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品牌更要严防大隐患

□ 华化成 《 民生周刊 》(

    一味强调经济效益却对产品质量面临的更多挑战缺乏深刻认识,应是近期部分大品牌连爆丑闻的主要原因。

    2011年12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18种化妆品含超标禁用或限用的有毒物质,国内品牌东洋之花面膜赫然在列。但直至12月27日,东洋之花才将问题产品撤出官方销售网络,并坚称无质量问题。

    作为年销售额逾三亿元的少数本土化妆品企业,东洋之花亦算是行业中享有信誉和质量保证的大品牌,却和其他行业的某些知名品牌一样,深陷产品质量丑闻而无反省之态。公众在震惊错愕之余,亦不由得发出追问:这些与民众日常生活联系如此密切的大企业,却在质量控制上如此疏漏而不自责,视消费者利益和健康为何物?

    诚然,作为大品牌,东洋之花和某些食品大企业固然拥有较中小企业更为严格的质量控制规程,因为大企业若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后果更为严重。然而,一味强调经济效益却对产品质量面临的更多挑战缺乏深刻认识,则应是近期部分大品牌连爆丑闻的主要原因。

    首先,不断延长的产品供应链,在帮助大企业加强市场主导地位、压缩成本的同时,也令生产中出现质量问题的“机会”大大增加。以2009年造成多人死亡的美国带菌牛肉事件为例,出产问题牛肉的大型食品公司,为实现对各地出产牛肉的集中配送和分销,而增加了防腐冷冻等一系列生产环节,这一做法在为食品企业赢得更多物流运输时间的同时,却也改变了以往各地牛肉就近销售的模式,使得牛肉在冷冻过程中带菌变质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从而成为酿成那场食品安全悲剧的重要诱因。

    其次,大型企业自动化生产程度的提高,在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却也使得企业易于忽视人力资源投入,进而形成一些质量隐患无法得以及时排解,最终积累成为巨大的安全风险。2000年日本雪印乳品公司产品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便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由于引进了较为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日本乳业巨头雪印为压缩人力成本,在大量裁减生产人员的同时,降低了对生产操作人员的能力要求。最终由于一线生产员工数量不足,并缺乏操作经验和责任心,导致企业的质量控制标准在实际生产中根本没有被认真执行,从而使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更最重要的是,大型企业在市场上拥有相对强势的地位,往往更加不在乎一般消费者的不满与投诉,而使得原本可能消灭于萌芽阶段的局部质量隐患发展成了全面性的质量问题灾难。事实上,在近日国内某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被彻底曝光前近一年的时间里,该企业在部分地区销售的产品已经接连因引发消费者身体不适,而遭到投诉和索赔。然而,这一企业并未根据这些投诉案例对质量控制系统进行反思,反而借助雄厚的社会资源,在公共舆论领域“屏蔽”消费者的抱怨和维权诉求。相比之下,中小企业在类似状况下,往往不得不认真对待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以避免对自身社会形象造成更严重的负面影响。

    正所谓“大有大的难处”,大品牌、大企业面临着更大的质量安全隐患,假如对于大隐患缺乏足够认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一味掩耳盗铃,最终将导致无可挽回的大丑闻、大损失,勿谓言之不预,请拭目以待。

校车新国标还需综合配套
大品牌更要严防大隐患
莫让“假消费”伤了“真内需”
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