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撼不动的偷税王国?

周文水 文/图 《 民生周刊 》(

    凭着一纸貌似合法手续疯狂盗挖国家资源

    价值1亿多元的国有矿产竟500万唾手可得

    联合调查组查明情况却无能为力反遭威胁

    说到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广丰县,人们自然会想起“黑滑石”非金属矿产资源。广丰县被誉为“世界黑滑石之都”,境内黑滑石资源储量达10亿吨之巨,居世界首位,经济价值非常惊人。

    而有关黑滑石的故事总是那么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日前,广丰县都在疯传: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涉嫌偷税达1.13亿元!在惊人的偷税额背后,令当地老百姓关注的是:联合调查组顶着威胁初步查实偷税王国的存在,然而数月过去了,该企业毫发无损、屹立不动,依然在疯狂盗采黑滑石。

    得到线索后,记者前住江西广丰进行了调查。

    神秘的调查报告

    初到广丰县,记者就得到了一份《关于对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滑石生产经营的初查报告》,报告上说由广丰县公安、国税、地税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从2009年11月18日开始,对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公司”)滑石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报告签署日期为2010年3月19日,联合调查组的9名成员在调查报告上签了字。

    该报告显示,联合调查组从铁路运输、公路运输、锻烧、储存等4个方面对方正公司2005年4月至2009年11月的滑石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调查结果为: 

    1. 铁路运销滑石数量246.50万吨,剔除方正公司自报铁路发出的白滑石3.93万吨,铁路少报黑滑石数量为242.57万吨。 

    2. 公路运销方面,调查组因种种原因,未取得公路运销的数量,只能采用方正公司自报数为69.94万吨,其中2006年公路运销数量为零。 

    3. 锻烧数量,这个数字是根据用电量来测算的,共有24个窖37头火,共测算出用黑滑石的数量为130.55万吨,其中2005年4月至2006年5月用电量未提供,还有三个锻烧窖没有取得用电量,2008年以前停产的煅烧窖未作调查。作为方正公司关联煅烧厂,江西成炉矿业有限公司账面煅烧黑滑石数量为60.66万吨,比测算数少出69.89万吨。 

    4. 储存黑滑石情况,在余俊福滑石厂和广丰火车站共测出现有销售黑滑石储存量为13.15万吨。 

    经初步调查显示发现,方正公司从2006年7月至2009年11月共销售黑滑石为456.21万吨,该公司账面少计销售黑滑石294.92万吨,少缴税款11345.12 万元。 

    从联合调查组调查的报告来看,联合调查组在2009年12月17日前往余俊福滑石厂和广丰火车站测量时,被方正公司护矿队暴力阻拦,致使测量工作无法进行。 

    联合调查组认为,方正公司存在账务核算不实,隐瞒收入,严重偷税的嫌疑,而且本案调查取证的涉及面广,工作难度较大。因此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 

    1. 调查公路运输及外销情况,锁定铁路发货人发货来源,白滑石煅烧所需黑滑石的具体数量,各地经销商的具体销售情况。 

    2. 调查该企业、企业法人代表及其家庭成员的银行存款及资金流向。 

    3. 国税、公安应加强力量,国税稽查局长、公安经侦大队长应参与该案调查工作。 

    4. 将该案件移送公安经侦立案侦办,建议司法部门提前介入本案。 

    5. 当事人已威胁办案人员、建议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保护。

    然而对于这样一份调查报告,记者采访中却得到了不同的说法。广丰县地税局稽查局局长王国华承认这份调查报告是联合调查组耗时4个月调查得出的初步结论,而这份报告之所以外流,是因为被偷了,他们已经报案。而广丰县常务副县长周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承认这份调查报告的真实性,但不承认联合调查组的存在,说只是进行了例行检查。

    如果依据这份调查报告,方正公司偷税漏税的行为已经非常清楚了,但此案似乎从此就石沉大海,没了动静。而有关梅端杰“后台保护伞够硬,县领导受威胁”的传言也甚嚣尘上。与此相印证的是,联合调查组报告中载明方正公司护矿队暴力阻拦。

    记者采访了第一个在调查结论上签字的广丰县地税局稽查局局长王国华。在广丰有关他受到威胁的言论很多,有人说他的车轮子莫名其妙地被人卸了,有人说他老婆威胁他再查这个案件,就离婚。当询问他是否受到威胁时,他告诉记者“不好说,确实有人传过话”。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调查组只是初查了方正公司特定时段、特定范围和途径销售黑滑石的情况,因为实际运作时,公路运输通常占到60%以上,而这次调查由于核实困难等原因,公路运销方面只能采用方正公司自报的69.94万吨。其中:2005年元月至2006年6月的一年半时间里,因铁路资料无缘无故“被销毁”,无法核查,只能无可奈何地认定“销量为零”;同时,由于种种原因,2006年度的一年里,公路运销数量同样被认定为零。如果补全铁路、公路的数据,再核实调查煅烧白滑石的数量,换算差值,偷税的数额远不止这些。 

    疯狂的“合法”盗采

    2005年1月11日,上饶市国土局和南昌矿业权交易服务中心发布《江西省广丰县吴村萍塘黑滑石采矿权拍卖资料》,对广丰县吴村萍塘黑滑石矿采矿权进行拍卖。当时标明该矿矿区面积为0.069平方公里,资源储量260.02万吨,开采期限为自颁发采矿许可之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结束。 

    按照有关规定,拍卖人组织竞买人踏勘拟拍卖的矿山现场,竞买人也可自行前往现场踏勘,若对拍卖有关事宜有异议,可向省、市、县有关部门反映或查询。

    2005年1月底,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以9080万取得了该矿五年的采矿权。

    记者调查了解到,广丰县吴村萍塘黑滑石矿采矿权的拍卖价格是9080万元,方正公司只交了第一期40%的款项,第二期和第三期各30%款项分别要在2006年6月30日之前和2007年6月30日之前交清,可是到了2010年4月2日方正公司也只交了3632万元。

    2005年11月8日,也就是方正公司获得吴村萍塘的黑滑石开采权的9个多月,方正公司以原测算资料上显示泥皮仅为6米厚,现在已挖至80余米仍未采得矿产为由,向广丰县国土局呈送了一份《关于要求对萍塘矿点进行重新测算可采储量的报告》,要求国土局重新测算可采储量。 

    2006年初,由上饶市土管局委托,方正公司出钱请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江西总队对萍塘原矿区黑滑石储量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原矿区储存量没有拍卖时标明的储量那么多。 2007年12月19日,广丰县国土局向上饶市国土局报送了《关于广丰县萍塘滑石矿有关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原矿区范围内黑滑石资源储量与出让的资源量存在很大出入,要求重新调整矿区范围。 

    2008年7月15日,方正公司以原矿有“瑕疵”和采储量不足,向省国土厅呈送了《关于要求扩大广丰县萍塘黑滑石矿矿区范围的报告》。 2008年11月14日,省国土厅根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江西总队对原矿区评估的数字,向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有限公司下发了扩大矿区的《划定矿区范围批复》,使方正公司的矿区面积由0.069平方公里扩大至0.1027平方公里,新增储量为294.6万吨,并要求方正公司在2009年11月底前办理采矿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采矿登记手续,未领取采矿许可证,该矿区范围不予预留。

    广丰县屹东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维新向记者介绍,省国土厅的这一决定,遭到许多人的质疑:当初拍卖260.02万吨的价格是9080万元,而新增储量为294.6万吨,按市场评估价格要超过1亿多元了,竟只要求方正公司交525万元的资源补偿费,几乎相当白白送给他。

    不知何故,时至今日,方正公司仍未办理采矿登记手续,却一直非法开采,而相关部门也没有阻止。

    今年4月8日,上饶市国土局分管矿业的副局长张云兴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方正公司以黑滑石储量不足为由,自己请了一家公司对原矿区黑滑石储量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储量不足,后来就上报要求扩界。

    扩界报告批准后,省国土厅又请来了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江西总队对原矿区黑滑石储量重新评估,评估结果是原矿区还有211.2万吨没有开采,加上方正公司自报到2008年12月31日止,共开采黑滑石63.71万吨。也就是说原矿区黑滑石储量为274.91万吨,比拍卖时标明的储量260.02万吨,还多14.89万吨。这说明,方正公司原矿区的储存量是充足的。当记者问,现在方正公司越界开采是否被允许,张云兴态度坚决地说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实际上,方正公司虽然获得了矿区扩界《划定矿区范围批复》,但一直未拿到扩批的采矿登记手续和采矿许可证。时至今日,《划定矿区范围批复》已超过时效,成为废纸一张。 

    更让人不解的是,按照拍卖时候的规定,开采有效期限自颁发采矿许可之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结束。然而方正公司所办的《采矿许可证》要到2010年10月31日才结束,方正公司不知道从何渠道又多获得了四个月的开采权。 

    威震全县的护矿队

    记者特意到方正公司所开采的吴村萍塘黑滑石矿察看,整个矿区呈现“开膛破肚”的惨状。途中,在下溪堆放黑滑石原矿的矿点,记者看见许多外地加长重型车在装载黑滑石原矿,往来穿梭中,水泥地被压得支离破碎,整个矿山也被挖得满目苍痍。

    在离矿区不远有一个小村庄,村里几乎没有人,一幅凋蔽的景象。记者在旁边的一块地里遇见了一位老大爷。他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每天都要放炮开采,村里有的房子已经开裂,田地也因为水源被破坏没办法耕种,村里的人大部分都搬走了,老人的儿子也无法忍受搬走了。问起他们是否向上面反映过这种情况,老人指着那条污浊的运输主干道说:“下雨时,这个矿的主路都被黑泥浆掩没,你到哪能分辨出黑白?”

    采访过程中,老人家不停地催促记者离开,并叮嘱千万别遇上了护矿队,否则很危险。老人所说的护矿队正是许多人提到的方正公司护矿队。

    这支以一个劳改释放人员为首的护矿队名气大得惊人。在得知记者来采访后,许多受害者前来哭诉,有些受害者当场掀开衣服露出累累伤痕。

    方正公司于2005年3月成立了所谓的护矿队,这支护矿队配备了一辆江铃越野车,车厢里放了很多打斗器械。几年来,广丰许多人尝到过护矿队的厉害。

    2005年3月,货主徐达华运矿车辆在广玉线下溪路段被护矿队非法劫持。护矿队强行收购徐达华所存两万吨矿石,并拒付货款,方正公司非法获利120余万元。广丰县经侦大队办案人员邵荣金向其催缴120万元非法所得,被方正公司粗鲁地拒绝。 

    货主徐高银告诉记者,2005年3月23日,他的运货车辆在广玉线大南路段被歹徒劫持到方正公司,被敲了5000元现金后才放行。 

    2005年3月25日,货主罗秀坤、程米高运矿车辆先后两次在广玉线下溪路段被护矿队劫持到方正公司关了三天,驾驶员惨遭毒打。广丰县下溪派出所和广丰县治安大队均有备案,最后也不了了之。 

    2005年4月21日,货主杨维新三辆运货车辆在320国道广丰路段被护矿队劫持到方正公司两天。广丰县湖丰派出所和广丰县治安大队均有备案。

    2006年4月19日,护矿队上路“执法”并拦截车辆,将旁观者吴青苗砍了三四刀,缝了15针。

    ……

    据了解,日前公安部专门派人前来广丰进行调查,但目前尚无结论。

    记者手记

    有关方正公司的采访,在广丰县离不开9家企业的故事。虽然很多当地人都认为这9家企业都与“黑色黄金”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他们的举报并不完全出于公义,但几乎所有人也相信:他们的举报准确击中了靶心。正是由于他们的举报,方正公司的故事才得以层层剥开。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证据凿凿的惊天大案如今却泥牛入海,悄无声息!更令人没想到的是:公安、税务还在这敏感时期进入这几家举报企业查账!谁也不清楚这是要表达一个什么信号!

    记者手上有证据显示,从2001年起,广丰县地矿部门每年都有方正公司违规开采的调查报告和请示处理的报告。但是时至今天,也没能得到任何处理。这是否在印证“方正公司直通上层”“后面关系很硬”这样一个在广丰传得沸沸扬扬的传说?

    黑色的矿山流淌着黄金,但在这个世界最大的黑滑石储藏地,又有多少黑幕埋藏在下面?

石排免费教育难博全堂彩
最差政策房评选的秋后账
撼不动的偷税王国?