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低碳生活概念化

本刊记者 马娅楠 《 民生周刊 》(

    生活中每每提到“低碳”,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节能减排,把低碳“局域化”在一个领域内。其实“低碳”是一个广泛的生活态度、一种新式的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从何说起?

    “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先是从国外兴起,可以理解为: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就是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如今,这股风潮逐渐在我国一些大城市兴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思是指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地球红外线在向太空的辐射过程中被地球周围大气层中的某些气体或化合物吸收才最终导致全球温度普遍上升,所以这些气体的功用和温室玻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只允许太阳光进,而阻止其反射,进而实现保温、升温作用,因此被称为温室气体。现代化工业社会过多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些燃料燃烧后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进入大气。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增多的结果是形成一种无形的玻璃罩,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其结果是地球表面变热起来。

    今天你低碳了吗?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有的人认为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能尽可能接近低碳生活。有的人认为从生活小细节更能体现低碳生活的乐趣。

    假如你在办公区,大家需要做到的低碳是要多用电子邮件、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 在午餐休息时和下班后关闭电脑及显示器,这样做除省电外还可以将这些电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        

    假如你在考虑用什么交通工具,这里有个小小数据供你参考低碳生活方式。如果你要去8公里以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可比乘汽车减少17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开车出门购物的人,请有计划购物,尽可能一次购足。开车族如果能做到以下几点,也可让驾驶变得更为“绿色”: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尽量避免突然加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挡跑高速、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定期更换机油、高速驾驶时不要开窗、轮胎气压要适当。购买低价格、低油耗、低污染,同时安全系数不断提高的小排量车。 多步行或骑自行车,乘坐轻轨或者地铁。 

    生活中还有一个能很大发挥低碳生活方式地方就是家居生活。家里常常使用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家用小电器都是我们平时要注意的低碳意识培养重点。

    冰箱 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会费电。 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之间应留有约10毫米以上的空隙。 用数个塑料盒盛水,在冷冻室制成冰后放入冷藏室,这样能延长停机时间、减少开机时间。 

    空调 空调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 将风扇放在空调内机下方,利用风扇风力提高制冷效果。空调开启几小时后关闭,开电风扇。晚上用这个方法,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省电近50%。将空调设置在除湿模式工作,此时即使室温稍高也能令人感觉凉爽,且比制冷模式省电。 

    洗衣机 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也就是说,使用强档其实比弱档省电,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按转速1680转/分(只适用涡轮式)脱水1分钟计算,脱水率可达55%。一般脱水不超过3分钟。再延长脱水时间则意义不大。 

    微波炉 较干的食品加水后搅拌均匀,加热前用聚丙烯保鲜膜覆盖或者包好,或使用有盖的耐热的玻璃器皿加热。 每次加热或烹调的食品以不超过0.5千克为宜,最好切成小块,量多时应分时段加热,中间加以搅拌。尽可能使用“高火”。为减少解冻食品时开关微波炉的次数,可预先将食品从冰箱冷冻室移入冷藏室,慢慢解冻,并充分利用冷冻食品中的“冷能”。

    低碳生活不仅仅限于我们上面介绍的几种方式,它是一种可以使地球更加绿色,生活更加健康、人们心情更加愉悦的环保理念,小小环保生活方式的养成会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大大改善,低碳生活你开始了吗?

常洗空调保健康
紫色食物缘何受宠
哪款浏览器适合您
走近“微”时代招聘
低碳生活概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