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走近“微”时代招聘

本刊记者 朱墨轩 《 民生周刊 》(

    又到一年毕业时,各类高校毕业生们在各大求职网站广投简历的时候,一种新兴的招聘方式——微博招聘脱颖而出,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

    新浪“微应聘专区”3月29日刚开,短短3天内就收到近2万条微简历。在众多简历中,一则用文言文撰写的自荐短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注意:“北方有女年十九,誓以广告为业,性韧不馁。常教自己:敏而善思,观而能察,听之不盲,言之礼信。旁人有叹,此乃璞玉!噫嘻,璞玉不琢,安知资质?欲知资质,详见面试。”

    微博日益流行,打破了移动通信网与互联网的界限,也让企业争夺人才的阵地发生了改变。很多企业都设立了官方微博,发布招聘信息和网友互动。 

    微博招聘有优势

    微博招聘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公司名义发布的招聘信息,另一种是人事专员或部门经理以个人名义发布的信息。这些招聘信息在140字里浓缩了招聘内容,一般要求求职者发简历和材料到指定邮箱。

    相比其他的网络工具,微博具有即时、迅捷的沟通优势。快速反馈和拟人化的微博运作无疑有效拉近了招聘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距离,使得“亲和力”大大加分。这样的交流不仅实用,而且很有趣,感觉就像朋友交流一样。有的网友甚至直接抛出“工资多少”的问题,也得到了招聘单位的回应。除了通过企业官方微博解答问题之外,企业直接面向大众的招聘微博还有一个功能,即宣传和及时通知最新消息。                                                                                 

    在微博上有关招聘的信息主要有三类:招聘、求职及关于应聘的各种技巧。网上盛传的“招聘技巧”、“职场语录”等特别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北京理工大学一些面临找工作的学生对记者表示,只要对感兴趣的企业“添加关注”,企业的招聘动态就能尽在掌握之中,不必到每家企业的网站去搜寻,也不必为找企业HR的联系方式绞尽脑汁,既及时又有效率。

    另外,在内容上,企业微博也会不时发布一些有趣的内容,包括面试中的花絮、宣讲时的场景等等。很多企业官方微博已经成为求职者获得就业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 

    此外,微博招聘的优势还在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招聘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说:“求职者可以通过企业主页了解企业文化,并可参考网友对其的评论来做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新兴的招聘方式,微招聘也是企业的一种有益补充,起码是低成本的招聘渠道。开一个微博,只需免费注册一个账号,十分简单。在积累大量粉丝后,就相当于为企业做了免费招聘广告,一传十,十传百,短时间内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将不再是难题。

    微博求职仍有局限性

    尽管微博招聘好处多多,但也有局限性。一方面,微博提供的信息量有限。140字的内容还远不足以让招聘者对求职者充分了解;而它过于生活化和个人化的表现形式也要求用户谨慎措辞,必要时可以通过设置访问权限避免过于随意化的信息被潜在雇主看到。

    此外,微博虽有“认证”一说,但仍然存在“不可验证性”。微博目前是个零门槛的媒介,微博招聘还无法用规范、成熟的法律体系约束,虽然现在的微博网站对大企业都有验证系统,但是网民们并不知道验证的过程是怎样的,无法确定其真实性。此外,目前只有民企和外企运用了这一招聘方法,事业单位和国企并没有参加。

    在高校就业招生双选会上,北京市科华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顾问表示,目前大多数企业招聘还是习惯通过招聘会、专业招聘网站等传统渠道。“微博招聘”只是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对缓解企业招聘难有一定帮助,但操作模式还需要摸索,传统的招聘方式仍然是猎头们揽才的“主流力量”。北京四月青年社区网站的人力资源总监朱江认为微博招聘比较适合实力强、名气大的公司,大公司的粉丝多,发的信息传播力强,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我们微博的粉丝数有限,发了微博得到的关注度不高,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要提高公司知名度,得到更广泛的认可。”朱江说。

    另外,针对性不强也是微博招聘的一个困境。相对于传统招聘,微博招聘不能针对特定的人群。人力资源工作者普遍认为,互联网、信息技术、传媒之类的行业较为适合微博招聘,因为这些行业招聘对象主要是热爱互联网的年轻人。一些媒体单位甚至还把员工的微博粉丝数量看作评判职员的敬业度标准。

    中山市日丰电缆制造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龚五星则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微博作为一种企业招聘方式,如果招聘企业的岗位工资水平不高,可能会受到网络非议,对企业来说可能是一种负面影响。传统的招聘网站就不同,不是上网的人都可以随意发表各种言论。” 

    微博求职注意事项(链接)

    1.要选择人气较旺的网站或专业的职场微博,最好用真名和真实头像,写明自己的特殊才能,以便引起招聘单位的关注。求职者可以将自己的个人主页链接复制在微简历中,招聘者将根据职位的要求进行判断,比如文案职位的求职者,招聘者会以求职者以前写的微博及与人沟通的方式为参考。

    2.打算“跳槽”但尚未辞职的人士,注册微博时最好不要使用真实头像和公开邮箱。

    3.通过微博发布信息要格外慎重,不要发布对社会的负面看法和内容(包括转发和评论),更不要大谈自己的极端思想或对别人说三道四,以塑造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

    4.“微简历”要简单明了,基本情况、学历、技能、求职意向等重要信息齐全,遣词造句要慎重。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博士也给求职者提出了一些制作微简历的建议:用数据说话、少自夸。简历要写得有针对性,多用心,多花时间,和应聘的职位合拍。

    5.寻找与求职相关的关注对象,包括同行业的人士和相关企业的官方微博,添加“关注”,便于互相沟通。

    6.除不要泄露自己的个人重要信息外,最好选择有名的企业接洽。具体联系招聘单位时,要核对单位电话、地址,涉及交费问题尤其要慎重。如果需要交费方可应聘,一定是骗局无疑。

常洗空调保健康
紫色食物缘何受宠
哪款浏览器适合您
走近“微”时代招聘
低碳生活概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