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网络语言可否用于高考作文?(争锋)

《 民生周刊 》(

    【编者按】

    高考作文是否应当拒绝网络语言?对此众说纷纭。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周宏表示,“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一旦进入高考作文,将会以错别字扣分。笑脸、哭脸等网络符号在阅卷老师手下也将“一视同仁”。 

    从语言的发展过程来看,高考作文吸收那些已为人熟知的网络词语似乎并非不可;但从高考作文的规范性、权威性来看,保持作文用语的严谨、规范也在情理之中。

    ——网友新华字典

    应该视考试科目及文字应用目的来确定是否扣分。例如考的是表达准确性和逻辑严谨性,就应该对含义模糊、有歧义的网络文字坚决扣分;如果考的是想象力、艺术联想力、一语多关的串联能力,或打破常规的勇气、能力,不扣分尚有情可原。

    ——网友理由里

    如果“一刀切”地对所有网络词语“格杀勿论”,很可能会“误伤好词”。

    ——《广州日报》刘昌海

    网络语言是一小部分人的语言。用网络语言写作,就像用方言。 当然如果某个词汇已被公众接受,如“博客”、“发帖”等已被纳入汉语普通话,就可以用。

    ——网友救世主

    高考作文也应与时俱进,网络热词与权威性、严肃性也并不矛盾,反倒是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

    ——红网网友朱慧松

933万学子参加高考
3G无线网络覆盖高铁
新闻榜
数字
各地
民声
网络语言可否用于高考作文?(争锋)
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