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常洗空调保健康

本刊记者 马娅楠 《 民生周刊 》(

    买了空调,销售员都会提醒顾客:每隔一段时间清洗一次,长时间不用,更要彻底清洗内部,既保护机器,又防止生病。

    这种贴心的提示是必要的。随着空调的普及,近年来患“空调病”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为何要清洗空调呢? 

    空调清洗很重要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空调的制冷原理。

    空调制冷的基本原理是将密封环境的空气,通过室内机吸进,再通过蒸发器制冷,使得空气降温,再送进室内,几次反复,室内的温度就会慢慢降下来。如果想要达到好的降温效果,室内外是要相隔绝的。这就是为什么开空调时要关好门窗的原因。这样一来,开空调时最好不吸烟,否则,烟雾会在室内循环,使得室内空气更加污浊,也会使空调里的过滤网承载更多的除尘负担,下次使用时就会把烟气残留在过滤网上的细菌再次吹进室内。如此反复使用,所谓的某种“空调病”就出现了。

    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网和散热片上会积攒大量的灰尘、污垢、胺、碱、病毒等有害物质。冷凝水充斥在过滤网上,加上空调房间的通风换气次数又少,这样一来,很多的有害细菌如螨虫,就有了滋生的温床。当空调停机后,温度会使螨虫、细菌繁殖、霉变,并产生异味,直接影响到空调使用者的身体健康,引发咽喉炎、皮肤病等,尤其对新生儿和儿童,螨虫所带来的病痛和不适,可能伴随终身。

    空调送风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也会积聚大量灰尘、污垢,产生大量的细菌、病毒。这些有害物质随着空气在室内循环,污染空气,传播疾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污垢会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增加能耗,缩短空调使用寿命。因此,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或换季停机时,必须进行清洗。这样才能保证使用者有一个健康、清新的空气环境。

    不同空调清洗方法不同

    空调的样式分多种,清洗的方式也不同,家庭常用的有分体式空调和柜式空调。 

    分体式空调清洗:断开空调电源,打开盖板,卸下过滤网并洗去灰尘。将专用泡沫清洗剂摇匀后,均匀喷在空调蒸发器的进风面,如果污垢过多,可用湿布抹去,或用少量清水冲洗。清洗完毕,在通风处晾干后安装好过滤网,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运转30分钟。 

    柜式空调清洗:先将柜机的面板拆下,找到空调的蒸发器,将专用泡沫清洗剂摇匀后均匀地喷在空调蒸发器上,然后盖上面板,静置10分钟左右,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空调30分钟。为避免出风口吹出一些泡沫及脏物,可用一块湿布盖住出风口。检查完好无损后,把过滤网安装到机体。

    清洗空调散热器则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大家还是尽量请专业清洗公司来清理。彻底清洗一台家用空调的市价一般在100元左右,如果自己动手清洗需要购买专业的消毒剂。

    定期清洗益处多

    空调每一到两个月清洗一次为宜,一年清洗至少两次,能有效去除空调蒸发器上的各种污垢,清除空调里的污染物、异味和分散空调上的固体粉尘,保持室内空气的卫生干净。定期清洗空调还可以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并节约10%—30%的用电量。

    空调使用就像人的身体一样,只有做好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才能保证正常的运转,一旦维护工作不到位,不但会影响机器本身的运行,降低机器的寿命,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正如人们常说的:生活常识要知道,简单行动保健康。

常洗空调保健康
紫色食物缘何受宠
哪款浏览器适合您
走近“微”时代招聘
低碳生活概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