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转基因食品是与非

《 民生周刊 》(

    袁隆平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超级稻”是转基因食品的说法,但他同时提到,消灭病虫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培育抗病虫害的品种、少打农药,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转基因种子。

    农业部2011年9月19日公布,袁隆平指导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我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

    但“超级稻”的超高亩产量并未给粮食需求大国的国民带来喜悦,公众关注的焦点落在了“超级稻”究竟是不是转基因技术的产物?

    什么是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技术,从字面上不难理解,指的就是基因的转移。实际上,转基因有广义和特定两种含义。广义的转基因泛指生物间基因转移。自然界中物种间的天然杂交和自然选择、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杂交育种,都发生了基因的重新组合,都经过了转基因。从这种意义上讲,转基因与生物进化和遗传改良相随,古已有之,并不新奇。

    人们现在常说的转基因却有特定的含义,它专指利用现代基因工程(又称遗传工程)技术,将人们期望的目标基因,经人工分离和遗传修饰,重新导入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能够改善生物体原有性状或赋予其新的优良性状,使其在营养品质、消费品质方面向人类所需要的目标转变。利用上述手段获得的生物就是转基因生物,国际上普遍称作“遗传修饰生物”(GMO)。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食品无孔不入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转基因食品已经被不知不觉渗透到人民生活的各个部分。

    转基因食品研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真正的商业化是近十年的事。90年代初,市场上第一个转基因产品出现在美国,是一种保鲜番茄。这项研究成果本是在英国研究成功的,但英国人没敢将其商业化,美国人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国际服务组织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家,去年共使用6680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玉米、棉花等转基因作物。10月16日,美国数百名民众在白宫周边地区集会和游行,要求政府实行所有食品清晰标记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政策。

    与美国相反,欧盟日本韩国强烈反对将转基因技术应用于食品。法国、德国、奥地利等欧盟国家至今都禁止在本土种植转基因玉米,但是2010年3月2日欧盟批准生产一种转基因马铃薯(主要用于动物饲料)。欧盟规定,转基因物质含量0.9%以上就需清晰标明“本产品为转基因产品”。日本与韩国都禁止在本土种植转基因粮食。

    安全证书不是商业许可  

    我国于2000年8月8日签署了《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国务院于2005年4月27日批准了该议定书,中国正式成为缔约方。

    议定书的目标是保证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性,尽量减少其潜在的对生物多样性和人体健康可能造成的损害;在缺乏足够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可对他国试图入境的转基因生物及产品采取严格的限制与禁入措施。该公约的第23条规定,对转基因生物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应在决策过程中征求公众意见,向公众通报结果。

    2009年11月27日,农业部批准了“华恢1号”、“Bt汕优63”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BVLA430101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两个产品分别限在湖北省和山东省生产应用。这是中国首次为转基因水稻颁发安全证书,也是全球首次为转基因主粮发放安全证书。但是,2010年3月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在官网发文强调,此前农业部批准发放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安全证书并不等于允许商业化生产。

    袁隆平院士则认为对转基因也应该认真研究,不能片面。他考察过能抗病虫害的转基因大米,效果很好。这种大米含有的转基因叫做“毒蛋白基因”。由于还没有在人体上做过实验,他本人愿意食用那种抗虫的转基因大米,来证明没有问题。他表示利用生物技术开展农作物育种是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必须加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陈萌整理) 

转基因食品是与非
银行卡如何防盗防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