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紫色食物缘何受宠

本刊记者 周 婕 《 民生周刊 》(

    近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小姐到经常光顾的地瓜坊买食品。远远看到小店门前排起了长队。一打听,原来这间小店正在卖烤紫薯及各类紫薯小吃。

    人们为何如此钟情紫薯?其实,不仅是紫薯,如蓝莓之类冠以“紫”色的食物,对人类的健康,均比一般食物有更多好处。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第113届会议中,红薯获得“最佳蔬菜”的殊荣。会议对其评价是“既含丰富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为所有蔬菜之首。”据了解,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C、B、A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此外,紫薯富含纤维素,可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众所周知,红薯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相比红薯,紫薯尝起来没有那么甜,因为其淀粉含量比较多。花青素是让紫薯发紫的成分,这也是它和红薯的主要不同。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的餐桌上,至少有3%是紫色食物,紫色蔬果除了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肝功能障碍等作用之外,其改善视力、预防眼部疲劳等功效也被很多人所认同,长期使用电脑或者看书的人群应多摄取。紫色食物中,蓝莓是花青素含量之冠,紫色胡萝卜、紫葡萄位列其后。

    花青素,又称花色素,是自然界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属黄酮类化合物,也是植物花瓣中的主要呈色物质。水果、蔬菜、花卉等五彩缤纷的颜色成因大部分与之有关。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细胞液呈碱性则偏蓝,是构成花瓣和果实颜色的主要色素之一。

    花青素类色素广泛存在于紫甘薯、葡萄、红球甘蓝、蓝莓、茄子皮、樱桃、红橙、红莓、草莓、桑葚、山楂皮、紫苏、 黑(红)米、牵牛花等植物的组织中。据了解,花青素是目前科学界发现的防治疾病、维护人类健康最直接、最有效、最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剂,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花青素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被誉为继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之后的第七大必需营养素。

    花青素为人体带来多种益处。它还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皮肤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柔韧性。

    除此之外,紫薯中的硒元素也是紫薯获得“最佳蔬菜”的重要因素之一。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可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预防胃癌、肝癌等癌病的发生。科学界研究发现,血硒水平的高低与癌的发生息息相关。大量的调查说明,一个地区食物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病率有直接关系。硒还可以延缓衰老,硒元素是抗氧化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人体补充了充足的硒元素,就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延缓衰老。另外曾经有专家用硒维口嚼片对患者进行临床补充研究,结果发现硒如果配合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进行适量补充,效果会更加出色。

    虽然紫薯的营养价值高于红薯,硒、碘量是普通红薯的20倍 ,优质薯含铁、钙、维生素量是普通红薯的5到8倍,但是,由于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量是固定的,且紫薯的市场价格一般是红薯的数倍,所以,消费者不必刻意地长期选食紫薯。

常洗空调保健康
紫色食物缘何受宠
哪款浏览器适合您
走近“微”时代招聘
低碳生活概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