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水旱两极之患

《 民生周刊 》(

    “久旱逢甘霖”,进入6月,干渴了近半年的长江中下游干旱区终于迎来降雨。不过,降雨却使南方地区愁上加愁。江西、湖南、贵州、安徽、浙江等地连降大暴雨,旱涝急转,防汛形势严峻。

    大旱之后可能是大涝,确实,涝来了。长江中下游越来越象一个盛不住水的破缸,既小还漏,有点水就涝,一缺水就成旱灾。水旱灾的“无缝链接”刺痛了民生,也刺痛了警醒者的内心。

    自古以来,“水旱从人”就是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只有风调雨顺,才能国泰民安。而现在,我们却不得不面对旱涝相连、水旱无竭的沉痛现实。

    这一切,是水祸?还是人祸?

    连续干旱的背后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频发,湖泊干涸见底的背后是传统河湖关系的人为改变,大江大河缺水的背后是筑坝拦水的无序“抢水”。

    2011年6月5日,全中国有近三分之一的地区在水旱交替中迎来第40个世界环境日。中国今年的主题是:“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灾患再一次让人警醒:不善待自然,就不会有未来。

    大灾总会过去,但反思犹在。

水旱两极之患
大旱“烤”验之后
谁“制造”了旱灾
千湖之省的水问题
问诊大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