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银行卡如何防盗防骗

于俊霞 《 民生周刊 》(

    2011年5月,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发生一起不寻常的案件。

    “我昨晚没有取钱,卡也一直在身上,手机短信却通知我取了3800块钱!” 5月3日上午9时许,蓝田下岗工人李某急急忙忙来到县城一家银行,反映银行卡上的钱不见了。就在工作人员查询时,又陆续赶来20余人,大家的遭遇几乎与李某一样——5月2日晚,他们银行卡上的钱莫名其妙被人取走。一夜之间,68人的银行卡信息被盗,其中27人账户上的16.8万元不翼而飞。

    在过去的银行卡诈骗案件中,多为银行卡被盗、网络银行密码被窃取、取款机吞卡后被盗等情况,而此案件中,银行卡都乖乖地躺在主人的兜里,账户上的钱却没了,这引起了不少市民和网友的恐慌,“我们银行卡上的钱会不会也凭空消失呢?”“我们的银行卡还安全吗?”

    2011年10月8日,蓝田警方历时5个多月,辗转10余城市近万公里,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侦破了这起特大银行卡诈骗案。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谜团逐渐被揭开了,这种复制银行卡犯罪是一种新型的诈骗行为。犯罪分子一般会在ATM机上安装微型摄像头和“读卡器”、“识卡仪”之类的设备,当银行卡客户在ATM机办理业务时就能轻易盗取银行卡信息,并另外复制一张新卡;同时,不法分子通过摄像头获取银行卡的密码,在异地消费或取现。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陕西省特大银行卡团伙诈骗案发案近百起,成功破获的却寥寥无几。按照规定,在此类案件中,只要有1条信息被盗就可立案,5条以上属省督办案件,10条以上属公安部督办案件。近年来全国此类案件发案率高,但是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段隐蔽,破案率却很低。

    那么储户该如何防止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被复制呢?蓝田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王小明提醒说,储户取钱时,如果发现自动取款机上有其他附加设备,或插卡设备与平时不同,一定要打电话报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同时,操作自动取款机输入密码时,不管周围有没有人,尽量用手捂住键盘;避免不法分子以故意搭话、制造事端、提示遗落钱物或帮忙操作等各种理由分散取款人注意力,伺机实施卡片调包;完成自动取款机操作后要记得取回银行卡,养成核对卡号的习惯,不要随便丢弃回执单据;不能轻信自动取款机旁张贴的“服务电话”等小广告或所谓“热心人”的帮助。

    银行卡诈骗不仅发生在西安蓝田,在全国范围内,金融诈骗正在不断翻新花样,以极快地速度攻城略地,觊觎着人们的钱包,威胁着银行储户的用卡安全。仅以上海为例,上海警方今年以来破获了各类银行犯罪案件1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0多名,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事实上,“高科技”诈骗已成为银行卡犯罪的主要特点。据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通过在ATM私装摄像头、在网上生成“公民身份证”、制作“伪装卡”套现等各种方式盗窃持卡人的资金。警方还表示,当前此类犯罪团体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分工合作、环环相扣的“一条龙”产业链。

    在严峻的形式下,不少人呼吁银行应该加强监管、提升技术手段,以保证储户账户的安全。但是目前,各金融机构都没有绝佳的策略来应对不断翻新的金融诈骗手段。

    10月17日,记者在北京几家银行实地体验汇款流程。首先值得肯定的是,记者在客服窗口要求汇款时,工作人员都会问及“是否认识对方”、“汇款用途是什么?”记者表示,是之前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自称是老同学,要求汇款。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给予了防骗提示,并警告记者要先核实机主身份后再行汇款,以防诈骗。这表明面对形式多样的金融诈骗,银行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服务措施。

    当记者到ATM机提款时发现,许多ATM机上都贴有醒目的防骗提示,但由于只安装了摄像头,无人现场监管(尤其在夜间),取款时仍需储户自己加强防范意识。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诈骗手段翻新,银行应对不暇的情况下,市民不应将责任完全推给银行和警方,毕竟此类案件侦破难度大、侦破率不高,一旦发生被盗、被骗等事件,很难及时挽回损失。所以市民自身应该首先提高警惕,让罪犯无处下手。当然,“如何防骗”这样的问题还需要银行和警方不断公示案例、更新防骗提示,甚至可以走进社区,多进行防骗知识的普及宣传。

    在网络上,多地警方已经对银行卡防盗防骗进行了诸多提示,以下节选了六条提示,暂且作为简易防骗手册:

    生人搭讪莫理会   用故意搭讪或故意丢物等方法使持卡人在ATM机取款时转移或分散注意力,然后伺机调包换卡,是银行卡犯罪的常见手法。因此,在进行ATM机取款时千万别理会陌生人的搭讪或干扰,应时刻保持银行卡在自己可控的视线范围内,遇有紧急情况先行退卡 。

    输入密码要遮盖   当你在ATM机上取款输入密码时,记住请用物体或者手进行遮盖,这是防止银行卡密码被窃取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长期使用自己重要日期组合或多卡统一的密码极易外泄,从而增加用卡风险,所以银行卡密码应定期更改,以防别有用心之人窃取。

    不明信息切莫回   当你收到来历不明的手机短信、语音电话或电子邮件等信息,并被告知银行卡出现资金异常或被他人冒、盗时,千万别按其提示进行回应操作,如有疑问直接向银行公开的客服电话进行查询,以防银行卡信息泄漏或卡内资金被他人转移。

    开通短信防盗好   持卡人可到银行开通银行卡资金变动手机短信提示,遇有卡内资金发生变化即可在第一时间知晓,如发生卡内资金被盗取,立即通知银行并报警。

    南京市公安局白下分局提示:遇到吞卡要做到三不。不立即离开,防止被人窃卡取钱;不相信旁边张贴的“紧急通知”、 “使用须知”或“温馨提示”,防止移花接木转移资金;不让他人代为操作,防止银行卡信息及密码外泄。同时,及时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或报警。

转基因食品是与非
银行卡如何防盗防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