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善待国民是最好的国家形象

潘洪其 《 民生周刊 》(

    办好奥运会、世博会事关中国国家形象,搞好春运、解决“看病难”,具有更直接而重要的意义。

    安赫尔特?捷孚凯?罗伯国家形象指数调查机构新近推出的2011年度全球形象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形象从2008年的第26名提高到第22名。专家指出,良好的国家形象不但能够赢得好名声,还能带来一些实质性的利益,比如经济往来合作等,中国为此要作出更持久和切实的努力。

    正如每个人都有个人形象,每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国家形象。一个国家的形象如何,取决于给世人留下什么印象——特别是给其他国家的人留下了什么印象。安赫尔特?捷孚凯?罗伯国家形象指数调查机构从2008年起每年都对50个国家的形象进行民意测评。今年的民意调查在包括 11个发展中国家在内的20个国家进行。测评标准分为出口、政府职能管理、文化、国民素质、旅游与移民、投资环境等6个方面。不知这11个发展中国家是否包括中国,即便包括,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评价,在中国国家形象的得分构成中也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得分还是来自于其他国家居民对中国的评价。

    具体到测评标准涉及的6个板块,一个国家的出口、文化(包括文化遗产)、旅游与移民比较容易为外国人了解,政府职能管理、国民素质、投资环境则不大容易为外国人所了解。不少国家对外进行国家形象宣传,也大多侧重于前面三项。在今年的国家形象测评中,中国的文化遗产板块在50个国家中名列第三位,在中国国家形象的6个板块中得分最高。同时,中国的政府职能管理板块得分较低。这大致说明,虽然政府职能管理不像文化遗产那样容易为外国人了解,但政府职能管理的水平如何,总会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和渠道表现出来,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给外国人留下印象,最终在国家形象测评得分上呈现出来。

    个人的形象首先表现为外在形象,但一个人最为本质的形象,还是表现为内在形象——内在的素质、修养、见识、情趣等。国家的形象也是如此。如果说出口、文化、旅游与移民等主要反映一个国家的外在形象,主要与对外交往的因素有关,那么,政府职能管理、国民素质、投资环境、法治环境等则主要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内在形象,主要关系到政府的治理水平,以及政府与百姓的互动关系,等等。一方面,国家的内在形象建设需要长期修炼“内功”,特别是政府要深入推进自身改革,提高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的水平,通过体制改革强化权力的相互制衡和权利对权力的监督,依法保障公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广大民众切实分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些“内功”有助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从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评价,改善国家的内在形象。

    另一方面,一个国家“内功”如何,内在地决定了其在出口、文化、旅游与移民等外在形象上的表现。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职能管理水平低下,投资环境恶化,法治不彰,公民权利缺乏保障,无论下多大力气在对外形象推广上做文章,也难以产生强大、持久的宣示力和说服力。同时,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一国的国民如何感受、评价自己的国家,必然会形成集中而强劲的舆论,影响到外国人对这个国家的感受和评价。

    今年1月1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播出,至2月14日共计播放8400次。这是继2008年国家形象片《幸福篇》在CNN、BBC等世界知名媒体播出后,中国第二次进行大规模的国家形象推广。与此同时,有媒体将1月19日起正式启动的全国铁路春运称为另一部规模宏大的“中国国家形象片”,认为如果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时间表被一次次推迟,普通乘客为了回家过年,不得不长期忍受难以想象的困苦,中国的国家形象不免就要打折扣。这种比较是很有见地的。办好奥运会、世博会事关中国国家形象,搞好春运、解决“看病难”这样的民生大事,对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具有更直接而重要的意义。

    一个国家的形象不能只是用来对外展示,而更应当用于对内的关怀——关怀普通人的命运,关怀民生的疾苦,关怀社会公平,关怀权利保障。对所有国家而言,尊重、善待自己的每一个国民,无疑都是最好的国家形象。

善待国民是最好的国家形象
惩恶之外,还要扬善
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