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赵艳芬:为百姓“送健康”

本刊记者 崔靖芳 《 民生周刊 》(

    短短数月,400口人的村子有4人相继去世:郑振生,54岁,长年患肺病,中午在田间劳作突发脑溢血身亡;郑振祥,59岁,长年患肺气肿;建设媳妇,47岁,肺癌;新民媳妇,54岁,肺结核、肝癌。

    这是网友竹林长啸在“五一”长假回老家(陕西咸阳)后,得知的一连串不幸。

    “好多人病症发作之时已是晚期,要是他们能早点体检该多好啊!” 网友竹林长啸不无感慨地说。

    让中国数亿农民都能够定期接受体检,同样是布达佩斯喜开路(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艳芬的愿望。

    从2007年开始,这位来自匈牙利却心系祖国的华人开始致力于“让中国数亿农民都能够定期接受体检”的梦想,把在欧洲被称为医疗器械史上一次革命的“无创多功能血液分析仪”引入中国。几年间,她多方奔走,终于在2010年4月28日,使该仪器取得了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许可证。

    如今,赵艳芬已经离梦想越来越近,她更有信心朝梦想继续前进了。

    带回中国

    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三个文件,这“三驾马车”体现了政府深化新医改和加快进程的决心。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对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医疗器械行业研究机构InMedica的分析师欧文?唐(Owen Tang)举例说:“对低端X光机的需求将在未来数年内持续稳定,比如模拟普通X线成像设备,因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农村医疗方面进行投资,这些地区往往缺少基本的医疗设备。但是,对高端X光设备的需求相当可观……事实上,2007年至2012年,中国的数字X线成像系统的进口数量预计将会增长三倍。” 

    我国医疗器械需求虽然大幅度增长,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目前仍处于“初生”阶段。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14%,与全球医疗器械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42%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与此同时,占中国人口80%的农村市场将是新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针对农村贫困地区,中低档诊断和成像设备以及家用简易诊断设备将成为农村当地医院所急需的医疗设备。

    “‘无创多功能血液分析仪’正是这样一种无疼痛、无创伤的简易检测设备。”赵艳芬说到这里有些激动,“当我得知这种不抽血就可以检测出身体指标的仪器已经在欧盟国家广泛应用时,我就想一定要把它带回中国,让那些一辈子都没有体检过的中国老百姓都能用上它。”

    就是这样一种理想,让赵艳芬毅然放弃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优越的生活,回到了祖国。她卖掉了莱茵河畔的河滨别墅和高级跑车,带着对祖国的热爱,丝毫不留退路地将自己的全部家当和精力都投入到这份理想中来。

    回国后,赵艳芬成立了布达佩斯喜开路(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始了在中国的申报工作。

    “由于它是一次革命性的产品,包含了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因此,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很难。” 赵艳芬回忆起当初申报的情形,有苦尽甘来的感觉。

    初回祖国,赵艳芬走访了我国很多农村地区,这一趟走访下来,更加坚定了她的理想。

    赵艳芬是云南人,在回云南探亲的途中,途经西双版纳的一个小村落,那里居住着很多一生都没有体检过的农民,赵艳芬将带去的仪器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民,帮助他们检测身体各项指标。

    不用抽血,没有创伤,看着几个触头连接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就可以在分析仪上显示出身体的各项指标,农民们都感觉非常新鲜,异常兴奋。赵艳芬的团队在对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后,再对需要到大医院进行身体某部位进一步检查的农民提出建议。

    “现在卫生部鼓励和提倡治未病,治未病的前提是检查,只有检查到位了,才可能发现未病的潜在可能性,才能达到治未病的效果。我现在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帮助中国老百姓做早期的预警预防。”赵艳芬说。

    价值观的升华

    时间回溯到10多年前,1991年,去布达佩斯求学的赵艳芬没想到刚刚来到异国他乡就四处碰壁。学校因为生源问题,决定延期开学,而与赵艳芬同行的4名中国留学生已经到达布达佩斯。学校不开学,要自己在布达佩斯找房子,不管怎样,生活还要继续。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上的现金已经所剩无几,他们开始为生活发愁。赵艳芬偶然发现,那里的孔雀毛作为装饰品很畅销,而且价格不菲,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孔雀毛是她不离身的物品。于是,她和几个同学就在地铁口摆摊,卖起了孔雀毛。没想到这个生意竟然异常火爆,成为了这几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的大部分生活来源。

    在匈牙利10多年的异国生活,让赵艳芬倍感祖国的亲切。“人只有在离开家的时候,才知道家的珍贵。离开了祖国,才更感觉到祖国和我们是息息相关的。”提起祖国,赵艳芬眼睛里闪烁的是自豪,是骄傲。

    在匈牙利期间,赵艳芬一直担任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副会长、匈牙利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她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爱国活动、祖国和平统一活动和为祖国灾区捐款捐物活动等。她还多次参加和主持过各种匈牙利华人庆功大会和节日宴会,在我国60年大庆期间,还应邀参加国庆观礼。

    一个身居海外、心系祖国的赵艳芬,自然会在香港和澳门回归时欢呼雀跃,在“神舟五号”和“神州六号”上天时无比激动。“那种光荣和自豪感是难以用语言可以代替的。”赵艳芬认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将自己所在国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祖国、造福祖国。

    健康中国行

    走进布达佩斯喜开路(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体检体验馆,前来体验者络绎不绝。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慕名而来,不仅因为对赵艳芬的敬仰之情,还因为口口相传的检验效果。

    “无创多功能血液分析仪”可以通过检测身体的各项指标,再对指标进行分析,得出相关的检测结果,比如可以通过对比体内的激素值来判断女性体内是否存在子宫肌瘤。

    采访时,正值著名演员斯琴高娃的姐姐娜仁高娃来体验馆做体检,赵艳芬耐心地为老太太讲解着她的身体状况,并建议她对某些部位进行详细筛查。

    为了让这项技术惠及更多的中国民众,赵艳芬正在协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举办“健康中国行”活动。该活动面向中国农村,通过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提供免费体检,来给农民送去健康。

    赵艳芬希望能让更多的民众接触到这项技术,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受惠。她准备通过该活动将这项先进技术普及到中国广大农民,让我国农民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最终达到治未病的目标。

    “如果国家能支持这项技术的推广,将是我求之不得的。”赵艳芬知道凭自己一己之力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采访期间,赵艳芬一直很忙碌,甚至连坐下来跟记者交谈的时间都少之又少,她不停地安排员工工作,打电话与慈善机构联系合作事宜。

    对于未来,赵艳芬计划将“送健康”行动划分为几个区域,比如华中区、西南区、西北区等,她希望在3年内将这项技术惠及全国人民。

    赵艳芬至今虽没有成家,但她并不觉得孤单。她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女人,只要是自己认准的事,就一定要做下去。

    “虽然很难,但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赵艳芬说。

四十三块黑板上的党员梦想
赵艳芬:为百姓“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