题,如有些农家乐以次充好、卫生不合格等,都积极做出回应。政府还组织了专门的督察队,每周对上百家农家乐餐馆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纠正。对严重违规经营的餐馆,还在婺源电视台进行公开通报批评。

    县里的领导们,也常常下乡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情况,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纠纷和问题。干部深入基层,常常召集村民们学习各地发展旅游的经验,强化服务意识。

    所以,去年老邱又向政府申请了一块500亩的建设土地。他要建婺源第一个真正高档的“农家酒店”,不再简单地做农家乐内容,而要让游客都来这定居、养老和生活。

    老邱向记者透露,他将学马尔代夫酒店的经营模式,一座小山头只有一个“农家别墅”,保留农村基本的稻田、菜园和池塘。游客可动态参与一系列带有农村特色的体验式项目。

    “游人白天欣赏风景、钓钓鱼,晚上还可参加跳舞、卡拉OK、篝火晚会等活动。”老邱透露,明年一些工程将投入建设,估计用时两年左右就可以竣工完成,正式对外开放。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今后的婺源,将朝着集休闲、度假、娱乐、养老等多方位服务的旅游胜地目标前进。

    “你们下次再来,婺源肯定又有新的发展和变化。”老邱说。

婺源的坚守
婺源旅游样本培植记
老邱:见证婺源嬗变
“最美乡村”的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