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锐词

《 民生周刊 》(

    @“沉默执法”

    2012年1月29日,南京锁金村一处路口,十多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肃立围观占道经营的鱼摊。不一会,摊主便抵挡不住,匆忙撤摊。此新闻被冠以“沉默执法”“眼神执法”引起热议。

    玄武城管大队锁金村中队的中队长宋恒辉解释,此前他们一直在劝说,并非刻意围观沉默。但多数群众对“沉默执法”持赞赏态度,认为虽不是刻意,但效果很好,相对于暴力执法是一种进步。

    @“穿越庙会”

    春晚大打穿越牌,仅穿越题材小品就有两个。而今年春节清东陵也玩了一把“穿越”庙会,称是要“完整再现原汁原味的大清文化”,但里面竟然还有“穿越版”的阿凡达、机器猫,引发很多游客质疑。

    “穿越庙会”突发奇想,开在了皇家陵地里,评论认为,这样的庙会,既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庙会的肆意解构,是对年文化的亵渎。

    @“维修性拆除”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今年春节前夕遭全部拆除。官方调查系开发商擅自“维修性拆除”所致,属于违规行为。

    文物法专家刘洋认为,“如果是为了维修,那么在拆除时就须同时做好复建准备,对建筑进行测量,对拆除物进行编号和归类等等。”所谓“维修性拆除”,完全有可能是托辞。

    评论认为,梁林故居本身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再加之梁思成生前为挽救古建筑奔走呼吁,一个“维修性拆除”,难以遮掩过错。

    @“汉玉凳”

    春节期间,一条“汉玉凳”拍出2.2亿元成交价的新闻引发热议,但它被网民嘲笑为“作假不专业”。按照一般的历史常识,汉代古人都是“席地而坐”的,当时还没发明凳子!专家表示,该玉凳不符合汉代的礼制和贵族文化特点,也不符合当时的服饰要求,而拍品可能是仿清代的家具。有业内人士表示,买家“人傻钱多”的可能性不大,而有通过自买自卖“洗钱”及准备骗贷之嫌。

热事
新政
面孔
声音
锐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