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校车新国标还需综合配套

□ 赵勇 《 民生周刊 》(

    老国标遇到的落实难问题,新国标同样会遇到。要避免这一尴尬,高标准的校车新国标,必须有同样高标准的配套落实机制。

    备受瞩目的校车安全新国标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它们分别是《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坐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幼儿校车坐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除了安全标准涵盖范围扩大到幼儿校车,新国标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高标准”——部分标准参照美国校车标准制定,比如校车前后都要加保险杠,车底板用1毫米厚的钢板,学生坐椅在车辆横向上最多采用“2+3”布置,还有不得采用“3+3”布置,等等。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震惊全国,也引发了舆论对校车安全的持续关注。新国标不仅回应了公众“校车安全标准向发达国家看齐”的吁求,还首次将“幼儿校车”纳入新国标中,可见相关部门对民意的重视和提升校车安全的诚意。

    但毋庸讳言,就校车安全而言,制定高标准的新国标只是一个方面,要让新国标从纸上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要忘了,在新国标之前,关于校车安全,我们是曾有过老国标的,即去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一由国家标准委制定的老国标明确提出了“公交车、中巴车等普通客车不得作为校车运营”等要求,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五花八门、不符合国标的校车在路上飞驰,有公交车、中巴车、面包车,甚至有简易改装过的三轮摩托车……真正符合标准的校车,甚至在大城市,也寥寥无几。

    达标校车的严重缺失,主要原因是“太贵,学校买不起,学生坐不起”。毫无疑问,老国标遇到的落实难问题,新国标同样也会遇到,要避免这一尴尬,高标准的校车新国标,必须有同样高标准的配套落实机制。

    校车服务属于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所以不能将费用加于学校头上,更不能让学生家长来承担。如政府不能提供平等的校车服务,那么,就必然有学校买不起校车,有学生坐不起校车。

    因此,保障校车新国标不折不扣落实的首要举措,就是明确校车服务纳入财政教育经费,由政府支付绝大部分校车费用;在校车通行不便的乡村,则可通过提供免费寄宿等方式让孩子免予路上的安全威胁。

    事实上,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校车费用基本都由政府承担,新华社2011年12月10日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到,美国纽约有360多家校车公司,承担着全市中小学生的运输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成而承担主要费用。或许,如我国校车费用能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学校买不起,学生坐不起”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此外,在校车享有特殊路权、校车司机高标准准入等方面,我们也应该多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比如校车司机,美国就有非常严格的准入制度,不仅要考取专门的校车驾照,政府还会对候选人进行一系列背景调查,看是否有不良行驶或酗酒记录,等等。严格的准入制度,确保了校车驾驶者的可靠性,这一点,也是我们必须学习、借鉴的。

校车新国标还需综合配套
大品牌更要严防大隐患
莫让“假消费”伤了“真内需”
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