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化惠民大餐

《 民生周刊 》(

    提起免费进图书馆,人们总是会想到杭州市图书馆。从2003年起,杭州市图书馆就开始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包括乞丐和拾荒者。图书馆对这些特殊读者的唯一要求,就是把手洗干净再阅读。

    这一举措曾引发了一些读者的不满,杭州市图书馆馆长楮树青对此的回应是:“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选择离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许多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尤其是“国字号”的文化场馆,总是让人感觉高高在上,难以亲近。随着近年来“文化惠民”力度的不断加大,许多百姓都切实感受到了其中的变化。

    按照文化部的部署,“三馆”免费开放的时间表被确定下来:今年年底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到明年年底前,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其他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免费提供服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更是一个民族迈向全球化的身份证和识别码。只有让每一个人都能最便捷地接近图书馆、美术馆和文化馆,体验阅读的乐趣,感受艺术的熏陶,民族文化的崛起才拥有无限可能。

    基于正在形成的这种社会共识,我们相信,在文化惠民的道路上,“三馆”免费开放仅仅是个开始。

文化惠民大餐
走近读者的国家图书馆
美术馆的惠民盛宴
文化馆里的百姓舞台
“文化福利也要精密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