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运“实名制”待解

□ 本刊记者 邓凌原 《 民生周刊 》(

    新年伊始,元旦小长假之后,在民众的“千呼万唤”中,火车票实名制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这成为近年来铁路春运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包括在此前就已实行实名制的高铁(G字头列车)和动车(D字头列车)在内的所有铁路列车都加入到了实名制购票的行列,购票旅客需提供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实名制的出台实属不易。从2003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的率先尝试,到2010年春运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的相继跟进,再到今年春运全国范围内的推行,火车票实名制历经了八年的探索。

    尽管在传统的购票方式以外,铁路部门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但面对春运超大客流的考验,实名制能否缓解“一票难求”的现状,从而真正打击“黄牛党”,实现春运购票的公平,依然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能否缓解“一票难求”

    来自安徽的张云是北京海淀一家家政公司的保洁员。她已经7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并非不想回家,而是从北京回安徽“一票难求”。即使起个大早排在第一个,都未必能买到票。

    但是,今年她决心回去一趟。“听说实行了实名制,我打算去试试,或者让朋友帮我网上订票。应该会有些成效吧,至少票贩子不会那么猖獗了。”

    张云的话,道出了大多数旅客的想法。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而网购和电话订票的时间又提前至12天,所以早在元旦小长假期间,许多旅客就开始提前为购票做准备。

    记者在北京西站采访发现,这里的售票厅还没有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广场上为春运而搭建的临时售票点前也没有排起长龙。一位正在网络取票窗口等待的旅客对记者说:“看到每年春运火车站人山人海买票的场面,都会为那些着急回家的人们捏把汗。今年好了,可以减少买票的痛苦了!”

    售票厅咨询台一位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实施火车票实名制,票贩子倒票需要收集身份证,其成本增加了,难度也提高了。尤其是票价相对较低的T字头、K字头和普快列车往往是“黄牛党泛滥”的重灾区,但今年也纳入了实名制的范围内,对“黄牛”倒票起到了遏制作用。

    但也有旅客表示,真正的春运高峰要到1月15日以后,此外还有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实名制能否缓解“买票难”的问题,还有待考验。

    王琳是北京邮电大学大二的学生。今年寒假,她没有在学校统一订票,而是打算自行购买1月18日的火车票,和在北京打工的表姐一起回湖南老家。由于正好赶上春运高峰,她很是担心,“希望到时候不是‘电话永远占线,网站永远无票’。”

    1月6日,记者试着通过网络和电话购票的方式购买1月17日由北京西开往长沙的火车票,由于铁道部公布的北京西站放票时间是早晨8:00,记者特意早早地做好了准备。然而从早晨7:40一直到9:00这段时间,订票电话95105105一直无法接通,而网络订票的登录系统显示的都是“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后重试”。余票的查询倒是很畅通,但记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余票数目逐渐减少。到了9:00,从北京西开往长沙的火车票就只剩临客硬座票了,而直达长沙的T1次列车连站票都卖光了。

    北京西站党宣办的工作人员陆宇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在春运返乡大潮最集中的四川、湖南、陕西、甘肃、安徽等省市,由于铁路资源相对较少、运力紧张,在春运高峰期还是会出现“买票难”的问题。前往这些地区的旅客要提早购票,或者选择其他的出行方式。

    临时制证异常繁忙

    由于一些旅客尚不知晓购票需要出示身份证,今年春运北京西站的公安制证点显得异常繁忙。记者看到,这里早早地排起了长龙,比购票队伍要长得多,甚至排到了室外。

    随后,记者赶往北京站,这里公安制证点的排队情况也相差无几,一些旅客抱怨道:“没想到实名制这么麻烦,为什么不多设几个点呢?”

    据了解,公安制证点主要是为没有带身份证或还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件必须是购票者本人,需要说出姓名、有效身份证号或提供户口薄。由公安民警将信息输入系统后,经过数据库联网,购票者的照片和信息就会一同显示出来,民警核对无误后才能制作临时身份证明用于购票。

    此外,临时身份证明只能当天使用,使用临时身份证明提前购票的旅客,在乘车当天还需要再次办理证明。

    “这项规定虽然有些繁琐,但也是为了针对票贩子的倒票行为。”现场接受咨询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前来制证点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由于只能本人亲自办理,不能替亲属代办,一些旅客表示不能理解。

    正在进行咨询的周先生就表示了自己的不满。这两天,他正准备送68岁的母亲回浙江老家。由于母亲的身份证不慎丢失,他不得不前往西站办理临时身份证。然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必须本人亲自前来,不能代办。

    周先生家住回龙观,要年迈的老人顶着寒风来西站排队办证,实在是说不过去。“老人本来身体就不好,哪禁得住风吹。你看看这里这么多的人,排上一个小时也未必轮得到。这项规定也未免太不近人情了。”周先生与工作人员理论一番之后,还是失望而去。

    据了解,从1月8日开始,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已在原有两个的基础上,增加了3个;而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则在原有3个的基础上,增加了14个。随着实名制的推行,旅客不知晓购票需要出示身份证的现象会逐渐减少,排长队等待制证的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实名验票接受考验

    日前,北京市铁路局副局长李冰久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站、北京西站春运期间将率先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乘车。为保证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顺利进行,北京站、北京西站将实施限时进站措施,并停售站台票,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4小时以内持证件验票进站。

    而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任斌近日也表示,目前实名验票的用时是8到13秒,随着操作的熟练,将会尽快缩短这个时间。

    尽管实名制购票于元旦第一天就已经开始实施,但记者发现,实名制验证验票并没有及时跟进,一些网友也开始质疑实名制验票“有名无实”。

    1月3日,记者在北京西站采访时发现,上下两层的进站口并没有出现拥堵现象,但也没有设立验证点。尽管一些旅客早早地就将自己的身份证亮了出来,但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细看,一些没有持身份证明的旅客也顺利地通过了检票口。此外,售票厅的窗口依然在发售站台票。

    在出站口,一位刚下火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从检票进站到上火车,都没有人查身份证;有人拿着用别人的身份证购买的火车票,也能够顺利进站乘车直至出站。

    对此,陆宇表示,尽管实名制购票从元旦就开始实行,但实名制验票验证却是从春运第一天(1月8日)开始实行的。这七天的时间相当于一个缓冲期。从1月8日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开始停售站台票,并推行限时进站的措施。 

    有旅客担心,实名制会导致旅客“登车难”、“进站难”,甚至在客流较大的时候会导致某些乘客错过列车。对此陆宇表示,从前两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的实名制运行情况来看,铁路部门对此次实名制的全面展开充满信心。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运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比去年多2.63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铁路2.35亿人次,增长6.1%。而春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会使客流高度集中,预计最大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0日。目前,春运的客流高峰还没有到来,而实名制的实施,会不会导致铁道部门在查验“人、票、证”统一的过程中耗时耗力,同时拉长旅客排队进站的时间甚至造成拥堵呢?实名制是否行之有效还有待实践检验。

快递对战“春运季”
春运“实名制”待解
中国轮胎双反案:沉重的胜利
公益律师进社区
农村环保困局
梦想从这里起飞
“绕不开”的号贩子
家政服务 陷选择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