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低碳生活让我“无所畏”

张金刚 《 民生周刊 》(

    随着时代的进步,“低碳”,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必需,迅速走进地球每个家庭、每名成员,以至走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反思自己作为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惊喜地发现不知不觉中竟与“世界接轨”多年,已然成为低碳一族。那些因“高碳”生活引起的诸多生活麻烦,断不会过多影响到我。对此,我全然“无所畏”。

    经常看到有车族们揪心地关注着每一次油价新调整,经常听到他们捂着钱袋、皱着眉头,在抱怨油价飞涨远远超过工资涨速。有人苦言:开车!其实就是“痛快手把方向盘,私下精打生活小算盘”。而我,没有私家车,卖了摩托车,只剩自行车和两条腿。在事情不急的情况下,出门上班一律步行,成为时尚的“暴走族”,而且已持续多年。

    跟不上时代吗?我不以为然,起码我不怕油价飞涨,不怕塞车闹心,既锻炼身体、调养身心,又过上了健康的绿色生活。

    又听见办公室里小王在抱怨,他打了一半的文件,忘了及时保存全都丢失了,不得不再重做一遍,甭提多闹心了。只因最近天寒,单位暖气不热的时候,大家便开了电暖气,线路经常超负荷跳闸,而小王因急事外出前未保存、未关机,才因跳闸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而我早已养成了随时保存、人走关机的习惯,断不会让电脑开机八小时,甚至一整天,从来不怕因不关机而丢失文档。

    11月15日,交暖气费的日子。那些买了大面积住房的人们,又在抱怨21元/平米的标准太高了。四个月的供暖期,一百大几十平米的房子要两千多,对于工薪家庭来说,真是有点吃不消,不得不节衣缩食地享受暖意融融了。到了夏天,还要大功率、长时间的空调制冷。而我当初因资金不足,购置了两室一厅的小套住房,暖气费不过一千多,一个月工资搞定,不必担心高额的暖气费。

    单位最近搞了一次体检,许多同事被查出血压高、血脂稠,甚至有时年纪轻轻出现了脂肪肝,一度人心惶惶,扬言从今往后决不吃肉、喝酒。哪那么容易做到嘛。而我一直坚持多吃蔬菜、素油,不吃大肉,因此心血管检查一切正常。相信,长此以往,才不会担心这类疾病找上我。上网一查,做一名素食主义者,每年的二氧化碳排量将减少约1.5吨,既利身体,又利环保,何乐而不为?

    夏天一到,整座楼、整座城市,不计其数的空调呼呼作响,制造着一隅清凉,舒爽着一城怕热的人们。可这样一来,只能是用庞大的电量负荷作为代价,用更为炎热的室外环境作为牺牲。而我家自从搬进楼房,就养成了开窗通风的好习惯,不太热就摇蒲扇,太热了就开电扇或到室外纳凉。由于适应了这样的消夏方式,才不怕突然停电酷热难耐,才不怕整个夏天需要支付的高额电费。

    住上楼房,再不像原来那样用自备井水方便了。看着飞速旋转的水表,不禁感叹,这不是在流水,是在哗哗向外流钱呀!于是妻子买了大大小小的塑料桶,放在卫生间和厨房,专门盛放洗脸水、洗菜水、还有漂过衣服的水,用作拖地、冲厕所之用。一遇空闲,还会骑自行车到山里取回几桶免费的矿泉水,用于做饭、饮用。几个月下来,还真节约了不少水费。如果遇到突然停水,有了这些存水,再也不怕上不了厕所了。

    细数这些低碳习惯,觉得还远远不够。今后,还需进一步学习,吸纳并探索各种低碳生活方式,那样就会即使有更多的生活危机也不值得怕了。

阅读吧
低碳生活让我“无所畏”
爱心在行动
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