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户口“黑市”调查

□ 实习生 刘芯邑 《 民生周刊 》(

    户口,意味着城乡差异、社保福利……在“留京”、“进京”指标步步收紧后,户口成为了很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甚至,户口还成了黑市交易的稀缺品。

    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叫卖”北京户口的帖子开始频繁出现在校园BBS和各大网页上,有的价格高达50万元,主要面对应届毕业生和归国留学生以及为了孩子上学落户的家长。

    落户北京到底有多难?北京户口有多贵?户口买卖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灰色的门道?为了解 “行业内幕”,本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我就想落户北京”

    面对越发严峻的“落户形势”,铤而走险者越来越多。“毕竟只有这一次机会,不是应届毕业生,再办就更难了。”李文静坦言道。

    李文静,武汉人。自2009年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因工作解决不了户口问题,工作两年后选择了考研,之所以选择考研,就是为了留京指标。 

    抱着李文静这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为了一个北京户口,有的人甚至可以暂时放弃薪水、爱情……他们戏称这为“曲线救国”。尤其是自2009年以来,北京市连续出台房、车限购政策,买房买车都与北京户口挂钩,这更增加了户口在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心中的分量。

    谈到为何如此看重北京户口,李文静说,“钱是可以挣到的,但北京高考的分数线之低是有钱也买不来的。北京户口更多的是为了今后孩子的未来。”李文静想得比较长远。

    北京是国内拥有教育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相对很多省份,国内高校对北京户籍的高考考生录取分数线很低。在李文静看来,除了教育资源,北京户口所拥有的其他诸如经济适用房、养老保险和退休金等福利条件,其他省市户口不可同日而语。

    “总之,获得北京户口等于从身份到待遇的一次提升。”李文静说道。

    进京指标步步收紧

    近年来,进京指标步步收紧,对于非京籍毕业生来说,想要获得北京户口越发困难了。

    据了解,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22.9万(包含外地高校的进京求职毕业生),比2010年增加1万,创历史新高。

    同时,2011年出台的一则消息让不少毕业生倒吸了一口气——北京市2011年开始严控高校毕业生引进,缩减留京指标,预计比去年减少1/3以上。

    这使得北京户口争夺战更加激烈,在这些毕业生眼中,北京户口已不是单纯的一张纸,而是无数个机会。

    进京指标的大幅度缩减将大部分人的户口梦阻隔在外。海淀区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以海淀区为例,2011年进京指标还有2000多个,今年不到1000个,海归、博士、硕士往下排,根本轮不到本科生了。”该人士还称,“进京指标之所以缩减一方面是控制在京人员的数量,另一方面是提高在京人员的‘含金量’。”

    人才引进当然更倾向于高学历人才。近年来,北京市启动“分流工程”,即一边推进“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一边缓解就业压力,缩紧留京政策。

    目前,仍有许多毕业生没能找到可以落户的工作。为了留京发展,许多毕业生抓住社工这根“救命稻草”,愿意把社工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为落户做最后的努力。

    明码标价的户口买卖

    由于北京户口奇货可居,使得明码标价的户口“黑市”买卖存在多年。买卖的背后透露出北京市户籍管理制度中的巨大寻租空间。

    张丽于2009年从哈尔滨某高校毕业,当年,家人为她联络了北京某央企内部工作人员,为她办理了北京户口。时至今日,张丽还在为当时几万元钱的价格津津乐道,认为是“捡了大便宜”。

    那么,办理一个北京户口到底有哪些灰色通道?需要多少钱? 

    记者以应届毕业生急需办理户口为由在网上找到了一名自称为“国家干部”的网友。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如果是非应届生,30万是起步价,还要看有没有名额,理工类20万、文史类30万。

    在普遍的市场行情下,50万元左右即可办成北京户口,户口将落在某央企事业单位集体户口上,需提前交10万元定金,整个办理过程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相比之下,应届生的价格要低些,理工类10万、文史类15万、艺术类20万。“国家干部”告诉记者,他只是中介,真正有权力能办事的人并不会出面。

    当记者表示价格太贵时,他很不屑地说:“非应届在别人那根本办不成。我们是大型国企,有‘引进特殊人才’的指标,而且今年指标少,价格已经‘破纪录’了,越往后越难办,价格会更贵。”

    “很多单位都卖指标,人社局的人也知道,可是查不出来也管不了。”当记者提出是否有风险的担忧时,这名“户口贩子”坚决地打了包票。

    李文静也透露,“上一届的师兄师姐确实有好几个人靠买指标解决了北京户口,但今年价格翻了两番,同学们都很犹豫。不过肯定还会有人买的,因为靠找工作解决户口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李文静表示,还是“买”划算,自己也在努力寻找渠道,希望能尽快解决户口问题。

    对于“非法交易”,北京市海淀区人社局一位相关人士提醒说,“这里面骗子非常多,还有一些黑客或非法交易者能够修改公安局户口登记,但是由于没有相应的档案手续,这种户口是无效的,甚至会给购买者以后的工作协议和社保带来麻烦。”

    让户口回归本位

    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杨涛在北京打拼了三年,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最近辞职了,实在是等不及单位承诺工作满三年就给办户口。但一刚辞职公司就说有户口,特郁闷。回头想想户口也并没有那么重要,有户口没有钱在北京还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教授认为,目前这种捆绑了各种利益的畸形户籍制度,已经超越了户籍本身的职能。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把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相关的制度安排从户籍制度里面剥离出去,从根本上改变现行户籍制度的歧视性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副教授李元起表示,如果有人通过应聘等方式“套”得北京户口,那么有关部门就应当通过取消其户籍等方式收回指标,严防这种现象发生。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当加强进京指标的后期监控,看看引进的人才质量究竟如何,企业是否真的缺人。

    李元起呼吁,户口背后所附加的诸多利益,是人们付出高昂代价争取北京户口的主要原因。处理好部分事业单位的编制与户口指标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否则将严重削弱政府在相关单位使用进京指标的用意,甚至滋生企事业单位内部的用人腐败。

赴港生子值不值
寻找“普惠”校车
北京户口“黑市”调查
徐悲鸿纪念馆丢“A”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